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过去的一季度,市场表现分化。由明星基金经理李振兴掌舵的南方品质优选混合基金紧密跟踪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的发展趋势,一季度成功把握住了结构性机会,以15.45%的净值勇夺混合型基金业绩榜首。对于二季度,李振兴认为,二季度市场波动性加大,但蓝筹价值行情并没有结束。从蓝筹股的估值水平、经营发展趋势等因素来看,二季度蓝筹价值行情有望继续延续。

  蓝筹价值行情并未结束

  回顾一季度碎步慢牛的震荡行情,家电板块表现亮眼。凭借13.79%的季度涨幅,家电板块在所有申万一级行业中居于首位。对此,李振兴认为,消费数据回暖、房地产销售情况超预期、市场资金偏好低估值的风格转变是推动家电板块一季度上涨的主要外在因素。但家电整体上涨的最关键原因还在于该板块存在更多价值被低估的个股,无论从分红率和安全边际来考量,还是对比成熟市场的同类个股估值,该板块都存在较好的投资机会。从这个角度上看一季度家电板块上涨的本质上是一种估值合理的修复过程,需要注意的是涨幅过快会增加阶段性回调的压力。

  展望二季度,李振兴表示,二季度刚刚开始但却不断出现新的变化因素,比如雄安新区的推出和军工股的上涨等等。考虑到市场存在一些获利了结的情况,短期的波动性可能会有所增加。但李振兴同时也认为蓝筹价值的行情并没有结束。目前除了短期涨幅略大以外,蓝筹股的估值水平、经营发展趋势等因素都有利于蓝筹价值行情的延续。

  对于流动性和货币政策,李振兴的判断是二季度货币政策或略有收紧,但在通胀压力不大的情况下,收紧货币政策更多是出于汇率和防范潜在金融风险的考虑。当前股票市场对于货币政策的关注较为充分,所以李振兴认为国内货币政策不会是影响当前股市的主要矛盾。

  守正出奇打好二季度攻坚战

  凭借对下行风险的严格控制和对优质个股的精准选择,南方品质混合今年一季度业绩亮眼,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Wind数据显示,该基金一季度净值增长率高达15.45%,远远高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和上证综指的涨幅表现,在wind分类的1367只参与排名的灵活配置型基金中位居第一。

  对于业绩较好的原因,李振兴总结,一是选择的股票获得不错的涨幅,另一个角度是较好回避了下跌的个股和板块。李振兴表示,其实投资很多时候比的是细心和耐心,减少犯错是做的正确的先决条件。未来希望南方品质混合是一只立足于绝对收益思路的产品,积极为投资者带来稳健的正回报。资料显示,南方品质优选是一只股票仓位区间在0-95%的偏股混合型基金,即允许保持仓位和投资策略的灵活性。李振兴过往曾管理过保本基金,对绝对收益的思路比较认同。

  谈及未来的投资策略,李振兴表示将采用“双管齐下,守正出奇”的思路:“守正”指的是,精细筛选低估值、高股息率的价值股,确保这些公司基本面运行稳健、估值拥有足够安全边际,交易上寻求市场低点左侧稳步布局,重点相关板块包括:食品饮料、家电、汽车、制造业、公用事业等;“出奇”则是积极发掘基本面向上突破、估值合理的优质成长股,力求做到研究和跟踪均领先市场,以灵活的仓位和交易策略捕捉投资机会——TMT、高端制造、环保、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将是持续关注的重点。

  选股择基要有严谨逻辑

  南方品质混合的优异业绩吸引了大众投资者的关注,但部分投资者同时也产生了投资上的顾虑。南方品质混合的收益率已经很高了,现在买是不是买在了高点上?

  对此,李振兴提出了两点个人看法:第一,不要过分重视短期择时,因为这一点几乎没有人能持续做到,不论是做哪种投资,还是希望基于中长期考虑;第二,投资是一项可以穿越生命长度的超级长跑,如果把3年看作是对基金经理的一个评价周期,那么南方品质混合目前取得成绩的时间还非常短,就好比一场12回合的拳击赛的第一回合。李振兴希望投资者在关注基金产品的同时,能够理解基金经理的投资思路和产品特点,从而立足于中长期的角度考虑挑选基金产品,而不是奔着短期排名去挑选基金。

  针对投资者颇为困惑的选股标准问题,李振兴表示,这个是最常被问到也最难回答的问题,就好比单身的人被问及择偶标准,常常会觉得“很多条件都很重要,但又似乎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予以调整,不能僵化否定”一样,所以最后的答案是“有感觉”。李振兴认为对于个股的选择似乎同样也是如此。这绝非没有标准或随心所欲,而是一种灵活动态的严格标准,当这套难以具化的标准在投资人心中逐渐形成后,最终就成为“对投资机会的感知力”。

  李振兴指出,“事实上,不论是趋势选股还是价值选股,各种投资方法和标准都有书籍详尽系统的阐述过,而我觉得国内投资人需要重视的是,认识到中国高速发展和A股市场风格变化较快的现状,然后尽可能做到对于每一笔投资的前后逻辑一致、完整、不受干扰,这样胜率才能有效提升。我们常常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投资中指的就是逻辑前后一致性的宝贵之处”。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