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忠安 林晓丽 刘幸

  虽然6月最后几个交易日市场表现活跃,但鉴于4月和5月份市场的连续调整,使得整个上半年A股表现几乎是全球垫底。上证指数上涨2.86%,在全球十大主要股指中,仅好于富时100指数。因此,不少机构人士表示,根据A股当前环境,三季度有望出现一段做多的窗口期。除了已经被市场挖掘的白马股和漂亮50概念外,汽车、有色和铁路等领域有望出现新的“白马王子。”

  此外,数据显示,今年下半年的两个季度合计限售股解禁市值高达1.5万亿元,其中,仅七月份就超过2000亿元。因此,有机构人士表示投资者在选股时,尽量回避限售股解禁规模大、持股股东分散且业绩下滑的个股。

  文/表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忠安 (除署名外)

  截至6月收盘,全球主要十大股指半年全线上涨,其中,表现最好的是韩国综合指数,该指数今年以来累计上涨了18.03%,道琼斯指数上涨8.03%,标普500指数上涨8.24%,纳斯达克指数涨幅达到14.07%。另外,欧洲三大股指也纷纷上涨,法兰克福DAX指数和巴黎CAC40指数涨幅都在5%以上。而伦敦富时100指数涨幅垫底,为2.37%。

  A股两大指数虽然跟随上涨,但涨幅都不大,深成指同期涨幅为3.46%,上证指数上涨2.86%,仅好于伦敦富时100指数。

  A股三季度或迎来做多期

  进入三季度,上市公司业绩中报、金融监管力度和市场流动性将成为左右市场的三大重要因素。而多数机构认为,A股可能会迎来一段做多的窗口期。群益证券分析师李彬认为,虽然7月份有不少资金到期,但6月末资金利率超预期下行,季末资金面偏紧的情况得到缓解。5月份M2的增速仅有9.6%, 创下历史最低值的状况。因此,在“去杠杆、防风险” 的大背景下,预计三季度去杠杆力度维持平稳。从监管上看,IPO核准数量连续多周维持在10家以下,释放维护市场稳定的信号。另外,A股成功纳入MSCI等也将给权重板块提供支撑。

  记者统计发现,在过去十年,A股7月份表现多数向好,上涨比例达到70%,其中,2007年大涨了17.02%。2009年7月份上涨15.30%。而跌幅最大的是2015年市场非理性波动期间,上证指数当年7月下跌了14.37%。因此,A股近期即使有短线调整,也不会过度悲观。

  布局新的白马股

  今年上半年以家电、白酒和保险为代表的大白马股一路高歌纷纷逆势创新高,但不少中小盘个股却继续走低,跌幅超过20%的个股并不在少数。7月份和三季度,除了继续持有大白马股外,还有哪些可以布局?记者综合多家机构观点,在上半年存量资金的博弈下,大白马股受到了强力的追捧,基本上被市场充分挖掘。而铁路、汽车、有色和软件领域中的优质个股三季度有望逐步获得资金的关注。

  链接:

  债券通“北向通”上线试运行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林晓丽、刘幸)7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同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布联合公告称,中国人民银行、香港金融管理局决定批准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暨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和香港交易及结算有限公司、香港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以下统称两地基础设施机构)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上线(以下简称“债券通”)。其中,“北向通”将于7月3日上线试运行。业内分析指出,从短期看,“北向通”暂时难影响内地债券市场的利率走向,但长期对于内地债券的全球化发行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公告称,目前“北向通”相关法规、业务规则、操作方案及监管安排均已确定,技术系统准备就绪,市场宣传推介和入市准备工作正在积极开展。而央行此前公告显示,未来将适时研究扩展至“南向通”,即境内投资者经由两地基础设施机构之间的互联互通机制安排,投资于香港债券市场。

  铁路

  项目将迎密集批复

  根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今年1~5月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79亿元,同比增长2.5%,国金证券分析师潘贻立表示,从绝对量来看基本与上年持平。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年内完成铁路建设投资8000亿元以上,保持过往三年的高位水平。按照往年情况,三、四季度将是铁路项目密集批复期,因此,潘贻立认为第三季度成关键时期,加上中国标准动车组正式上线运营,有望带来动车组招标重回高位。这也将使得铁路相关产业链龙头公司业绩确定性增强。在A股市场上,整车龙头中国中车、轨交门系统龙头康尼机电、轨交连接器龙头永贵电器等都有望在三季度获得资金的关注。

