张忠安 杨欣

  周一A股集体下跌之后,昨日出现反弹,三大股指收盘飘红,其中,创业板盘中涨幅一度接近1%。盘面上,招商银行、中国平安和格力电器等表现相对较弱。不过,根据记者了解,虽然创业板领先反弹,但后市依然不明朗,散户参与需要谨慎。而资源类周期股依然是三季度A股热点之一。

  广州日报讯 (文/表 全媒体记者张忠安)周一A股集体下跌之后,昨日出现反弹,三大股指收盘飘红,创业板盘中涨幅一度接近1%。盘面上,招商银行、中国平安和格力电器等表现相对较弱。不过,虽然创业板领先反弹,但后市依然不明朗,散户参与需要谨慎。资源类周期股依然是三季度A股热点之一。

  “今天市场的反弹应该说是在意料之中,但成交量大幅萎缩,说明资金整体还是谨慎,没有多少抄底资金进场。”一位券商投资顾问称。18日,上证指数上涨0.35%,成交量为1965亿元,环比萎缩明显。有机构人士指出,大盘指数风险三季度不会太大,非证券金融、周期资源股等会轮番力挺指数。即使短线有波动,大盘指数仍然维持在震荡上升通道中。

  周期股力挺 三大指数反弹

  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报3187.57点,上涨0.35%,成交1965亿元;深证成指报10103.76点,上涨0.48%,成交2159亿元。创业板指报1667.49点,上涨0.67%。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对比发现,资金的主攻方向仍在煤炭、钢铁、有色等周期资源股身上。石墨烯板块尾盘也迅速走高。碳元科技尾盘迅速涨停,方大炭素、宝泰隆分别上涨9.94%和7.8%。煤炭板块午后也同样走强,山煤国际、昊华能源涨停,西山煤电大涨8.17%。银行板块中,招商银行也下跌了2.35%。

  有机构人士表示,虽然今天市场出现普涨,但情绪波动未来有可能还会反复扰动。目前以煤炭为首的周期资源股正在享受着中报业绩高增长的阳光,自然受到了各路资金的青睐,热度也有可能还会维持一段时间;此外银行股近期也走出了趋势,预计经过小幅调整后有望继续获得资金的追捧。

  创业板领涨但后市需谨慎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作为午后创业板反弹,权重股有调整迹象,但根据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多数专业人士表示,大盘暂时风险并不大,仍处在反弹窗口期。但创业板等中小盘股后市依然不明朗,操作需要谨慎。

  “如果按照现在的市场风格,创业板应该还有价值回归的空间。”一位资深投资者昨日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表示。他指出,目前A股还是逐渐走向价值投资,创业板的价值到底是多少,还没有相对目标。

  数据显示,在多重因素作用下,近期创业板公司出现业绩风险,从半年报业绩预告来看,创业板市场前十大权重股中除机器人和乐普医疗外,增速全部放缓。这表明创业板权重股的估值仍显高估,后市仍有回落空间。该券商分析师指出,2012年到2016年创业板公司针对并购标的的全部200余次的业绩承诺中,2015年、2016年业绩承诺到期的17家被收购标的企业,业绩平均下滑40%到50%。2017年、2018年、2019年并购标的的业绩承诺集中到期,到期数量分别为50家、74家、63家,因此,被收购标的在业绩承诺期结束后一旦出现业绩下滑才是未来成长股的最大风险所在。

  周期股业绩大增已被关注

  大盘指数年底整体风险并不大,上证指数仍处在反弹窗口期。周期性资源股、非证券金融、家电、白酒、水泥以及造纸等依然会轮番交替成为市场阶段性热点。周期股业绩大增已经被市场所关注,如锡业股份6月26日披露业绩预增公告至今,股价已经上涨了近20%。首钢股份7月14日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股价三周来的涨幅已经超过15%。

  板块点评

  有色板块:中报预增公司比例或最高  

  在目前A股有色金属行业109家公司中,55家公布半年报业绩预告,比例为50%,其中,预增公司占披露公司的比例高达七成。根据预增区间中值测算,27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增幅超过50%,占预增公司的比例为71%。

  有色金属成为目前为止预计业绩暴增公司比例较高的行业之一。

  剔除今年二季度以来上市新股,7月至今涨幅前20只个股中,有色金属行业占据7席,化工、钢铁等行业各占据两席。

  水泥股:机构预计明年行业利润增长10%以上

  近日,海螺水泥、西南水泥等多家企业发布涨价通知,企业方面称因原材料成本上升及市场行情发生变化,涉及20余家水泥企业集体发布涨价函。

  受多家水泥企业集体发布涨价函消息影响,水泥股近日连续走高,宁夏建材、祁连山、福建水泥、万年青等水泥股价格纷纷上涨。其中,宁夏建材与祁连山的股价于7月11日皆告涨停。

  事实上,在水泥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全国各地通过错峰生产和加强环保等措施下,实现了水泥价格的上涨。而多数水泥企业的业绩也得到了改善。

  在水泥行业公司频频预喜的同时,招商证券分析称:“在行业整合和企业协同进一步加强的背景下,预计2018年至2019年水泥价格和毛利能够进一步稳定增长,行业利润增长13%至15%。”

  煤炭股:受益于价格上涨

  7月6日,披露中报预增约21倍的陕西煤业股价当天便涨声响起,收盘大涨6%以上。实际上,陕西煤业是煤炭股业绩向好的缩影。36家申万煤炭开采行业A股公司中的15家已发中报预告,除了5家为不确定其余全部向好。4家明示了中报预增幅度的公司中,预增下限最低的露天煤业也有85%,陕西煤业将增长约21倍之外,美锦能源、陕西黑猫都分别至少增长389.66%、115%。煤价上涨均成为其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

  分析人士认为,在上半年煤价涨幅较大推动下,上市公司中报有望增长可观甚至出现超预期,叠加煤炭股目前估值处于低位,中报行情下的估值提升机会值得期待。

  钢铁股:兼具业绩题材两大炒作亮点

  本周二是*ST华菱复牌以来第7个交易日,公司股价在此前的5个涨停之后,昨天盘中又再度拉高至涨停板。

  公司7月6日披露的公告显示,终止收购湖南省金控平台财信投资,转而回归钢铁主业。随着钢铁行业回暖,*ST华菱上半年华丽逆转。根据公司业绩预告,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9亿至10亿元之间,去年同期则亏损9.4亿元。大股东华菱集团承诺,在公司复牌后的6个月内拟增持公司股份,金额不少于1亿元。

  对于钢铁板块的走强,多数分析师认为是中报行情的驱动。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7月10日,有12家钢铁行业上市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其中酒钢宏兴等9家企业业绩预增,凌钢股份等3家为扭亏或减亏。

  除中报业绩的因素外,还有分析人士认为,伴随着上述央企整合的提速,有关钢铁行业的整合或将更进一步获得推动。

  对于近期“尚无动静”的钢铁领域,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认为,鞍钢和本钢、首钢与河钢股份也有整合预期,但需要准备条件。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欣)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