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建议您的客户在三季度A股市场环境下合适的投资仓位为?

  三季度请问您最看好哪个风格板块?

  选择加仓的客户,他们加仓的标的为?(可多选)

  您对三季度股市流动性的看法?

  您的客户对二季度大类资产配置的方向主要为?(可多选,限3个)
  (感谢东北证券申万宏源证券投顾群体对本调查的支持!上图是部分调查结果)

  您认为三季度哪种操作策略更有效?

  请问您的客户在二季度的盈利情况为?

  您认为三季度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比股市的吸引力

  ——上海证券报·2017年第三季度券商营业部投资顾问调查报告

  在经历了年初以来的春耕行情后,A股在二季度的波动幅度明显加大,沪指最大振幅接近10%。在震荡行情中,雄安概念曾一度表现惊艳,但在经历短期波澜后又重归沉寂。以次新股等为代表的题材股也出现了明显的回落。本次调查结果显示,高净值客户在股指大幅波动中很难独善其身,二季度出现亏损的比例大幅增加。高净值客户整体仓位下降,也反映出他们对未来市场趋势的判断较为谨慎。

  对于三季度市场走势,投资顾问整体认为仍将以震荡为主。与此前的调查结果类似,有接近八成的投顾仍看好三季度沪指将小幅上扬,在3000点至3300点之间徘徊。在A股纳入MSCI指数后,投顾更看重中长期A股估值国际化及海外增量资金的复合影响。

  ⊙记者 严政

  ■

  1、对三季度经济预期较为谨慎

  今年一季度数据显示,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9%,连续两个季度实现经济增长率回升,可谓开局良好。此外,对于刚刚过去的二季度,机构普遍预计经济将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预计上半年GDP同比增长6.8%。

  但是,对于中国经济是新一轮经济周期的崛起还是中长期周期中经济下行的短暂反弹的争论却从未停歇。调查显示,投资顾问对于三季度宏观经济基本面的预期仍然较为谨慎。其中,有61%的投顾认为,三季度宏观经济仍将面临下行压力,但整体有望保持稳定,这一比例较二季度小幅上升了1个百分点。同时,认为三季度“在供给侧改革等政策的合力推进下,宏观经济回暖”的投顾占比为24%,较二季度明显下降了7个百分点。

  基于上述谨慎判断,有接近30%的投顾认为,如果三季度宏观经济出现下行压力,将降低股市风险偏好。不过,也有33%的投顾判断,由于中国经济长期“L”型走势已在预期之内,三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对股市估值的影响将逐步减弱。

  就目前宏观政策状况而言,有41%的投顾认为,目前宏观政策仍将保持收紧态势,这在所有选项中获票率最高。认为宏观政策适度的投顾占比则由上次调查的占比52%快速下降至本次调查的29%,下降幅度位列所有选项中第一。

  另一方面,虽然宏观经济对包括股市在内的资本市场具有重要影响,但在接受调查的投顾眼中,三季度他们更为关心的是如何加大改革政策力度。数据显示,有39%的投顾认为,包括供给侧改革在内的各项经济改革措施落实奏效,将是推动三季度股市走强的最主要因素。与此对应的是,有29%的投顾认为,改革政策推进不及预期,可能是三季度股市面临的最大风险。

  2、货币政策放松预期较低。

  二季度,在经历6月市场资金面平稳过渡后,市场人士高度关注下半年货币政策。调查结果显示,投顾普遍认为三季度货币政策放松的可能性较小,这一判断也与上一季度的调查结果相类似。

  有47%的投顾认为,三季度货币政策将有所收紧,较上一季度调查结果上升2个百分点,仍然是获票率最高的选项。有约40%的投顾认为,三季度货币政策将保持不变,较上一季度投顾对这个问题看法的结果基本相同。

  与此同时,投顾的主流观点认为,三季度难现降准、降息等大规模宽松性货币政策措施。约有半数的投顾认为,三季度将不会有降息或降准,央行或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调节市场流动性。

