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禅

  大盘本周继续反弹。周三深沪指均拉带下影小阳线。市场情绪平静偏多。

  “缩小版”的纳入方案

  大盘本周进入悬念时刻,主要是国际明晟公司将宣布A股是否被纳入MSCI指数(俗称入晟),此前A股曾三度被拒。实际上,在周一略为强势反弹之后,周二的回踩,主要是提前假定“A股再次不被纳入”,以免届时希望越大、失望更大。但最终明晟公司公布了一个“带时差”的纳入方案,类似于上市公司的重组申请被主管部门“有条件通过”。

  首先,这还是个“缩小版”的纳入方案,原始的方案是覆盖面广的444只A股,后来作为妥协,MSCI提出缩小版计划,只有169只。现在是略增加的222只,把少量大盘股调整为中盘股。但还是缩小版,覆盖不够。

  其次,严格说,A股入晟是在明年5月开始,8月具体落实,不是现在就纳入,这也是周三大盘上午冲高回落的原因。MSCI意在通过这个时差,逼使深港通、沪港通大幅提高额度,倘若如此,可能一步到位实施。

  最后,A股入晟成功来之不易,境内先已付出取消QFII持有A股冻结期(量)的代价,QFII可以随时将持股卖出,前段时间的外汇储备减少,与这项取消不无关系。境内为维护汇率、外汇储备,需要多增加的资金、精力,远大于A股入晟带来的增量外汇。投入产出分析,成功的象征意义更大,即使如此,A股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也就0.73%。

  A股市场格局将产生复杂变化

  也由于这11个月到14个月的时差,A股的市场格局,将产生复杂变化。从222只成分股名单看,若干机构一直在布局此事,意图先堆积A股的MSCI成分股,以后卖给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主动型基金,不排除部分股票为融资买入。因此在MSCI公布时差计划后,若干股票早盘是拉高卖出,后面还会继续回吐。因为境内答应要求,将深港通、沪港通额度取消的可能性甚微,这属于国家金融安全范畴。至于提高额度,多高才算“大幅提高”?我们与明晟公司的多次博弈教训甚深,其利益索求一向过分。

  但这对A股整个市场而言,并非坏事。市场本来对引进国际资金,期望值不高。A股本身的积弊太多,可能需要从法律层面重塑,在真正调节各类主体的利益诉求、确保各方博弈的可持续性之后,国际资金也会不请自来。在通过国际指数基金引资模式,主体资金堆积在权重股,A股的各种主题投资,便热闹不起,市场一直处于“一九”状况也不正常。在这时差的中段,“一九”会变为“二八”,甚至“三七”状况。也就是说,广义可保持赚钱效应,不像前段人气依稀难闻。

  技术面继续向好

  周三收市后,技术面继续向好,沪指在3020点附近的双底状况已明显,新近运行于3100点之上,保持前倾,如再次回踩获支撑,将向上挑战半年均线的阻力。深综指也有明显改善,近7个交易日处于低位不断上升状况,30日均线已从下跌修复为止跌、拉平,一旦上翘,将巩固周线的三针探底形态。但深沪成交量制约上行的速度。由于11个月后A股有一批大盘股将纳入MSCI,因此将封杀深沪指的下跌空间,这是A股入晟的最大利好。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