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04日10:28 新浪综合

  今日,沪指再度走低逼近3100点,盘面除雄安概念股一枝独秀外,热点全无,航天板块、次新股等纷纷杀跌,两市超2200股飘绿。

  对于近期股指的持续走低,业内人士表示这几大因素或致市场人气低迷:

  (1)近期资金面仍偏紧,货币市场紧张氛围有增无减,资金利率整体重返升势,叠加最近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开盘利率上行,围绕央行货币政策及流动性走向的猜测进一步增多。从央行逆回购加码短期资金投放的举动也可以看出资金面的紧张。

  (2)多只白马股遭遇“见光死”,前期市场刮起“价值投资”风潮,场外资金入场抢筹业绩白马股,但近期多只家电、白酒的一季报大幅低于预期,导致部分资金产生疑虑,观望情绪加剧。

  (3)近1个多月两市产业资本净减持金额达20.88亿元,上市公司股东的不断减持一定程度上加剧了抛售情绪,给本已羸弱的市场增加了供应压力,对市场会造成一定抽血作用。

  (4)雄安政策利好兑现,资金短线博弈激烈,在此次第二波上涨过程中,个股分化严重导致投资难度大幅提升,据悉不少游资陷入追高被套境地。

  (5)技术面上,沪指连续跳空向下运行,反弹压力陡增,同时近期量能持续萎缩,资金出逃迹象显著。

  后市研判:

  兴业证券:风险偏好易上难下 关注市场中的背离

  1)近期全球市场特征一:政治、地缘等成为影响资产变化的主因;

  2)近期全球市场特征二:股票市场风险偏好易上难下;

  3)值得关注的背离:高风险偏好或掩盖了部分基本面的风险;

  a)标普500与其高分红股走势的背离,

  b)美股与经济超预期走势的背离.

  近期全球市场主要驱动力:政治、地缘事件

  近期全球市场特征一:政治、地缘等事件成为影响资产变化的主因:

  1)黄金走势大幅受到法、韩CDS的影响。黄金的两次上涨分别伴随法国、韩国CDS利差的扩大,指向法国大选、朝鲜半岛紧张局势主导市场风险偏好;

  2)股指分区域来看:欧洲、亚洲的反弹较为明显.

  3)日元与黄金正相关性大幅上升。我们认为这是由于美欧英各自存在政治、政策等不确定性,因此G4中“我自安好”的日元避险属性进一步加强。

  券商:5月又来了 需要卖出离场吗?

  从数据和逻辑的角度看,投资者毋需对5月份的A股市场过度担忧,在经济平稳、流动性预期明确的情况下,影响市场最重要的因素,可能集中在监管政策层面。如果政策力度进一步提升,不排除投资者风险偏好进一步回落的可能,但目前市场的表现已经反映了一部分上述预期。

  专家:金融三剑客走势分化 A股迎筑底反弹行情

  接下来看,“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召开在即,事件驱动势必会为筑底反弹的进程添砖加瓦,此时对于资金已经反复青睐并炒作的热点反而应该提高警惕,比如雄安概念股第一波“主题乐园”模式就可能面临熄火,而京津冀域内有订单切实落地的公司则可能涨势延续。此外,部分优质次新股和超跌的创业板绩优个股也有望成为反弹路上新兴的生力军。

  机构:远离概念炒作

  巨丰投顾认为严监管及流动性紧张导致市场出现持续调整,雄安新区及次新股是市场最活跃的两大板块,对市场产生明显的虹吸效应。周三雄安概念股出现分化,资金轮番攻击其他板块,但盘面涣散,使得大盘反复探底,尾盘次新股强势拉起大盘。预计大盘仍将反复探底,建议投资者继续控制仓位高抛低吸,远离纯概念炒作。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