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16日22:46 新浪财经

  国金策略团队:李立峰/樊继拓/魏雪/艾熊峰

  ️事件:2月16日晚间,中金所发布公告称,自2017年2月17日(星期五)起,调整股指期货相关规定。本次股指期货调整,主要涉及三个方面,松绑幅度在25%-60%不等,具体见官方文件。

  主要观点:

  1)“股指期货松绑”传闻终于落地,市场已有预期。“股指期货松绑传闻”早在去年的8月有所预期,后来无疾而终;近期由于2月10日刘主席在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表述“择机退出股指期货临时性限制措施”,市场对“股指期货松绑”预期再起;官方选择在这个时点正式公告,市场已有一定的预期;

  2)本轮“股指期货松绑”信号作用大于实质作用,且本次股指期货的放松之后的交易和监管标准仍高于2015年未收紧时的标准。一般来讲,“股指期货松绑”大都在市场较为平稳的阶段,本次股指期货的放松也从侧面透露出监管层对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内A股市场的看法,即“A股整体平稳成为常态”,未来新股发行有望维持现有的速度;

  3)本轮股指期货的松绑,更多的有助于提升市场的成交活跃度,为市场提供更多流动性,增加市场有效价格发现功能。(股指期货品种成交活跃度曾自2015年9月份“股指期货收紧”之后就大幅萎缩,成交量一直保持非常低的水平),本次松绑后流动性的改善将为量化策略投资带来一定的操作空间;

  4)股指期货恢复对A股市场涨跌的指引作用是中性,决定A股市场方向运行由多因素主导。当前运行环境并未发生变化,我们维持前期反复强调“A股小阳春,反弹目标点位3300”的判断,当前仍为积极可为阶段,配置上仍偏向低估值蓝筹与消费(具体理由参见前期研报)。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