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证券 燕翔

  未来市场风格会如何演绎,是当下和投资者交流中最受关注的问题。我们认为,当前白马行情出现的核心基本面原因是几乎所有行业都已经不再拥有高速成长,行业蛋糕做大的成长性逻辑很难得到市场投资者的认同,而产业集中度提高等蛋糕重切的逻辑却可以得到认同。投资者从2016年下半年起购买茅台、格力的原因可能主要还是在于公司估值很低、基本面明显改善、性价比高。但当行情发展到2017目前阶段时,当市场各个行业都已经开始普遍认同“龙头”的投资价值时,意味着投资的逻辑已经开始慢慢地从公司的短期基本面转向了中期的行业竞争格局重构的逻辑。

  因此,从行情演绎的角度来看,我们认为下半年很有可能发生的就是从“漂亮50”扩散到各个行业的优势企业。换言之,第一波的“漂亮50”可能是行业优势地位突出、基本面显著改善的公司,而第二波扩散的可能是行业优势地位突出、基本面一般的公司,也就是从食品饮料、家电、电子等短期基本面很好的优势企业扩散到其他短期基本面可能一般但是行业优势地位非常突出的公司。

  实际上,从6月份以来,这种从“漂亮50”扩散到各个行业优势企业的行情趋势似乎已经慢慢开始。

  2017年以来涨幅最好的一大批股票背后都在说一个行业蛋糕重切的故事。茅台的消费升级逻辑讲的是在白酒行业整体增速不高的蛋糕重切,格力和美的寡头垄断地位讲的是产业集中度提高的行业蛋糕重切,永辉超市的扩张逻辑也是建立在零售业整体难以增长、用新的商业模式取代同行旧有模式的行业蛋糕重切。

  比如三一重工与工程机械行业,从行业未来增速的角度去推荐工程机械板块个股,很难有投资者信服,但从行业集中度角度去分析却能够得到市场认可,我们认为这就是为什么三一重工今年以来股价走势要明显好于徐工机械中联重科柳工等竞争对手的主要原因。

  而如果市场一致认可了中长期行业竞争格局重构、优势企业显著受益的逻辑,那么短期基本面好一点或者差一点就会又变得不那么重要了。市场未来关注的重点很有可能会从公司的短期基本面转向公司中长期的行业地位。

  细细想来,其实2013年至2015年创业板的行情也是类似的情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