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19日21:5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6年,分享经济交易额约为3.45万亿,融资规模约1710亿元。分享经济在未来几年仍将保持年均40%左右的高速增长。

  然而,A股上市公司参与分享经济主要体现在制造业去库存、拉动产量等搭产业发展“顺风车”的模式,尚未“分享”到作为产业运作核心的平台运营红利。

  在分享经济数万亿的产业空间中,上市公司有试水、有观望。其中,作为供货商的上海凤凰通过“薄利多销”分一杯羹;通过并购转型布局教育资源分享的勤上股份谋业绩增长反“踏空”,商誉减值带来2016年业绩巨亏;永安行则因“共享单车”技术卷入司法纠纷而暂缓股票发行。

  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分享经济由需求驱动,通过互联网正在重构许多产业的盈利模式,行业座次还在变化,且行业龙头也不一定实现盈利,不能满足上市公司对于业绩的要求;

  另一方面,在多轮融资背景下,许多独角兽公司们的估值已经非常高,甚至超过一些上市公司市值,布局成本很高。

  “巨头生存”模式

  数据显示,生活服务、交通出行、生产能力、资金分享等少数领域,目前构成了分享经济产业。业内人士表示,分享经济由需求驱动,产业发展目前呈现“巨头生存”模式,表现在一些需求较为明显的细分行业先发展,少数领域发展更为突出;细分行业中的独角兽公司加速形成,并瓜分了产业融资额的大部分。

数据来源:国家信息中心数据来源:国家信息中心

  上述数据显示出少数领域作为“巨头”构成了2016年分享经济产业的。而各领域的融资规模也同样呈现“巨头模式”。

  2016 年分享经济融资规模约 1710 亿元,同比增长 130%。其中,交通出行、生活服务、知识技能领域分享经济的融资规模分别为 700亿元、325亿元、200 亿元, 此三大领域的融资额占产业总融资额的72%。

  CB Insights 数据显示,截止 2017 年 2 月 17 日,中国公司具有典型分享经济属性的公司有15家,分别是滴滴出行、陆金所、新美大、挂号网、知乎等。

  业内人士表示,分享经济平台在各行业竞争都非常激烈,行业前三才可能有生存空间,因此分享经济产业中的独角兽公司属于同一产业的较少。独角兽们则清一色是作为分享产业“心脏”的互联网平台公司。

  以滴滴出行为例,2016年年中,公司宣布完成规模约45亿美元的融资,按照2016年6月16日1美元对人民币6.57元的汇率计算,本次融资规模为296亿元。滴滴出行一家公司的融资规模占全年交通出行分享领域700亿元的42%,继续演绎巨头生存的模式。

  上市公司难攀“高”

  与互联网行业投融资相对趋冷的大环境不同,在巨头生存模式背景下,基于对分享经济产业模式的认可,分享经济企业的融资规模继续保持大幅扩张。

  日前,滴滴出行宣布完成新一轮超过55亿美元融资,有媒体报道称,预计滴滴的估值将由上轮融资的340亿美元上升至突破500亿美元。按照记者5月18日发稿时的汇率计算(下同),滴滴出行500亿美元的估值约为3445亿元人民币。

  Wind数据显示,5月19日,A股有3235家上市公司,仅有12家上市公司估值(总市值1)超过3400亿元。

  除滴滴出行以外的分享经济独角兽们估值也不容小觑。截止 2 月 17 日,陆金所估值为185亿美元,约为1275亿元人民币,仅低于A股46家上市公司的估值;新美大估值为180亿元,约为1240亿元人民币,仅低于A股48家上市公司的估值。

  分析人士表示,在多轮融资背景下,许多独角兽公司们的估值已经非常高,甚至超过一些上市公司市值,布局成本很高。有上市公司在前期参与互联网分享平台的前期融资,但相关平台发展为行业独角兽仍然任重道远。

