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19日07:07 上海证券报

  耐心等待行情趋势明朗

  ⊙申万宏源证券 桂浩明 ○编辑 杨晓坤

  A股周一的大跌,特别是近500个股票跌停,对投资者信心及情绪的打击相当大。尽管调整事出有因,但跌势如此凶猛,后市惯性下跌也很正常。

  不过,周二大盘虽然低开,但随后就有所反弹。与周一沪市相对抗跌不同,周二深市充当了反弹先锋,中小盘股表现活跃。上证50指数周二微跌0.27%的行情显示,大盘股不是当天反弹的主力。

  在没有大盘股积极参与的情况下,股指几经震荡最后有所收高,而不是继续下行,反映出两点:第一,这次大跌并非基本面改变所致,更多基于某种恐慌,因此并不具备持续性。第二,目前的基本面大环境并不支持股市趋势性上涨。

  即使是最符合资金喜好的大盘股,也因为涨幅已大,导致买盘不济。虽然能在股指下跌时逆势向上,但大盘反弹时则反而开始调整了。这种局面,在今年以来的行情中发生过几次,被称为“跷跷板”现象。但从这几天的表现来看,它不仅是简单的板块此起彼伏,或者是资金的快速流动,还提示出大盘在寻求某种平衡。当个股“闪崩”频频并且蔓延之际,大盘股的强势表现,对稳定盘面无疑有积极作用。但当市场冷静下来,开始纠错时,它则趋于平淡,以避免对指数带来不必要的干扰。这也是让市场尽快平稳下来所需要的。

  一般来说,大跌之后,如果消息面平淡的话,下跌行情大概率会延续。但这次大跌,由于其触发因素的非典型性,因此,次日没有再进一步发展。但这是否意味着反弹会逐步增强,从而收复失地呢?恐怕也不至于。原因在于,由于存量博弈格局依旧,市场交易重心存在下移的需求。周一的大跌释放了较多的空头能量,因此会引发技术性反弹,但却很难发动一波像样的上涨行情。大盘股在股指反弹时袖手旁观的表现,已经很说明问题了。所以,接下来走势,应该是以小区间震荡为主,在3200点附近整理。个股的结构性调整会相对明显一些,但这只是对前期超跌的一种修复,不太可能引发严格意义上的个股行情。至于这种整理要持续多久,也许主要得看资金供求格局的变化了。在明显缺乏增量资金的情况下,很难对后市资金面有太乐观的预期,当然也无法对股市表现寄予厚望。

  就短线而言,谨慎的投资者还是应该严格控制仓位,在行情整理阶段,个股机会有限,参与价值也不大。因此,耐心等待行情趋势明朗及市场格局变化,是比较稳妥的应对之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邵文燕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