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03日10:28 证券市场红周刊

  《红周刊》特约作者 兴业证券

  我们认为,金融去杠杆通过三种方式传导到股市。在当前金融监管已成为市场主要矛盾的前提下,我们对股市保持谨慎。即使短期内出现深跌反弹,投资者仍需保持警惕不可冒进。结构上立足基本面逢低布局,或继续抱团消费龙头。

  三种方式传导到股市

  1、最直接的路径是委外收缩。

  委外是当前银行资金的主要入场路径。银监会近期发布的各项文件中多次提到对银行委外加强监管(如6号文中“严格控制投资杠杆。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审慎开展委外投资业务,严格委外机构审查和名单管理,明确委外投资限额、单一受托人受托资产比例等要求”)。虽然目前出台的文件中并未明确限制委外投股票的规模和比例,但近期市场已开始担心后续监管加码。如果在某一个时点监管压力导致委外资金集中流出,对股市的冲击必须警惕。

  2、金融去杠杆势同时影响无风险利率和风险偏好。

  金融去杠杆势必导致流动性收缩和无风险利率上行,也不排除引爆一些“地雷”,飞出一些“幺蛾子”,从而影响股市的风险偏好。

  3、如果金融去杠杆导致债券等金融资产出现集中调整,则可能引发流动性风险,造成市场波动。

  白马消费股资金迁徙有望持续

  当前时点,在政策和资金导向未发生实质变化前,白马消费价值股的资金迁徙有望持续,家电龙头、品牌白酒、医药消费、安防龙头、品牌家居等继续看好。同时从估值角度建议投资者布局大银行和大建筑。

  银行尤其是大型银行股将取得更好的收益,短期银行理财对于银行影响偏负面,但从基本面上银行趋稳,净息差预期不再继续下降、不良率在经济基本面的复苏下企稳等当前对于大银行的边际改善更强,其次,银行理财等监管趋严的情况下,大银行相比小银行资产端更为安全。

  大型建筑央企作为建筑板块的龙头,基本面稳定持续,估值较地方建筑国企和建筑民企低,同时叠加向上期权主题驱动——区域主题(一带一路&雄安&粤港澳)和政策主题(国企改革和PPP),看好大型建筑央企的估值提升。

  此外,根据中观数据景气度观察,建议投资者关注景气子行业向上的绩优股的投资机会,建议重点关注电解铝和氢氧化锂、耐材、苹果产业链、光通信、机场和航运等,详见兴业策略中观行业跟踪报告。■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