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禅

  近期大市继续筑底,技术面逐步修好,但深沪有所区别,深综指基本上是盘升之态,沪综指反而略为下倾,不过仍受年线、30日均线的双重支撑,沪略弱深略强的背后,是以沪50成份股为代表的大盘股,出现高位回落。

  上证50是今年股市的奇葩,逆大势不断上行,其背后推手,既有操作指数期货的资金大鳄,也有公募奔私的职业机构,采取集体抱团取暖的手法,渡过金融降杠杆的寒冬。在最近沪指跌近三千点时,由于部分传媒的宣传,一些机构高位追涨,反而给“仓底货”一个出货机会,抱团机构从来不是铁板一块。其他白马股也有回吐。

  资金尝试地域板块

  不过,出货资金继续高效运转,又介入跌幅颇深的有色金属板块,历史原因造成煤炭、有色的共振。6月以来市场本来便陆续有机构开启自救模式,白马股多头联盟的分化以及换筹,刺激了更多机构尝试性做多,尤其是,地域板块出现跃跃欲试的迹象。

  最大的地域板块当然属雄安板块,但苦于政策面不配合,几次造声势均被官媒否定,一些资金分流于其他地域。上海国资板块率先启动,因其一直领地方国企改革的风骚,但若干筹划重大重组的停牌沪股,一直没有消息,压制板块发展,反而促成粤国企改革概念的后发而先至。后者实际叠加了几个板块,包括一带一路的港口股、包括大湾区的区域股,部分筹码沉淀其中。

  新近部分穗股走强,主要是市场突然发现,世界城市研究机构GaWC最新评级,广州首次入围最高的Alpha级,尾随北京、上海成为全球49个世界一线城市之一。不久前,世界级企业思科落户广州,已显示一种趋势,欧美日大城市发展缓慢,如同有钱人喜欢换新房子住一样,中国若干崭新城市成为国际大企业宜居城市。

  地域板块要成为机构新宠,条件有四。其一,原来较为低调,定价偏低。其二,具有最新的政策倾斜优势,政府资源可以注入。其三,地方经济稳定增长,人口、资金、技术净流入。其四,具有国际视野与胸怀,可为QFII\RQFII所关注。

  机构自救积极性在加大

  上周股市、汇市一同,经受了美联储加息以及未来资产负债表缩表的考验,可谓化险为夷。决策层的精力更多放在汇率维稳、外汇储备保底之上,公布出数据除了外汇占款之外,其他基本令人满意。中国央行、英国央行均不跟随加息,对股市支持较大。市场主要考验来自股市政策面的不明朗,一些好措施遇到阻力,使得外围资金不敢入市,场中资金左右为难。另外,理论上金融机构还有六月底的再次考核,央行通过中期货币工具,不断吞吐中期流动性,但净投放数是否符合预期仍未明朗。

  所幸的是,机构自救的积极性在加大,股市需要找到一个突破口。

  新近国资委领导在全国各地调研,市场期望某个地域的国企改革破题,历来地域板块比行业板块更有群众基础;从而以点带面,重新创造股市的获利效应,使抗跌的股市技术面,借题发挥,走出新底。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