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11日22:19 新浪财经

  7月10日,华安创业板50净值大跌7.51%。这意味着,如果你买了10万块钱的该基金,那么昨天一天就亏掉了7000元。股民不好当,基民更不好当啊!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华安创业板50在一天之内产生如此大的跌幅呢?

  华安创业板50作为分级基金,其追踪指数为创业板50指数,该指数在7月10日重挫1.99%,对基金有重要影响。但是,更重要的原因是在7月10日晚间,华安基金发公告称,对旗下产品持有的乐视网下调估值,估值价格为20.13元,相当于4个跌停。与乐视网停牌前的收盘价30.68元相比,下调幅度为34.39%。 一季报显示,华安创业板50持有乐视网股份255.23万股,为该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占净值比为7.24%。

  下调乐视网估值造成净值暴跌?

  按照7.24%的持仓比来看,即使乐视网下调34.39%至20.13元,对华安创业板50的净值影响也不至于至此。凯石财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桑柳玉指出,很有可能是该基金规模缩小,乐视网占净值比大幅提高所致。经粗略估算,桑柳玉认为乐视网目前占华安创业板50的净值比大约在20%左右。

  乐视自4月中旬停牌以来,债务危机不断发酵,尤其受到前几日贾跃亭辞职消息影响后,不少投资者丧失信心,很多买入了重仓乐视网基金的投资者也选择赎回产品。在面对巨大的赎回压力时,不少基金经理会选择抛售其他股票,这在客观上被动提高了乐视网的占净值比,因此对基金净值的影响会更大。

  桑柳玉进一步分析指出,今年以来整个创业板表现不好,加上投资者赎回增多,追踪创业板指数的相关产品规模持续锐减。此外,华安创业板50的B份额创业股B在5月10日触发下折,在折算后也增加了该产品的赎回压力。

  产品规模缩小导致乐视网占净值比被动大幅提高,下调乐视网估值至30.68元更是雪上加霜,这两个主要原因的叠加让华安创业板50的净值在一天之间蒸发了7.51%。

  截至一季度末,21家公募基金公司共计39只产品持有乐视网,合计持股高达6838.23万股,占流通股比例5.36%。其中,重仓乐视网的公募产品中有13只是分级基金。除了华安创业板50外,鹏华中证传媒、申万菱信传媒行业与工银瑞信中证传媒持有的乐视网占净值比均超过5%。

  目前,三家基金公司也下调了对乐视网的估值,分别下调至22.3元、22.37元、22.37元。从7月10日的基金净值来看,3只产品跌幅分别为2.71%、2.6%与1.25%,均小于华安创业板50的单日跌幅。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田江山 SF135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