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30日08:0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A股市场上行乏力,融资客的买入热度也明显降温,不过融资偿还额的减少仍然使得两融余额保持增长。3月28日,沪深两融余额为9315.04亿元,环比提升9.38亿元,虽然仍旧保持增长状态,但是增速明显放缓。3月27日,两融余额环比提升近43亿元。其中,融资客布局的恒强主题“一带一路”显然踏准了市场节奏。

  融资买入额环比大幅回落

  本周二融资买入力度明显减弱,融资增长力量有所下降。数据显示,3月28日的融资买入额为355.51亿元,环比周一下降80.38亿元。而实际上,近期两融余额虽然保持攀升态势,但是融资买入积极性明显减弱,如3月27日的融资买入额接近436亿元,环比降低逾32亿元。而同期由于融资偿还额也在环比下降,因而两融余额仍然在提升,但是融资客参与热情明显降低。

  从ETF的融资情况来看,A股主要指数ETF均遭遇融资客短线获利回吐。其中,易方达恒生H股ETF的融资净买入额最高,为4379.10万元,华安黄金ETF净买入逾4003万元,华夏中小板ETF净买入逾1564万元。而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华夏上证50ETF和嘉实沪深300ETF的融资净偿还额居前,分别为669.15万元、408.24万元和248.25万元。

  融资客的谨慎操作不无道理。昨日,A股市场上午先抑后扬走出V型反转走势,不过午后股指震荡回落,尾盘再现跳水行情,最终主要指数全线翻绿,次新股板块下跌5.35%,连续两日成为资金出逃的主区域。同时,不难发现,尽管有港口、公路子行业带动,但是更多板块遭遇回吐,使得行情整体上行动力不强。短期内,量能和热点均不支持行情大涨大跌。震荡行情中,投资者宜保持轻仓,前期获利丰厚的板块建议短线落袋为安。

  融资客布局“一带一路”主题

  近期,A股市场中“一带一路”、区域振兴相关板块强者恒强,而昨日港口股受到整合利好刺激而集体爆发,从融资客在周二的布局来看,踏准了行情节奏。

  本周二,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8个行业获得融资净买入,其中建筑装饰、家用电器和化工行业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三位,分别为3.5亿元、2.51亿元和1.63亿元,医药生物、建筑材料、银行、汽车行业的净买入额也均超过亿元。而综合、通信、有色金属、传媒板块的融资净偿还额均超过亿元,分别为2.94亿元、1.58亿元、1.57亿元、1.32亿元。

  个券方面,中国建筑中材国际格力电器在3月28日的融资净买入额均超过亿元,分别为1.09亿元、1.08亿元和1.03亿元,美的集团中国铝业民生银行华泰证券京东方A的净买入额也均超过6000万元。相对而言,中信国安西部证券山东黄金的融资净偿还额居前三位,分别为2.59亿元、1.39亿元和9216.50万元,中文传媒中国联通高鸿股份的净偿还额均超过5000万元。

  从融资余额的变化来看,上海银行大冶特钢的融资余额环比提升逾52.36%和45.09%,宗申动力徐家汇豪迈科技的融资余额环比提升逾25%。此外,天健集团苏泊尔、中材国际、西部建设日照港等个股的融资余额环比提升逾10%。

  从周三的行情演绎来看,在港口股集体爆发带动下,交通运输板块遥遥领先,涨逾2%,钢铁、采掘、建筑装饰、建筑材料、家用电器等板块也均收红,不过涨幅均未超过0.7%。总体来看,融资客在周二的布局整体仍然踏准了节奏,而市场热点也仍旧维持在白马股、基建股和“一带一路”题材股之上。

  【我是高手赛:上传实盘对账单 瓜分千万实盘金】

  超短线高手:两年半19倍 频次0.60天/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金黄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