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04日07:48 中国基金报

  央行春节前后三次“加息” 股市债市投资者要小心!

  中国基金报微信:chinafundnews

  鸡年上班第一天。市场翘首盼望开年红包,没想到央妈节后又“加息”了!

  央行春节前后三度“加息”

  “加息”之所以要打上引号,在传统认识中,一般来说上调银行存贷款基准利率才是“加息”。是因为这里的加息不同于通常意义上央行直接对存贷款基准利率的调整,而是央行定点或者在特定环节将利息抬高。

  今天央行两次“加息”

  2月3日,央行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其中5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7天、14天、28天期利率均较上期上调10个BP(基点)。

  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35%,此前为2.25%;

  1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5%,此前为2.4%;

  2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65%,此前为2.55%。

▲逆回购利率调整情况▲逆回购利率调整情况

  逆回购相当于银行向央行借钱,逆回购利率提高,意味着银行从央行那里借钱的成本提高了,银行的成本自然会转嫁到下游,进而将利率抬高的影响传导至整个经济体。

  这个消息还没消化完,紧接着又迎来一枚重磅炸弹。

  同日开展的SLF(常备借贷便利)利率也全线上调,其中,隔夜品种上调35个BP,7天及1月期利率各上调10个BP。

  隔夜SLF利率上调至3.1%,此前为2.75%;

  7天SLF利率上调至3.35%,此前为3.25%;

  1个月SLF利率上调至3.7%,此前为3.6%。

  此外,多家媒体报道,央行通知,自2月3日起,不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发放的常备借贷便利利率再加100个基点。

  这是继春节前夕意外上调被市场视为有基准意义的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后,央行进一步明确货币市场加息信号。

  春节前的一次“加息”

  在1月24日,农历腊月27,央行发布消息,24日对22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2455亿元,其中6个月1385亿元、1年期107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95%、3.1%,较上期上升10BP。

  在MLF操作中,央行将中标利率普遍上调10BP,必须要给出的几个标记是:

  一、此次上调是MLF操作历史上的首次上调利率;

  二、这是央行近6年以来政策利率的首次上调;

  三、央行发出加息信号,货币政策拐点明确,债市正式宣告进入技术性熊市。

  资本市场如何懵圈?

  债市、期货、股票三大市场懵圈了,跌声一片“开门绿”。

  一看A股:A股鸡年开门绿,沪市成交量创逾一年新低

  2月3日,A股迎来鸡年首个交易日,沪深两市股指双双小幅高开后,便齐头向下走低。午后市场尝试反攻,但疲软无力,未能成功翻红。

  两市合计成交不足2500亿元,沪市不足1100亿元的成交量更是刷新了去年年初熔断以来的逾一年新低。虽然有春节假期影响,但如此萎缩过于反常,15年及16年春节未有如此情况出现。

  二看债市方面

  2月3日早盘,受资金利率全线上调影响,10年期国开债飙升到4%以上;多只国债期货合约均跌,其中10年国债期货主力合约跌近1%。(下跌2%即是跌停)

  中国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706跌0.40%,盘中最大跌幅0.7%。

  现券收益率飙升,截至发稿,10年国开债活跃券160213收益率上行12.55bp至4.08%;10年国债活跃券160023收益率上行7.17bp至3.415%。

  三看黑色系期货

  黑色系期货收盘集体大跌,其中热卷主力跌超7%, 螺纹跌超6%,铁矿、焦炭跌超5%,焦煤跌超4%,橡胶跌近4%。

  央行为何频繁“加息”?

  全面加息信号确立! 

  中信证券债券研究首席明明老师给出了五大原因:

  1、全球经济持续复苏,通胀预期仍存

  全球制造业持续复苏,通胀预期仍存,就业市场保持强劲,为全球货币政策转向提供了支持,也是我国货币政策全面加息的基本面背景。

  2、短期利率保持高位,政策利率顺势上升

  为了保证政策利率的有效性和政策利率与市场利率的相关性,有必要适度提高政策利率,减少市场利率与政策利率的利差。

  3、政策有必要释放明确信号保证去杠杆进程

  1月信贷扩张明显,有望出现同比增加的趋势。总体信贷增速过快依然有悖于去杠杆政策方向。

  从债券市场杠杆来看,一方面中小银行的同业负债占比则自10年以来呈现出上升态势,银行的同业杠杆比例依然较高;另一方面,货币市场杠杆有所下跌,但仍然未回到2016年年初的水平,加之考虑到年末流动性大投放的因素,所以短期杠杆仍存压力。

