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划转社保基金将提速 专家预测规模达4万亿元

国资划转社保基金将提速 专家预测规模达4万亿元
2017年03月23日 07:10 证券日报

  国资划转社保基金将提速 专家预测规模达4万亿元

  专家认为,未来国有企业的股权可能由社保基金、社会股东等各占一部分,形成可进可退的灵活股权结构

  ■本报见习记者 杜雨萌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步推动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下一步,将按照中央文件的总体要求,如期、按时、足额划转所要求的比例和数额。对此,有专家预测,最终划转规模至少有4万亿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国企研究室主任项安波此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划拨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际上并不是直接补充社保基金的“缺口”,也不是直接用于发放养老金,而是用来充实社保基金,做大规模。

  今年两会期间,肖亚庆表示,划拨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关系到社保基金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一方面是国有企业、中央企业确实有责任、有义务为社保基金长期稳定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另一方面,也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此提出了明确要求。虽然2016年的结算数据没出来,但从2015年社保基金报告中可以看到,中央企业划拨了2653亿元给社保基金,主要通过国有股权减持的方式。总的来说,国资委在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这项工作上也一直在推进,从数据上看,国有股权的这部分资金在社保基金收入中约占35%。下一步,将按照中央文件的总体要求,如期、按时、足额划转所要求的比例和数额。

  作为国有资本划转社保基金的重要组成部分,上市公司国有股的划转其实早在2009年就有明确规定。《境内证券市场转持部分国有股充实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实施办法》指出,国有股转持是指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时,按实际发行股份数量的10%,将上市公司部分国有股转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持有。有专家预测,最终的划转规模至少有4万亿元。

  中信改革发展研究院研究员简练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体来看,划转部分国有资本至社保基金是目前的基调,因此不会出现一口气都划转的情形,而要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从长远目标来说,一方面是需要带有“社会持股”的所有制结构,另一方面也要坚持国有企业“管资本”的管理方向。因此,未来国有企业的股权,很可能由国有资本管理公司或其管理基金、社保基金、社会股东各占一部分,形成可进可退的灵活股权结构,并建立相应的激励制度,从而对国有企业形成完善的激励和监督机制。在这个过程中,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显得同样重要。

  简练认为,由于我国社会保险基金长期实行现收现付制,且社会保障基金规模和全国经济相比也有限,采取股权划转的方式似乎较为合适。

责任编辑:金黄

社保基金 养老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