  汽车

  下半年销量增速有望回升

  达示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国内乘用车终端销量为1812782辆,去年同期1637456辆,同比增长了10.7%;但前5个月,终端销量累计为8079579辆,同比下跌了5.1%。但到下半年,汽车市场可能出现一些新的变化,如下半年终端销售下滑的影响可能逐渐减弱。同时,2018年开始购置税优惠将全面推出,预计会刺激今年下半年部分消费者“提前消费”。另外,从历史数据看,下半年是汽车市场的传统消费旺季,各大企业新车型也密集投放,有望刺激终端销售回暖。二级市场上,汽车行业三季度或迎来估值修复行情。如上汽集团长安汽车长城汽车等。

  有色

  现货涨价仍然是核心

  “我们认为三季度部分有色金属品种会有不错的表现,比如铝、镍、钴等等。但二级市场行情的逻辑核心是现货价格上涨。因此,不是说所有的有色都有机会,要看谁在涨价。”一位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根据梳理,在有色领域,钴、稀土等部分金属近期价格表现较强。另外,铝、锂以及跟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相关的石墨烯等价格也在不断走高,上市公司业绩维持强势,有望逐步获得资金的关注。

  软件

  网络安全和人工智能有机会

  “从整体上看,信息软件类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已经出现短期天花板,特别是重组并购受到限制后,未来依靠外延式扩张受限暂时看对业绩有冲击。因此,整体看信息软件类机会并不多。但网络安全和人工智能可能会脱颖而出。”深圳一位基金人士称。渤海证券分析师王洪磊表示,人工智能市场空间尚未打开,未来存在巨大的商业价值。安信证券分析师陈果认为,A股当前人工智能可以重点关注科大讯飞四维图新等。

  解禁股提示:

  7月超两千亿元

  规避业绩下滑股

  同花顺ifind系统的数据显示,7月份沪深两市共有150只股票解禁,共解禁155.51亿股。如果按照6月30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为2054.01亿元,与6月相比,解禁市值增加了47.77%。

  整个下半年,沪深两市限售股解禁市值合计高达1.5万亿元,其中8月份为2064.19亿元,9月达到3077亿元,12月份更是超过3500亿元。

  而单从7月份看,第一周压力最大,解禁市值达到821.58亿元,第二周缩减到149.59亿元,第三周为358.60亿元。按照最新收盘计算,7月份最后一周又上升到457.37亿元。

  在7月份解禁的个股中,定增限售股解禁是主力,共有66家上市公司涉及此类型的限售股上市,数量共计110.41亿股、市值1453亿元。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规模也不少。数据显示,33家公司的56.32亿股、总市值超过800亿元的首发原股东限售股在7月份解禁。从个股来看,航发动力比亚迪依顿电子等解禁市值较大,分别达到158.41亿元、125.95亿元和110.66亿元。同时,福能股份本月解禁市值也超过百亿元。

  目前解禁规模中,尚未计算宝能持有万科A的解禁情况。根据6月30日万科股东大会,宝能除了持有股票之外,并进入董事会,谋求董事会席位。因此,不少分析认为,宝能持有万科A股股票有可能选择通过二级市场分批减持。根据规定,“宝能系”持有万科的股份应该在今年7月15日前后就可以卖出。有统计显示,宝能系对于万科A总体买入成本约为每股16.1元,持有数量为28.04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5.4%,总耗资量在450亿元左右。以6月30日万科A收盘价24.97元测算,宝能持有万科A的浮盈达到248.7亿元。

  投资提醒

  业绩下滑股需要尽量回避

  由于第一创业限售股解禁带来股价的连续下跌,使得不少投资者对拥有巨量限售股解禁的个股心存顾虑。有市场人士表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整体信心尚未恢复,特别是中小盘股,如果出现大量限售股解禁,对股价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如果再遇上业绩下滑,投资者就应该尽量回避。

  根据最新数据,新筑股份、比亚迪、黑牛食品超讯通信等解禁股预期今年中期业绩大幅下滑。其中,新筑股份甚至出现了连续几年业绩下滑的现象。根据新筑股份财报,2016年扣非净利润仍亏损了1.52亿元;2017年一季度再度亏损4401.48万元,该公司今年上半年预计继续预亏。比亚迪虽然是新能源汽车的龙头,但最近业绩表现低于市场预期,其中今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06亿元,同比大幅下降了28.79%。预计今年上半年业绩继续下降20.34%~31.41%。

  同花顺ifind系统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上市公司出现3282.71万股的净减持,累计减持额度达到45.84亿元,为今年以来的最高值。因此,建议投资者对限售股还须谨慎对待。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