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屈红燕 ○编辑 弘文

  统计数据显示,剔除年内上市的次新股,今年初以来,有一百多只个股涨幅超过30%,而同期,也有近10只ST股跌幅达到50%。分析人士认为,A股市场的个股分化未来仍会继续,股市的估值体系已发生重大变化,壳资源等概念股的价值或将继续回落,而龙头股的行情仍将持续。

  今年以来,行情剧烈分化。尽管指数今年以来窄幅波动,但部分龙头股却走出独立行情。统计数据显示,100多只个股今年以来涨幅超过30%。这些牛股主要分布于电子、食品饮料、家电、医药等行业当中。

  电子行业中的白马股海康威视今年以来涨幅已经接近70%,大族激光京东方A歌尔股份等涨幅均在30%以上;家电行业成为牛股辈出的板块,老板电器今年以来涨幅已经接近50%,华帝股份苏泊尔小天鹅A格力电器也上涨超过三成;食品饮料中的泸州老窖安琪酵母五粮液海天味业等个股涨幅均居前。

  在优质龙头股上涨的同时,壳资源等题材股跌幅惨重。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70多只个股跌幅超过40%,其中ST股成为下跌的重灾区。统计数据显示,\*ST昌鱼\*ST宝实\*ST准油等近10只ST股今年跌幅已有50%,但这些ST股的市值仍然在20亿元之上。此外,两市还有7只个股的市值已跌至10亿元上下。2013年至2015年中,A股市场曾演绎过一轮消灭10亿元以下市值个股的上涨行情。但如今回看,涉及的部分个股怎么涨上来还怎么跌回去。

  近期东方证券资管公司前董事长王国斌、拾贝投资董事长胡建平、明达资产总经理刘明达、丰岭资本董事长金斌等多位大佬表态,继续看好A股龙头股行情。

  总结来看,首先,蓝筹等价值股行情与中国经济走势息息相关,中国经济是一艘航母,不太可能在企稳之后很快掉头。高毅资产董事长邱国鹭的观点具有代表性:从2011年到2015年,中国经济经历了5年的修整和缓慢的调整,从2016年中开始,用电量开始加速,PPI开始转正,一系列经济指标开始好转,尽管仍有关于经济的悲观论调,但中国经济体量巨大,趋势一旦好转,不可能短期再反转回去。

  其次,博傻的囚徒困境终结。正如王国斌所述,原来A股由于供给短缺,部分资金得以抱团取暖,维持个股高估值,但随着新股发行增加,这些资金过往的盈利模式遭到终结,壳资源等板块价值面临回归,A股的估值体系发生巨变。

  再次,随着行业集中度的提高,龙头个股的竞争力凸显。胡建平认为,目前是一个“剩者为王”的时代,很多行业的产能经过5年的疲软已经基本以市场化的力量出清了。剩下的公司盈利能力和稳定性都和以前完全不同,这些公司将陆续被越来越多投资者认可,成为市场上真正能够带来投资回报的公司。

  A股的结构性行情仍将继续。就像一个流传很广的比喻所说,A股市场就像一个传送带,传送带有孔同时也比较颠簸,在这个过程中不靠谱的、质量不佳的公司会掉下去,而块头大的、质量好的都会被传送带送到一个更高的地方,这些股票回过头来看都是牛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