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2日07:26 投资快报

  本报讯 A股大盘以进二退一的姿态稳步向前,虽然每天上涨的股票家数较下跌家数并未有太过明显的领先优势,但一众持续单边走高的绩优蓝筹股,纷纷创出中期新高或历史新高。这似乎是一种宣誓:价值投资引领的结构性牛市在不知不觉中已经起航!分析认为,对于后市的投资脉络,投资者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到对基本面的挖掘上来,对于题材性的过度投机炒作,仍然需要警惕政策风险。与此同时,银行间市场传出资金紧绷的信号,有消息称市场出现隔夜拆借的小量违约,未来一段时间有必要对金融体系资金面的变化保持敏锐的关注。

  沪指小幅收涨 酿酒板块领涨

  沪指周二延续震荡攀升态势,最终小幅收涨0.33%结束一天交易,收报3261.61点。两市合计成交4964亿元,行业板块涨跌互现,酿酒板块强势领涨,两市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大涨1.97%,盘中最高涨至396.50元,再创历史新高。除白酒股以外,医药股表现也非常不俗,其中,恒瑞医药华东医药等标志性个股创出历史新高,云南白药同仁堂等个股也拜托持续相当一段时间的盘整,走出向上突破的走势。

  海通证券荀玉根分析认为,春季行情的逻辑是数据改善、政策友好,上半年是进二退一的震荡市,数据继续好转,春季行情继续。4月中需关注政策紧的压力,比如去杠杆和中美贸易摩擦。股市进入“二维投资”时代,消费升级+主题周期+价值成长,短期要重视高分红类股,尤其是央企。

  国金证券李立峰团队表示,“317”新政出台成为影响近期市场的主要看点,这会在一定程度上将资金由房地产市场赶向股市。站在当前时点,市场认可当前经济景气度较高,但对2017年经济回升的力度、持续性产生较大分歧,由此“板块轮动”成为当前行业配置主要特征。投资策略上,维持春季行情目标点位在3300点或以上的判断。行业配置主要围绕“产业政策、涨价主线、消费升级”这三条思路来配,分别对应“汽车电子、汽车服务、磁性材料、集成电路、苹果产业链、人工智能、部分化工品、轻工造纸、食品饮料、商贸零售、家电”等。主题方面,建议重点关注“一带一路”(国家大战略,建筑受益)、国企改革(央企,上海等地方混改,军工等)、PPP、新疆基建、次新股、高送转等。

  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紧绷 分析认为对股市影响中性

  周二晚间的媒体消息称,央行周二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原因是周一银行间市场有部分机构违约。另据华北和华南的三家银行资金交易员之前透露,周一包括农联社、农商行在内的数家小型金融机构未能如期归还借入的资金。其中一名交易员称,违约品种为隔夜回购,资金量不大,不到5000万元。

  知情人士透露,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拟将可质押债券的评级提高至AAA级,AA+及以下评级的债券将无法入库质押,计划4月7日起执行。知情人士称,新规拟进行新老划断,存续债券暂不受影响。此外,保监会摸底保险机构债券交易风险状况。周二有保险机构收到保监会下发的《关于报送债券交易有关情况的通知》,以摸清保险机构债券交易风险状况。分析人士指出,上述政策变化主要意图是银行间市场去杠杆,更深层的意图,可能是为未来打破刚性兑付做准备,防风险。

  近两日,资金面开始全面大幅收紧。周一,R007R001收报2.89与3.88,较上周五分别上涨6BP与33BP,各期限Shibor全线上行,作为资金面预期体现的一年期IRS报价3.69%,也创近两年的新高。资深金融从业人士李奇霖和钟林楠在周二发表的《崩溃的资金面》中指出:近期资金面紧张主要原因在于多项因素叠加使银行内部流动性短缺。后续随着MPA考核的来临,即使银行流动性恢复,银行内部也会收紧对非银的拆借,资金面在3月底仍然会持续紧张。

  分析人士认为,银行间市场的资金面抽紧,对A股市场影响中性。首先,这两方面的资金相对隔离,此前多轮去杠杆的规范和整顿,已经使目前仍然参与A股市场的资金性质变得较为纯粹。另外,随着金融体系去杠杆的深入,一些导致市场利率水平扭曲的因素可能逐渐扭转,这对A股市场来说反而是中期利好,无需过于担心。

  【我是高手赛:上传实盘对账单 瓜分千万实盘金】

  【高手战绩】近期成功率100% 收益远远跑赢大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