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严政 编辑 浦泓毅

  在经历了此前连续两个交易日盘面热点清淡后,周四沪深两市主题活跃度有所提高,三大股指均收盘上涨,同时多只细分行业龙头股也重拾升势,纷纷刷新本轮反弹新高。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季末资金面冲击担忧预期消退,市场热点由价值蓝筹逐步扩散,投资者风险偏好有望持续回升。

  昨日早盘,受隔夜海外市场上涨影响,三大股指均小幅高开。随后煤炭板块快速走高,一举成为全天最为强势的热点。在其带动下,造纸、有色等周期性板块亦有所表现,并一度位列行业涨幅榜前列。临近中午收盘,人工智能板块盘中大涨,随后互联网金融主题个股也快速拉升,市场多个热点相继表现。

  午后,科技成长板块涨幅有所收窄,受此影响,创业板指数上探至60日均线附近后也开始回落。不过,蓝筹白马股尾盘发力,保险、银行等板块走高,带动上证50指数在日K线上实现“阳包阴”。同时多只行业龙头股也在持续的买单推动下,以近乎全天最高价收盘。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收3188.06点,上涨0.47%;深证成指报收10511.86点,上涨0.58%。创业板指数报收1813.55点,上涨0.30%。不过,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金额约3515亿元,本周以来已连续3个交易日出现回落。

  盘面上看,昨日两市个股多数收盘上涨,行业板块普遍上扬。其中煤炭、保险、建筑等行业涨幅居前,汽车电子、国产软件、人工智能、电子支付、云计算等多个主题板块也录得超过1%的涨幅。

  除了连续反弹的周期板块外,经过短暂调整后的白马股也成为指数上涨的中坚力量。具体而言,包括海康威视苏宁云商伊利股份康得新等在内的多只500亿元市值以上个股昨日均录得3%以上涨幅。

  外资也成为昨日上述白马股上涨的重要推动力。港交所盘后数据显示,沪股通、深股通昨日合计获净买入金额约30亿元,在前十大成交个股中,中国平安、伊利股份、海康威视、美的集团等个股均获得净买入超过2亿元。

  另外,由人工智能板块带动的科技成长热点扩散,改变了本周以来热点清淡的局面。昨日早盘,科大讯飞股价一度涨停,带动板块内多只个股走强。随后热点逐渐扩散至汽车电子、国产软件、电子支付等主题板块。

  华创证券策略分析师王君表示,主导6月市场的核心逻辑在于政策的主动应对使得资金面冲击被显著平滑,同时政策累积效应使得宏观、微观流动性显著改善,市场风险偏好持续回升。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同样认为,虽然面临季末资金面分流压力,但短线市场表现平稳,呈现较强的抗跌性,可关注7月后市场成交金额的变化。

  对于近期市场表现出结构更为均衡的反弹以及成长热点扩散的情况,王君表示,在确认走出抱团价值蓝筹的格局后,市场热点沿着产业趋势和改革方向扩散,投资者可以围绕内生真成长和政策红利的逻辑挖掘中期主线,以优化目前的投资组合。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依然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