  以共享单车领域为例,相关品牌中,“摩拜单车”和“ofo”优势较为明显。从股权投资角度,上市公司“退而求其次”, 2016年11月7日, 共享单车品牌“优拜单车”宣布完成1.5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一村资本领投,黑洞投资跟投,天使轮的中路资本、点亮基金和火橙加速器等继续跟投。其中,一村资本为华西股份的全资子公司,中路资本是中路股份旗下的投资平台,同时还是自行车品牌永久自行车的控股公司。

  在与“摩拜单车”和“ofo”的合作方面,上市公司主要扮演生产能力分享的角色。

  以上海凤凰为例,5 月 5 日公司与 ofo 签订战略合作协议,1 年内向 ofo 提供 500 万辆共享单车。有券商研报称,本次交易将为公司实现约 4000万净利润,平均每辆盈利8元。而根据公司2016 年公司销售数据来看,公司单车均价为 190 元,毛利润为 34 元,净利润为 18 元。可谓“薄利多销”。

  业内人士表示,在细分的分享领域中,A股上市公司参与分享经济主要体现在制造业去库存、拉动产量等搭产业发展“顺风车”的模式,尚未“分享”到作为产业运作核心的平台运营。因此,尽管分享经济产业高速发展,上市公司能分享到的收益目前仍为有限。

  上市公司加速探索

  事实上,在资金分享领域、教育分享领域,上市公司已有布局。

  以中国平安为例,陆金所为公司联营公司陆金所控股的子公司。中国平安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互联网金融及其他”业务板块中,包括陆金所、普惠金融、平安好医生、金融壹账通、万家医疗、平安医疗健康管理、壹钱包、平安科技、平安金服。

  年报称,2016年中国平安互联网业务布局日趋完善,价值逐步体现。陆金所控股完成B轮12亿美元融资,估值185亿美元,平安好医生完成A轮5亿美元融资,估值30亿美元。“互联网金融及其他”业务板块2016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08亿元,去年同期为亏损324.1万元。

  中国平安表示,公司互联网金融及其他业务盈利的主要原因是公司确认了普惠金融重组交易(即平安海外控股转让锦联有限100%股权给陆金所控股的股权交易)的净利润94.97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收益,2016年中国平安“互联网金融及其他”仍然亏损42.89亿元,比2015年亏损额增加10.48亿元。

  在教育资源分享领域,勤上股份作价20亿元收购龙文教育100%股权,以2015年8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龙文教育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账面价值为-0.66亿元。2016年年报显示,2016年勤上股份实现营业收入8.43亿元,同比下降0.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27亿元,同比下降2160.66%。龙文教育2016年的预期业绩为1亿元,实际完成业绩为6733.36万元。2016年末,公司计提商誉减值准备4.64亿元。

  而永安行在IPO途中则吃了分享经济业务的亏。2017年5月6日,永安发布公告称,公司因出现媒体质疑事项,决定暂缓后续发行工作。

  据了解,上述媒体质疑的事项源自关于共享单车的法律纠纷。4月18日,“无固定取还点的自行车租赁运营系统及其方法”(专利申请号201010602045.8)的专利持有人顾泰来,以侵害其发明专利权为由将永安行先后诉至南京、苏州等法院。

  业内人士介绍,该专利的技术原理与“摩拜单车”等共享单车运营模式相似,包含用户终端、装有车载终端的自行车、运营业务管理平台和车辆搬运系统。该技术应用的业务与永安行主业城市公共自行车并非同一领域。招股说明书显示,共享单车收入占公司2016年营收仅为0.12%。

  分析人士表示,分享经济由需求驱动,通过互联网正在重构许多产业的盈利模式,行业座次还在变化;且行业龙头也不一定实现盈利,不能满足上市公司对于业绩的要求;此外,行业起步阶段,公司涉及到相关技术的使用也可能产生司法纠纷。A股上市公司布局需谨慎。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冯孔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