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正

  从本周二开始,央行持续释放流动性,MLF和逆回购操作净投放超过2600亿元,不过本月仍有3300亿元逆回购和2070亿元MLF到期,未来两周央行仍有很大可能继续公开市场操作。从央企本周的操作看,表达了央行对6月份重要时间点上的资金面十分重视,在逆回购和MLF到期前进行净投放操作,有效缓解短期资金面偏紧的局面,同时也提振了市场中期对资金面的预期。

  接近半年度尾声,市场资金面都会存在较大压力,预期管理便变得十分重要。即便本月仍有较大量的资金回笼,但是央行提前进行操作,并且重点进行MLF和28天逆回购操作,给市场释放出本月资金面较为“平滑”的预期已经远好于资金面紧张的预期。

  在资金面好于预期的影响下,本周深沪两市也出现了比较明确的反弹。沪指走出四连阳收复3150点一线,并且向上触及60日均线和120日均线,可以确定3000点一线是沪指中期有效并且非常关键的支撑。创业板方面虽然在上周创出新低,但是整体的下跌节奏已经趋于缓和,本周的反弹略弱于沪指,但整体也进入了低位震荡区间,短期在1700点至1850点区间震荡整理的可能较大,考虑到阶段性风险释放比较充分,短期很难继续向下创出新低。

  从主要指数看,当前的上涨可以确定为下跌后的反弹,既然是反弹就很难出现连续加速上涨,多以震荡走高完成反弹,所以投资者没必要追高介入。反弹最关键的是时间周期,如果只是一周左右的短期反弹后,市场再次进入下跌趋势,这样就不存在太有效的投资机会,反弹行情一定是要有2-4周,才有比较有效的盈利效应。所以投资者可以考虑在指数再次回落时,逢低参与。

  从板块、风格方面看,当前市场的分化仍然在进一步加剧。以上证50指数所代表的蓝筹股,仍然处于长期上涨趋势中,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新兴产业、题材股,仍然处于长期下跌趋势中,并且这两类的“剪刀差”并没有结束的迹象出现。可以简单总结为,蓝筹股处于估值回归和估值提升的阶段,成长股处于业绩证伪和估值向下挤压的过程中。

  很多投资者都热衷于投资成长股,对蓝筹股的认知相对模糊。我们认为,在资金面中长期收紧、存量博弈的局面下,资金一定会选择业绩较为确定的领域进行投资,蓝筹股已经经过成长期,业绩已经处于稳定阶段,同时,蓝筹公司的生存周期足够长。

  以茅台为例,我们可以确定的是未来10年、未来20年,茅台都会是中国的白酒第一品牌,从品质到品牌价值,在未来很长时间都是可见的;而一些成长型企业,业绩高增长往往是短期的,未来能否真正沉淀为蓝筹公司,是很难确定的。其实,一部分蓝筹股的基本面并没有发生实质型的改变,主要是投资者风险偏好的改变,提升了蓝筹股的估值。当然,还有一部分蓝筹股,受到周期、消费升级、产业政策等影响业绩重拾增长,估值也会提高。

  如果从3-6个月中长期角度考虑,蓝筹股板块依然是投资的首选,可以选择沪深300成分股进行重点挖掘。具体行业,可以重点关注保险行业,保险业是两市为数不多受益于利率走高的行业,利率在未来6-12个月仍有进一步走高的空间。

  短线方面,可以关注从4月份至今下跌幅度较大,触及或者跌破一些重要价格的公司,比如跌破三年期增发价格、员工持股计划成本价等。其中,员工持股计划尽量选择今年完成购买,并且持股比例超过股本3%以上。

  (作者系资深市场人士)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依然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