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21日18:32 新浪综合

  来自微信公众号:侠客岛

  今天一睁眼,手机上就推送来了重磅新闻:A股被纳入了MSCI指数。不过,岛叔还是决定看看今天A股市场对此的反应,再来对此解读。

  毕竟,MSCI这东西,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最多采用的基准指数。对于A股这一全球第二大资本市场来说,这意味着非常,非常多的东西。

  概念

  先来解释一下MSCI。这是一个缩写词,全称是Morgan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即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又译为“明晟”。它是全球领先的指数供应商,旗下编制了多种指数,包括股权、固定资产、对冲基金、股票市场指数等,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最多采用的基准指数。

  一个指数意味着什么呢?

  在股票市场有很多指数,比如“上证50”、“沪深300”、“恒生指数”、“道琼斯指数”等。它们一般是选取有代表性的一组股票,对其价格进行加权平均,通过不同的方式计算得出,反应整体股票市场的价格波动。大盘的沪指、深指,也是这样的指数。

  在现代金融投资理论中,要对股票收益来源进行研究、对风险进行定价。主流的理论有两种:一种是资本资产定价模型,将股票的收益来源分为系统性风险和特异性风险;另一种是套利定价理论,认为股票的预期收益是一系列的宏观经济因子和市场因子的函数,用多因子模型来计算股票的收益。

  MSCI指数,就是后一种理论指导下的因子投资模型体系。它的“因子”包括价值、小市值、低波动、高股息率、质量和动量等,是目前国际大型机构投资者进行资产配置的重要参考。

  这一指数在国际市场上的地位?这么说吧,按照2015年6月的数据,全球约10万亿美元的资产以该指数为基准;全球前100个最大资产管理者中,97个都是MSCI的客户;截至2015年末,超过790支ETF基金以MSCI指数为追踪标的;美国95%的投资权益的养老金,都以MSCI为基准。

  在今天把A股正式纳入之前,它也曾三次拒绝过A股。

  吸纳

  按照惯例,MSCI每年6月会进行年度市场分类审核,以确保指数包含的市场成分符合其指数编制的标准。2013年6月,A股首次纳入MSCI“潜在升级市场观察名单”。

  之后的2014年4月、2015年3月、2016年4月,虽然有沪港通、深港通开通等利好创新,但MSCI三次拒绝将A股纳入指数。其理由,有“资本管制”、“额度分配流程”、“收益权分配”、“停牌的任意性带来的流动性风险”、“境外设立A股衍生产品限制”等。

  但作为全球第二大资本市场、第一大新兴市场、全球发展最快的市场,MSCI迟迟不吸纳A股,也很难说过去。

  于是明晟设计了如下的方案:首先,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初始加入222只A股大盘股,约占该指数0.73%的权重;其次,分“两步走”,第一步预定在2018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时实施,第二步,在2018年8月季度指数评审时实施。倘若在此预定的纳入日期之前,“沪股通”和“深股通”的每日额度被取消、或者大幅度提高,MSCI不排除将此纳入计划,修改为一次性实施的方案。

  根据中金公司分析师测算,A股入摩,将有150亿美元左右的国际资金流入。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资本市场、第一大新兴市场、全球发展最快的市场。

  提振

  150亿美元诶!是不是感觉“接盘侠”来了、解套在望?先别激动。

  150亿美元的增量资金是什么概念?大约1000亿人民币左右。即使目前熊市的环境下,A股流通市值也有40多万亿,每天的成交量在1000亿到3000亿,更别谈2015年牛市时的万亿成交量了——从这一点看,150亿美元的增量资金,可谓杯水车薪。

  虽然短期资金流入有限,但在市场情绪低迷的时期,A股加入MSCI,在信心上是一种提振。同样,也宣示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市场化、制度化改革的预期。随着将来A股在MSCI指数中权重的提高,长期来看将,还将纳入更多增量资金。高盛公司预测,未来五年,“入摩”将带来2100亿美元的资金。