  这一判断结果与海外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变化动向密切相关。今年6月,美联储宣布实施年内第二次加息。主流机构观点认为,如果美联储未来加息次数超过市场预期,在一定程度上将导致国内货币政策的被动收紧。对此,也有54%的投顾判断,美联储在下半年将继续加息。

  在美联储加息对A股的影响判断上,超过四成的投顾认为,由于A股结构及市场环境相对封闭,美联储加息不会影响A股市场的短期波动。也有15%的投顾认为,由于市场对此早有预期,即便未来美联储加息,也不会对A股市场造成较大的影响。

  ■

  1、近八成投顾看涨三季度行情

  在第二季度,市场经历了明显的回落,在6月后逐渐震荡企稳,上证指数最终小幅回落0.93%。投顾普遍认为,在经历了二季度的“回落-企稳-回升”后,股指有望在三季度重拾升势,但未来行情仍将以震荡为主。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有高达78%的投顾看涨三季度行情,这一占比与上一季度持平,并在最近四个季度的调查结果中并列排名第一位。

  对股指具体涨幅的判断上,有62%的投顾认为,三季度上证指数累计涨幅在5%以内,这一预期也成为当前投顾的一种主流看法。不过,也有16%的投顾认为,沪指可能出现超过5%以上的涨幅。另一方面,有8%的投顾认为,三季度沪指将基本持平;有13%的投顾认为指数将出现回落。

  在4月初,在雄安概念推动下,沪指曾一度上攻去年末高点,但最终无功而返。因此,3300点位附近也成为沪指突破之前需要首先迈过的一道坎。虽然目前沪指已反弹至3200点左右,但超过六成的投顾仍认为,3300点附近将成为三季度沪指波动的区间上限。与此同时,由于沪指多次在3000点附近企稳反弹,这一整数关口也被约66%的投顾认为是三季度沪指波动区间的下限。

  同时,接受调查的大部分投顾认为,未来市场将不会出现单边上涨或单边下跌,预期A股仍将保持震荡行情。其中,有47%的投顾认为,三季度指数将反复震荡,市场保持结构性行情;另有36%的投顾判断,三季度大盘可能会呈现“前低后高”走势。

  2、蓝筹股仍被看好

  今年初以来,市场格局出现了明显分化,其中以“漂亮50”为代表的绩优蓝筹股走出了“强者恒强”的走势,但部分缺乏业绩支撑的中小盘个股却遭遇了杀跌。针对三季度市场风格是否会发生变化,投顾们普遍认为,蓝筹股将继续走强,但随着题材股估值逐渐下跌至其合理位置,二八分化的市场格局将可能有所弱化。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半数的投顾认为,二八分化的市场格局在三季度将会弱化。不过,在究竟是蓝筹股回落还是题材股企稳占据主导的判断上,有40%的投顾认为,蓝筹股将继续走强,题材股可能出现企稳。另有12%的投顾认为,二八分化的市场格局将持续;有10%的投顾认为,二八分化的市场格局将持续逆转,但占比相对较低。

  基于上述判断,投顾最看好蓝筹股在三季度的投资机会。其中,约有30%的投顾看好银行、保险等金融板块。另有21%的投顾看好三季度消费白马的投资机会,有10%的投顾看好强周期板块,有26%的投顾认为三季度新兴成长板块最有投资机会。

  尽管如此,投顾对新兴成长股的判断还是发生了积极的变化。数据显示,有70%的投顾认为,目前新兴成长股风险适中,这一比例较二季度初大幅上升了18个百分点。同时,认为新兴成长股风险仍然偏高的投顾占比也从上次调查结果中的23%降至最新的17%。

  同时,在对蓝筹股、周期股的未来走势研判上,投顾在总体上延续了此前的乐观预期。有50%的投顾认为,目前蓝筹股估值依然偏低,仍具有投资价值。另外,超过半数的投顾判断,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周期股基本面将持续向好,推动周期股股价继续上扬。

