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记者 付建利

  A股市场昨日遭遇大跌,上证综指重挫1.43%,创业板指数更是大跌5.11%,再创阶段性新低,逾200只创业板股票跌停。有私募机构认为,创业板股票集体性大跌之际,也是逢低布局优质龙头创业板股票的时机。

  综合机构观点,此次创业板股票大跌,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形成共振:

  首先是创业板里的权重股,近期“地雷”频发,有的是业绩大幅下降,有的是巨额亏损,有的是饱受质疑,比如创业板“大当家”温氏股份称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73.71%-77.86%。还有三聚环保乐视网碧水源掌趣科技网宿科技等昔日A股市场上涨势如虹的明星股,如今成为创业板下跌的主力军,由此动摇了市场对创业板的信心。

  其次,上证50成分股接连上涨,这一趋势目前仍在延续,并可能继续向二三线蓝筹扩散。因此,重仓中小创股票的基金调仓换股,卖出部分创业板股票,转而买入白马价值股;同时,一些中小创风格的基金面临赎回压力,只能卖出流动性稍微好一点的创业板权重股,此举也会带来创业板权重股的下跌。

  第三,乐视网资金链断裂事件还在持续发酵,其潜在的风险让市场对创业板心存恐慌。

  第四,一些创业板股票大股东的限售股解禁期陆续来临,也会对创业板股票构成威胁。

  第五,监管层倡导价值投资、理性投资,创业板股票和次新股一旦出现爆炒,很可能会受到“问询”,炒作游资纷纷出货跑路。

  此外,监管层大力打击忽悠式重组,创业板外延式并购重组的概率变小了,一些公司想通过忽悠式并购重组做业绩,已经很难玩下去。

  眼下,创业板股票遭遇业绩和估值的“戴维斯双杀”,不少机构认为,从整体上来说,这一趋势短期估计还得延续下去。

  遥想两三年前,创业板可是炙手可热。谁要是说自己的持仓组合没有创业板股票,感觉都不好意思开口。创业板那个时候被一大堆基金重仓持有,如今,重仓乐视网的投资人却被互联网和投资界知名人士讥讽为不懂投资、不配做投资人。仅仅两三年的时间,市场对创业板的态度来了个360度的大转变,由趋之若鹜到弃之如敝履,是创业板上市公司变了,还是市场变了?抑或是投资者变了?

  但有一点不容忽视,创业板当初估值和股价被炒上天,包括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以及广大的中小投资者,都买入过创业板股票。如今,创业板股票又面临估值挤泡沫的艰难之旅,有因必有果,苦果在前,值得反思的“因”又在哪里?某种程度上,今天创业板股票让投资人吃的“苦果”,是在为前几年创业板股票的极度非理性买单。

  当然,在创业板股票一片哀嚎的当下,少数消费电子、新能源概念的创业板股票,已经表现出抗跌特性,甚至在逆市走强,股票市场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当市场一片低迷的时候,越是要注意机会也可能来临,此时不妨静下心来,多做点研究工作,精挑细选,为未来的上涨做好准备。那些优质的创业板股票,尤其是动态市盈率跌至30倍附近、业绩增长超过30%、PEG低于1的创业板个股,可能真到了重点关注的时候。毕竟,错杀就是投资者捡便宜货的绝佳时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依然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