  所以,从短期看,这条新闻的影响,情绪面大于资金面。但这不是一锤子买卖,长远影响是必然的。

  理性

  回望历史,新兴市场国家股指纳入MSCI后,都有不俗表现。

  国信证券总结了韩国、印度、土耳其、阿联酋等13个新兴市场国家加入MSCI指数后股票表现,结果显示:1、宣布加入指数后的五个交易日内,各国股市平均约有2%到5%的上涨,但并不持续;2、纳入指数后半年和一年后,本国股市上涨的概率高达77%和69%,平均上涨的幅度则为8%和27%。

  这条新闻的时间点很巧,正是A股市场盘整半个多月,存量资金博弈,投资者情绪低迷之时。今天(21日),受“入摩”利好消息,两市高开。收盘时,上证指数缩量上涨0.52%,上证50指数大涨0.92%,创业板指上涨0.2%——虽然纳入MSCI的股票池中,并不包含创业板股票。

  如果我们再把眼光往回看——2003年,QFII(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登陆A股市场,QFII首单买入的股票为宝钢股份、上港集箱、中兴通讯等蓝筹股。QFII选取的品种立刻得到市场资金追逐,一时间,A股价值投资流行起来;但金融危机后,随着经济下行和企业盈利增速的下降,价值股光环褪去,概念题材大行其道,市场不再关注QFII买什么了。近两年,沪港通和深港通开通,机构资金南下,又买入低估值的蓝筹港股。

  今年以来,以“漂亮50”为代表的股票,走出了一轮漂亮的上涨,贵州茅台格力电器等屡创新高,而多数中小盘股则“跌跌不休”。5月以后,即入摩前夕,漂亮50更是加速赶顶,投资者需谨慎。

  长期来看,全球股市的投资理念将走向趋同。境外资金流向A股,A股投资者可以投资港股,双向互联互通中,强化价值投资理念。尤其是纳入MSCI指数后,国外机构投资者将更广泛地参与到A股市场,带来投资者结构的国际化和机构化,给目前A股追涨杀跌的散户化市场带来积极变化。

  但同样,对追踪MSCI指数的国际基金经理来说,他们对A股市场也要有一个认识过程。况且,目前A股在MSCI指数中的权重较低(0.73%),对基金表现影响还很小,他们的投资组合中也未必包括A股。

  目前A股在MSCI指数中的权重较低(0.73%),此前建议的纳入A股的比重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0.5% 。

  纳入

  说起来,在三次拒绝A股之后,MSCI为何终究还是决定了纳入?

  用MSCI董事总经理RemyBriand的话说,“国际投资者广泛认可了中国A股市场准入状况在过去几年里的显著改善。如今MSCI迈出纳入中国A股第一步的时机已然成熟。中国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机制的发展完善,为中国A股市场的对外开放带来了革命性的积极变化。随着中国A股市场的准入制度进一步与国际标准接轨, MSCI将相应地提高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比重。”

  这番话也并非客套。从今年到现在看,证监会的工作可以概括为:1、沪港通和深港通的互联互通正式完成;2、取消对于QFII投资股票和现金比例限制,提升外资投资灵活性;3、两市停复牌新规缓解流动性风险;4、A股整体估值趋于合理。根据方正证券数据,创业板估值由55.6倍下降到当前的39.2倍,市场整体估值由20.5倍下降到19.8倍,估值水平低于全球主要股指,投资价值凸显。

  入摩后,“证监会发布”称:A股纳入MSCI指数,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既是机遇,亦是挑战。将始终坚持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将进一步完善境外投资者投资A股的相关制度和规则,便利境外投资者通过包括跟踪MSCI指数在内的多种方式投资A股。中国资本市场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欢迎境外投资者。

  未来一段时间,金融体系仍将处于“去杠杆、防风险”的阶段。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维护金融安全,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件带有战略性、根本性的大事。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

  归根结底,市场的反应是投资者的“预期反应”。加入MSCI,毫无疑问,对投资者是一种信心的提振。而在A股进一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后,相信健康的牛市不会遥远。

  文/庖丁骑牛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