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16日21:26 证券时报

  随着时光流逝,两轮牛市里上市的那些股票,现在都怎么样了?

  距离2015年6月12日沪指创下的5178点,两年过去了。

  距离2007年10月16日沪指创下的6124点,将近10年过去了。

  在股指的潮起潮落背后,当年那些趁着沪指高企时候上市的企业,现在的情况如何?

  2007年牛市发行的股票超六成上涨

  在资本市场里面,时间是最好的魔术师。Wind统计显示,2007年上市的126只个股当中,有85只个股上涨,占比67.46%。而中国石油(前复权价,下同)已经下跌77.98%,排名第一。

  不仅如此,当年多只登陆A股的上市公司,中国石油、中国铝业西部矿业、重庆钢铁(\*ST重钢)、中远海发中海油服以及中国神华等个股,通通跌破发行价,位居跌幅榜前列。

  二级市场股价表现不佳,但中国石油、中国神华以及中海油服等分红可不手软。

  上市以来,中国石油共计派现4348.41亿元,总派现金额是总融资金额的6.51倍;中国神华上市以来的总派现和总融资比为1.72;中海油服的总派现金额也超过总融资金额,总派现和总融资比达1.44。

  (中国石油总派现比总融资)

  此外,中国铝业总派现与总融资比为0.62,西部矿业为0.42,*ST重钢为0.06,中远海发为0.03。

  股价不行,分红表现又不好的重庆钢铁最终变成现在的*ST重钢;与此同时,全球航运指数低迷的背景之下,中远海发的股价和分红,双双呈现低迷的态势。

  不过,即便在如此高的派现融资比之下,二级市场股票被套牢的投资者,还是常常会揶揄“问君能有几多愁,恰是满仓中石油”。

  问题的原因在哪里呢?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的《胜利者的悲哀》一文当中是这样解释的:“2000年,中石油在香港发行股票的价格为1.27港元,总共融资111亿港元。2007年下半年,上证综指迈向6000点,国内投资者不但不再惧怕中石油登陆A股,而且还热烈期盼并欢迎着它的回归。”

  简单来说,就是2007年“中字头”股票登陆二级市场的时候太贵了。2007年上市之时,中国石油网上冻结打新资金2.58万亿元,发行市盈率为22.44倍,发行价格16.7元,上市首日开盘价被哄抬到48.6元,此后,股价开始上演持续下跌剧目。

  与中国石油、中国神华股价跌、分红高的情形不一样的是,2007年登陆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当中,有不少民企二级市场的涨幅很高,但总派现和总融资比却相对较小。

  Wind统计显示,2007年登陆二级市场以来,涨幅最大的10只个股总派现与总融资比如下:

  除了恒宝股份总派现超过总融资之外,东港股份的总派现金额也与总融资金额相近,其余个股的派现金额均不大。值得注意的是,天润数娱上市以来总融资10.08亿元,但派现金额只有74万元。

  需要指出的是,涨幅排名靠前的上市公司都分布在中小板,中小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对资金的需求较高,在这点上,和中国神华、中国石油有足够充沛的资金进行分红是有较大区别的。毕竟对于央企而言,无论是直接融资,还是间接融资,都有相对优越的资源。

  2015年发行的股票涨跌几何?有何启示?

  2015年的杠杆牛市里,登陆二级市场的223家上市公司当中,截至今日收盘,213股上涨,占比95.52%。下跌的10只个股当中,申万宏源温氏股份国泰君安招商蛇口以及东方证券等大市值个股引人瞩目。

  (数据来源:wind)

  备注:申万宏源、温氏股份和新城控股皆为合并上市公司类型,故此处未有总派现与总融资比数值。

  2015年6月12日,沪指攀升至5178点前后,申万宏源、国泰君安、招商蛇口等金融、地产板块大市值企业纷纷登陆二级市场。

  随着沪深两市股指的调整,这些在沪指创下阶段性新高之时上市的大市值上市公司,股价纷纷回调。

  上述个股当中,总派现与总融资比最高的是东方证券,其次是国泰君安,珍宝岛位列第三,其余个股总派现与总融资的比值不足0.2。整体上看,因为上市时间短,目前还没有总派现金额超过总融资金额的个股。

  在2015年上市的个股当中,上市以来涨幅最大的10只个股及其总派现与总融资比情况如下:

  在2015年上市且涨幅排名前10的股票当中,基本上都有派现,其中,乐凯新材先导智能的总派现和总融资比较高一些。

  整体上看,两轮牛市里发行的股票整体上还是涨多跌少,不少个股的分红还很不错。但对于散户占比超8成以上、换手率高的A股市场而言,投资者热衷的盈利模式还是赚差价,不断倒腾股票。依靠现金分红方式进行投资,对股民而言,似乎是件奢侈的事情。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