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券报实习记者 吴瞬

  经过周一3.19%的深度调整之后,6月13日次新股指数迎来反弹,上涨2.46%。板块内部更是出现涨停潮,460只个股中超30只个股涨停,同时绝大部分个股均收红,仅14只个股收绿。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次新股板块经过一段时间调整后,部分超跌以及基本面优质的个股存在一定机会,但整体板块的持续性行情仍存疑。

  持续性存疑

  次新股常常被视为A股人气的风向标。而3月底开始,次新股出现了大幅调整,4月下旬虽曾上演一波反弹行情,但很快就随着大盘整体走弱而再度陷入低迷。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3月28日至今,次新股指数下跌超过17%,个股表现更是极为惨淡,近300只个股下跌,其中有45只个股跌幅超过50%,个别股票的跌幅更是将近80%。

  对于次新股持续走弱的原因,华泰证券认为,一方面是新股发行提速使得次新股稀缺性下降,市场愿意给予的溢价降低。另一方面,强监管环境下次新股炒作行为受到重点关注,这让投机行为受到遏制的同时也造成了一定资金的恐慌。

  分析人士指出,新股发行速度对次新股板块影响深远。“之前IPO速度有一定放缓,前一周一度降至4家,但本周再次提升至8家,让市场对次新股板块的走势心存一定的不安,这也是周一次新股有较大调整的原因。”

  “今天次新股的强势反弹,跟大盘走势存在一定关系,上证50出现回调,这也就意味着部分抱团资金出现瓦解信号,开始流向次新股等调整过大的板块,同时前期被抑制的资金看到机会也开始入场。”深圳一私募人士表示,次新股作为市场风向标之一,市场对于次新股这类弹性较大的股票,有时可能会杀过头,因此现在迎来反弹也在情理之中。

  但在华泰证券看来,目前IPO依然高速发行,强监管的环境也没有发生改变,次新股还不完全具备持续走强的条件,所以反弹的可持续性有待观察。

  关注超跌机会

  “从目前大部分次新股的走势情况以及市盈率来看,基本都处于底部区域,很难再创新低,因此回调也是一个较好的买入机会。操作上,建议投资者控制好仓位,逢回调介入底部区域的个股。”上述私募人士说。

  在申万宏源证券看来,超跌反弹方面,尽管中小板和创业板相比2012年历史低位仍然谈不上便宜,但是已经有部分优质的公司已经跌出了机会。对此,川财证券也表示,从市场情绪上看,个股仍处于超卖区域,赚钱效应回升,但个股强度仍偏低,资金集中度较低,短期面临超跌反弹。

  “我们也一直在关注次新股这个板块,尤其是部分业绩优良的超跌个股,未来这一板块的潜力巨大。”一投资人士表示,前一段时间他们基本处于空仓状态,现在开始在次新股板块小规模建仓。

  值得注意的是,新股的稀缺性逐步降低以及监管趋严对次新股的玩法的影响正在加重。分析人士表示,监管力度的加大对投机资金的炒作行为起到了震慑作用。缺乏业绩支撑、仅靠投机资金“击鼓传花”的次新股估值势必向理性回归。“次新股的稀缺性降低,炒作价值也在降低。随着企业上市制度健全、IPO常态化、退市制度完善,次新股将不再是稀缺资源,也将失去特有的炒作价值。”

  因此,一大型投资机构表示,作为一个高风险板块,次新股的投资模式正在发生变化,短线投机性操作难以为继,投资者应遵循价值投资理念,挖掘次新股中真正成长股。“价值投资”并不是机械地买低估值股票,而是投资回归基本面,更多地关注行业景气与趋势、供需关系、上市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等。目前部分次新股的动态市盈率已跌到30倍左右的相对合理水平,其中一些是消费龙头,未来将受益于三四线城市的消费升级,此类标的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依然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