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证券 黄博 ○编辑 杨晓坤

  上半年A股行情已经收官, A股市场整体表现弱势,行情呈现剧烈的“一九”分化格局。上证50和中证100指数呈现牛市形态,以贵州茅台格力电器等绩优白马股为代表的“漂亮50”强者恒强,不断刷新历史新高,而中小创持续调整,次新股、无业绩支撑的中小创个股跌幅惨重。目前上证综指运行至3200点至3240点压力区域,对于下半年行情,市场多空分歧依旧较大。我们认为,6月过后,制约A股反弹的不确定性因素将慢慢消除,A股主基调将是震荡攀升,虽然在存量博弈格局短期难改的背景下,指数趋势性行情很难出现,但市场结构性机会和操作难度,将明显好于上半年,新一轮价值行情将不再局限于“漂亮50”。随着6月中旬以来诸多利空因素逐渐消散,未来资金关注点将回归市场本身。

  目前来看,在美元指数阶段调整的背景下,国内利率将维持较为稳定区间。而监管政策并无进一步收紧信号,“去杠杆已收到初步成果”的言论令近期市场心态转向乐观。同时,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表明6月经济保持稳健,二季度GDP增速无忧,这大大缓解了市场对下半年经济的担忧。

  同时,国企改革提速有望提升市场整体风险偏好。目前,央企公司制改制、混改、重组三方面改革均明确了时间表,发改委此前提出,试点企业混改争取做到5、6月份改革方案全部报出,下半年出台实施。按照这个时间表,试点企业混改方案或将于未来两个月密集出台。目前,两批近20家央企混改试点正在顺利实施,第二批10家试点企业已批复了7家,第三批混改试点已筛选数十家央企。我们认为,上半年“一带一路”、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等政策性强刺激题材都有上佳表现,下半年国企改革很有可能是政策红利集中释放的最大领域,军工改制、上海本地股、混改等题材值得跟踪。

  我们判断,下半年市场价值主线将延续,新一轮价值行情将不再局限于“漂亮50”。近期白马蓝筹强势震荡,部分二线价值成长股创出阶段新高,同时半年报大幅预增的煤炭、有色、钢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及部分次新股轮番活跃,说明资金依然围绕业绩挖掘热点,价值主线正在由“一九”向“三七”扩散,市场整体偏价值的风格并没有改变,资金只是从业绩与估值相匹配的角度,逐渐开始追捧“性价比”更高的品种,“业绩为王”的趋势仍将延续。我们认为,在A股市场被纳入MSCI的刺激下,估值与业绩匹配度高的价值风格得到进一步强化,将持续获得资金追捧。

  技术面上,短期上证综指3200点至3240点区间压力较大,短期仍需震荡消化压力。中期角度看,中国经济转型虽有波折、资本市场改革虽有阵痛,但整体向好趋势不会改变,下半年A股有望以震荡盘升的方式走出底部。

  价值投资已经逐步根植A股市场,一方面,外资、养老金、保险资金等可预期的增量资金安全属性较高,绩优、蓝筹、低估值、高分红等因素将是此类资金选择标的的首要标准,目前处于高位的绩优蓝筹股调整和消化估值后,仍将受长线资金青睐;另一方面,在IPO常态发行、经济结构内部巨变、科技创新引导产业发展、新的商业模式不断出现的大背景下,成长股长期仍将分化,以新能源汽车、OLED、人工智能、半导体等具备确定成长性的行业龙头品种值得长期关注。

  (执业证书:S0050612080007)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邵文燕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