  3、次新股恐难再现火爆行情

  在二季度A股调整过程中,次新股板块跌幅靠前,部分个股在结束一字涨停后随即掉头向下,调整态势较为明显。对于三季度次新股的整体市场表现,投顾们也难言乐观。

  数据显示,超过六成的投顾判断,三季度次新股将难现集体性的火爆行情。其中,有43%的投顾认为,在目前严厉监管的背景下,杠杆资金及游资席位活跃度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将影响次新股行情。另外,有20%的投顾认为,由于IPO持续发行,导致次新股的稀缺性下降,这一板块在三季度还将整体走弱。

  华东地区一位投顾向记者表示,近期部分次新股个股走势抢眼,但其中有一个明显特点值得关注——与以往次新股叠加高送转、雄安新区等纯概念炒作不同,最近涨幅靠前的次新个股通常有良好的业绩支撑,特别是部分次新股半年报业绩大幅预增,使得资金持续买入,也吸引了机构的频繁调研。

  谈及次新股行情,自然绕不开IPO对A股二级市场的影响。数据显示,以上市日期计算,截至6月30日,今年初以来两市累计发行247只新股。对此,有79%的投顾认为,新股发行常态化,在一定程度上将对市场构成压力,但这种压力更多体现在对投资者心理层面的影响上。

  4、投顾建议客户仓位小幅下调

  尽管对三季度市场的整体走势判断较为乐观,但考虑到宏观经济、市场资金面等不确定性因素,多数投顾建议客户继续采取灵活的操作手法,总体上要控制好投资仓位。

  本次调查数据显示,针对客户在三季度保持几成仓位最为合适,投顾的建议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变化。在上一次调查中,有38%的投顾建议客户最好保持五至八成仓位。在本次调查中,投顾建议客户继续保持五至八成仓位的占比小幅下降至33%;投顾建议客户在三季度保持三至五成仓位的占比为33%。值得一提的是,约有1%的投顾建议客户在三季度选择空仓。

  从上述对客户投资仓位的建议中不难看出,在经历了二季度市场震荡后,多数投顾认为,三季度仓位水平应较二季度略低一些,除了对宏观经济前景预期较为谨慎外,也与目前对市场资金面变化的预期有关。在本次调查中,有61%的投顾认为,伴随监管层“金融去杠杆”行动的持续进行,二级市场资金面将呈现阶段性紧张格局,也将对行情构成一定的影响。

  或许是二季度操作的不顺心,或许是担忧资金面等不确定性,投顾们认为,购买理财产品也不失为一个好的投资选择。有50%的投顾认为,三季度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的吸引力相比股市将有所上升,较上次调查结果提升了5个百分点,高于选择“下降”的投顾占比。

  在对三季度股市整体流动性的判断上,有43%的投顾认为,市场将继续保持存量资金博弈态势,成为一种主流观点。不过,值得欣慰的是,有37%的投顾判断,在产业资本增持等因素的带动下,三季度资金将有望回流市场,这一比例较二季度提高了7个百分点。

  除了对市场内生资金转好的预期之外,海外增量资金也成为投顾们关心的重点。随着A股被纳入MSCI指数最终敲定,“洋资金”入市也被屡次提及。对此,针对A股纳入MSCI指数对市场的最大影响,有31%的投顾认为,市场将迎来海外增量资金;有43%的投顾认为,将推进A股市场估值趋向国际化。

  在具体操作的策略选择上,有53%的投顾认为,“灵活掌握主题性投资思路”在三季度可能更为有效,并较二季度选择该策略的比例增加了2个百分点。与此相对应的是,在“坚持价值投资的方向”或“寻找基本面好转的真正成长股”的两个选项中,投顾的占比分别为18%和15%,均较上次调查结果占比有所下降。

  ■

  1、亏损客户占比明显上升

  由于二季度市场波动明显加大,同时题材股出现明显杀跌,也给高净值客户操作带来了一定难度,这也直接反映在其二季度的投资盈亏上。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仅有49%的高净值客户在二季度实现了盈利,这个比例较今年一季度的71%大幅下降超过20个百分点。此外,有22%的客户在二季度实现盈亏平衡,与一季度基本持平;出现亏损的客户占比达到29%,较一季度大幅增加20个百分点。