  4、利率走廊保持稳定,避免预期紊乱和期限套利

  春节前央行开展一年期MLF操作,利率3.1%,较上次操作提高10BP,市场存在分歧,有观点认为MLF利率上调并不意味着央行全面加息,今日公开市 场操作利率和SLF利率相应上调明确了央行的政策方向,避免政策方向出现混乱。此次公开市场利率和SLF操作利率上调代表了全面加息的落地;避免市场套 利,如果央行只上调MLF利率,而不调整公开市场操作利率,那么反而可能会导致期限套利加剧和杠杆的回复。

  5、美联储年中加息概率仍大,全球货币政策共同转向

  我国属大国模型,货币政策具有一定独立性,但我们一直强调,资本管制和流动都是相对的,没有绝对的情况,所以目前适当提高政策利率水平也有助于缓解内外均衡过度扭曲可能带来的风险。

  广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郭磊认为有两个目的:一则警示,二则引导

  此次政策性利率调整的目的:一则警示,二则引导。在我们看来,此次政策性利率的调整有两个目的。一是警示,针对1月信贷可能非常高的状况,央行不惜通过 政策收紧作出警示,对于部分违反宏观审慎要求的金融机构甚至附加阶段性惩罚措施,用行动来强调不要低估货币政策的决心;二是引导,随着经济名义增速的回升 和美债收益率的上行,国内利率存在较大上行压力。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的上调相当于顺势引导,进一步引导市场适应资本成本的回升,主动去杠杆。

  股市、债市都要小心了

  1、如何影响A股?

  安信证券的陈果老师对A股比较悲观:A股对加息的反应还不充分

  “A股自3300点以来的调整核心驱动力是流动性预期(利率、货币政策)的变化,这种变化目前未见能够扭转。投资者应该等到更好的进攻时机。”节前以及 今日加息信号在继续强化验证我们的逻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立17年金融去杠杆目标,货币政策从宽松回归中性,债市反应明显,回购利率中枢呈不断上行趋 势。(我们认为公开市场利率足够影响投资者预期,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的概率极小)

  而任泽平老师则认为货币政策持续收紧,股市所受冲击不大。

  央行自节前上调MLF半年期及一年期利率后,再次对SLF和逆回购利率进行了上调,政策性利率全面上调,已经事实上加息,显露出央行偏紧的政策态度。

  我们预计央行的货币政策将持续偏紧,债市仍将调整,股市以涨价和改革的结构性机会为主,房市将持续调整,经济在2-3季度有望二次探底。 

  国金证券徐阳认为,央行上调逆回购和SLF利率,借机进一步在边际上收紧流动性,但这并不是货币紧缩周期的开始,不宜被市场过度解读。在特朗普质疑强势美元,且美元指数强势不再,美元资产部分开始遭遇抛售的情况下,A股应充分利用这个契机,延续春季躁动行情。 

  2、债市伤害很大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指出,此次提高MLF利率是对货币政策操作转向的确认,对投资者而言,决不能认为不提高存贷款利率就不是加息,相反,在利率市场化之后,提高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就已经是真正的加息。

  对于债券市场,央行全面上调OMO利率,标志进入“债市黑暗时代2.0”。对2017年债券市场长期看空,在央行货币政策再次出现拐点之前,应避免盲目抄底债券市场。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刘东亮认为:债市存在进一步下跌的现实风险

  对债券市场而言,从去年4季度以来不断受到超预期利空因素的冲击,迄今走势难言企稳,尽管长期来看触底反弹的机会仍然较大,但就中短期来看,存在进一步下跌的现实风险,应谨慎应对。

  在去年年末的年度展望中,我们认为2017年债市的最大不确定性来自于资金面,而央行一系列去杠杆、调控流动性的举措,令资金面持续向市场不希望看到的方向发展,春节前后调升操作利率的动作,则会使得未来资金成本易上难下。

  在我们的利率定价模型中,资金利率对债券收益率的影响权重不断上升,按照上述因素判断,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有进一步升向3.5-3.6%的风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