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投资者择股仍需看重业绩和发展前景 远离单纯概念炒作个股

  杨欣

  昨天沪深两市在权重股带领下震荡上行,上证综指直接站上半年线刷新了4月19日以来新高,上证50以及沪深300指数也接连创下了阶段的新高。

  记者了解到,MSCI有关人士透露,未来有可能提高纳入股票市值的比例,并且延伸到中盘股的表态激发了A股走势。不少机构纷纷加大对下一成分股梯队研究,195只中盘股中有将近70只被纳入机构法眼。

  市场热点有扩散迹象

  技术人士认为,目前股指已经突破了前期的整理平台,已经到达4月19日早盘跳空缺口位置,后市面临的压力来自于这个缺口及上方的震荡区域。如果没有出现快速大幅上涨和放巨量的情况,投资者可以继续持仓。

  值得注意的是,有市场人士认为,目前市场风向依然以权重股和白马股为主,如题材热点能跟随保持活跃且具备一定持续性,则市场人气将得到有效恢复。而从昨天的盘面来看,二线蓝筹活跃的迹象非常明显,热点从大型白马股已经开始向一些中小规模但业绩优秀的个股扩散。

  6月25日上午,MSCI的首席执行官亨利·费尔南德兹(Henry Fernandez)表示,未来有可能提高纳入股票市值的比例,也就是大家通常说的“纳入因子”。这次MSCI只纳入了股票市值的5%,未来可能会比5%更高。这要取决于中国市场的情况,目前5%的水平是综合考虑了投资原则的确定性、法规及监管等因素。若未来中国在有关方面加快完善步伐,MSCI或提高这一比例。

  中盘股标的有哪些?

  他同时强调,这仍然取决于停牌监管、投资上限、法律法规限制等因素,MSCI也将进一步与交易所沟通争取更多数据授权。

  除了这些,亨利·费尔南德兹还表示,在中国快速发展的诸多领域中,十分看好科技产业以及消费、环保和金融行业,中国的国际化进程也为企业走出去酝酿了机会。此外,他尤其看好银行部门和资产管理行业未来在中国的发展。

  与当初被纳落定相比,这一系列的表态无疑给了A股市场更大的想象空间。

  昨天相关概念股走高。三一重工玲珑轮胎涨逾4%,中天金融科大讯飞安信信托万华化学涨逾3%。

  第二梯队集中在四大行业

  据了解,MSCI在构造指数选股时,会依照国际投资者自由买卖、流通在外的公司股份市值(自由流通市值),采用自底向上的方法,即在行业的层次,依次加入自由流通市值较大的股票。

  而本报全媒体记者根据获得的一份MSCI 222只大盘A股的初选名单分析发现,这份名单中的股票普遍业绩较为优秀,符合以往外资对于中国证券类资产的一贯配置思路。

  截至昨天收盘,这222只股票平均流通市值约900亿元,流通市值中位数略超400亿元,多数股票流通市值在300亿元~1000亿元。

  最为突出的是在净资产收益率方面。统计数据显示,222只纳入出现名单的股票2016年度平均加权净资产收益率高达11.96%,其中安信信托、天齐锂业海康威视老板电器海天味业宇通客车保千里7只股票甚至超过30%。相较之下,全部A股2016年度平均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仅为8.43%。

  鉴于上述情形,有券商按照申万一级行业分类,将各行业中流通市值在200亿元~400亿元,且2016年度加权净资产收益率高于10%的股票筛出,视为MSCI可能纳入的中盘股标的(剔除已纳入的222只股票)。按照上述标准,符合条件的股票有60只,这些中盘股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交通运输、电子、传媒等行业,这与纳入MSCI初选名单的股票主要集中在非银金融、银行等行业大为不同。

  昨日盘面

  昨日,截至收盘,沪指报3185.44,涨0.87%,创指报1821.28,涨0.77%。从盘面上看,石墨烯、钢铁、白酒居板块涨幅榜前列。二线蓝筹活跃的迹象非常明显,热点从大型白马股开始向一些中小规模但业绩优秀的个股扩散。

  投资提醒 择股还需看业绩支撑

  而种种数据表明,市场资金关注的焦点也已经不再局限在222只首批被纳的个股之中。涌入其他有业绩支撑的成长股的资金正在加速。据深交所6月13日披露的大宗交易数据显示,创业板ETF在大宗交易市场成交1732.69万元,而近期也有私募人士在朋友圈表示,目前已经把前期涨幅较好的价值股清仓了,而通过大宗交易渠道布局了一些成长股。

  虽然5月份A股市场依然延续着此前的“二八行情”,分化更趋明显。在“漂亮50”行情持续升温之际,私募机构的调研热情也异常高涨,据格上理财统计显示,5月私募机构调研上市公司354家,较4月的180家增长96.67%,此外私募机构调研次数共计1485次,较4月的980次增长51.53%。

  私募机构在5月份对主板个股的关注度明显回落,关注主板个股的占比由2017年2月的最高点31.8%降至22.03%。而私募对创业板企业的关注度则有明显上升,从2017年2月的低点24.02%一路走高,5月达到2016年以来的关注度最高点33.05%,前期不受“待见”的中小创个股近期也迎来一波反弹。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提醒,纳入MSCI效应不断发酵的同时,并不代表着A股市场还能像以往那样出现整体上涨行情,投资者择股仍然要看重业绩和发展前景,远离单纯概念炒作个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