  有意思的是,虽然总体盈亏水平喜忧参半,但从盈利水平来看,二季度盈利幅度在50%至100%之间的客户占比达到了23%,较一季度大幅提高了11个百分点。此外,盈利在0%至30%之间、30%至50%之间的高净值客户占比分别为22%和3%,均较上次调查结果占比明显下降。

  踩准市场节奏,洞悉风格变化,或是上述客户在二季度实现盈利的主要投资秘诀。在二季度,部分消费白马股、保险股股价持续刷新其历史新高,不少高净值客户坚定持股并勇于加仓。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在加仓标的的选择上,银行、保险等成为二季度高净值客户加仓的首选,共有约36%的客户选择加仓金融股。同时,有17%的客户继续看好并加仓消费白马股,14%的客户加仓周期股。

  不过,值得提醒的是,在二季度股价大幅上扬后,近期部分白马股股价出现回调,特别是部分半年报业绩不及预期的个股明显回落。对此,多数高净值客户对未来金融蓝筹股、消费白马股行情是否可持续性存有虑疑。甚至有接近两成的客户认为,在股价连续上扬后,金融蓝筹股、消费白马股估值已不具吸引力。

  从另一个角度看,虽然股市仍是高净值客户的重要投资渠道之一,但相比一季度调查结果,部分客户在二季度似乎减少了在股市的投资力度。数据显示,有51%的高净值客户目前股票资产占可投总资产的比例为10%至30%,这一数据较一季度大幅提升了13个百分点。同时,上述资产占比在20%至50%之间及50%以上的客户比例分别为31%和13%,较今年一季度分别下降了7个和4个百分点。当然,这一结果也不排除因客户所持股票市值下降所致。

  调查数据还显示,对于在二季度减少股票市场投资的那些高净值客户而言,从股市撤资的调整幅度较为有限,有占比81%的客户从股市撤资幅度在三成以内。上述撤出资金则以追求稳定收益为主,其中45%的资金流向期限以月计的理财产品,有19%的资金流向现金或期限灵活的货币基金,只有少数部分资金用于买房或以年计的理财产品等长期投资。

  2、客户整体仓位出现下调

  二季度的投资盈亏情况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高净值客户的仓位变化。统计显示,目前高净值客户整体仓位较一季度出现回落,选择重仓的客户占比也明显下降。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有27%的高净值客户保持四至六成仓位,这一仓位在所有选项中得票率最高。此外,仍保持六至八成仓位的客户占比由上次调查的35%大幅降至24%。选择四成以下仓位的客户合计占比38%,较上次调查结果上升7个百分点。

  与整体仓位下降相契合的是,尽管大部分高净值客户的投资风格依然是平衡型,但采取保守型操作的客户越来越多。有高达74%的高净值客户操作风格为平衡型,但保守型操作风格的客户由上一季度的7%增至12%。

  在投资主题方面,今年4月初“横空出世”的雄安主题不仅迅速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也在二级市场上掀起了巨大的波澜。但数据显示,多数高净值客户在雄安主题上的操作并不顺风顺水,该主题也成为他们在二季度的“伤心地”,这与部分雄安主题的个股走势相互对应。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有36%的高净值客户曾在雄安主题个股打开连续涨停板后追涨买入,最终导致其整体盈利情况不佳;仅有10%的客户成功地挖掘到了雄安主题波动机会,并实现了较多的盈利。当然,对于历史上经历了各种主题概念“洗礼”的投资者而言,也有接近四成的高净值客户从头至尾都未参与雄安主题的市场炒作。

  针对未来3个月股市走势,多数高净值客户认为,市场不会出现大幅震荡,但对A股市场是维持上涨还是回调,他们的分歧仍然较大。其中,有36%的高净值客户认为,市场将继续保持窄幅震荡,该占比为所有选项中最高。另外,有22%的高净值客户认为市场将继续上涨,有21%的客户认为股指将出现回调。两者占比非常接近,显示多空双方分歧明显。

  在各类大类资产中,A股对高净值客户的吸引力延续了上一季度下降的趋势。有62%的高净值客户将股票作为其三季度大类资产配置的主要方向之一,较上一季度下降了13个百分点,房地产和港股的吸引力则出现小幅提升。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邵文燕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