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末公布的IPO家数,降低为4家,市场颇受鼓舞,因为原预料如再发行7家,便说明前周的7家并非因为上周仅3个交易日,实实在在是降低,现低于预期更是一种善意表示。

  IPO降速释放善意

  但未必所有人都能体会这种善意,若干舆论又在奉劝管理层,新股发行不能暂停。按照中国汉字的理解,“暂时”停止并非永远停止,只是腾出时间解决历史问题,处理完毕便继续发行。某些注释经济学家有个奇怪理论,认为暂停IPO会把宝贵的公司资源赶到欧美股市,认为损失严重;真实情况是在境外甚至港市上市者,认为太吃亏(重罚可以把套现利润全部收回),纷纷争取回归A股。

  不可否认,多数公司争取IPO是为了做大做强,至少是为了提高知名度,但当前也有不少企业IPO只是把“股份”当商品卖,成本一两元,上市一年、三年后,销售均价起码8元。争取上市上半场是“脱虚向实”,解禁后的下半场是“脱实向虚”。由于每发行N万股新股,起码带来3N甚至9N万股的原始股,一倍实换来起码三倍虚,最后可能是“越脱越虚”。

  IPO降速可起到五个作用

  逐步将每月IPO家数降低到接近零的速度,是明智之举,对A股可起到如下五个作用。

  其一,可防止大量抵押A股爆仓的风险。根据知名机构的分析,目前接近平仓线的规模近两千亿元,接近预警线的规模约五千亿元,假如股价总体再跌10%,两者规模分别为三千亿与八千亿,测试届时至少有一千亿元濒临爆仓。由于市道弱会引发连锁反应。

  其二,可对冲原始股不断堆积的解禁压力。解禁新规公布前,本来便有与新规没矛盾的解禁股(如总股本1%以下者),公布后,政策空间马上就填满,如第一时间宣布集中交易+大宗交易+协议交易,减持约8%(T日顶格也就8%)。必须警惕解禁新规不但没有打补丁,反而不断撕开新缺口。

  其三,可通过恢复重组方案提升标杆股的业绩,恢复市场赚钱效应。在目前的实体经济与出口环境下,上市公司单纯依靠主业,难于大幅提升业绩。暂停IPO审批,再把融资空间用于增发融资,可以使若干股票购买优质资产,产生脱胎换骨式的提升;那么个股的活跃性也将得以提高。

  其四,可逐步恢复投资者信心,有利于新基金发行,有利于场外资金回流。当前普通投资者对A股信心不足,情绪可谓达到“冰点”,新基金难于发行可想而知。大批投资者撤离股市,在其他市场想办法,股市外围资金尚多,关键是将其吸引回去。实际上,撤离也包括国际游资,本月美联储议息,还有一次考验。

  其五,最重要一点,是有助于大盘的筑底,让严重超卖的技术指标,化为反弹的能力。

  期望创业板也能企稳

  沪指在关键区间下界3020点附近,探底两次成功,双针探底的手法与前类似,但维稳机构似乎先救沪指,到本周五才开始救深市,深综指也现双针探底。本周期望维稳机构再接再厉,在创业板打场翻身仗,茅台好说明中国有文化,高科技才是强国之本。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