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24日06:44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梁雪

  特朗普入主白宫被市场普遍认为是黑天鹅事件,对此,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特朗普当选总统看似偶然,却反映了时代的必然。

  李慧勇说,从大周期看,未来4年,最重要的事情是中国的改革和美国特朗普新政。二者的成功将为持续低迷的世界经济注入新活力,从而实现没有大的技术突破前提下的传统行业的周期启动,新周期启动的时间可能在2018年~2019年。

  全球经济

  和中国经济呈现L型

  李慧勇称,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呈现L型,主要矛盾是增长乏力。“L型底部并不是平坦的,而是由若干的V型构成。在小的上升期,人们会憧憬新周期启动,预期通货膨胀;小的下降期人们会担心硬着陆,预期通货紧缩。实际上,这一切都不改变L型。”

  从小的周期看,李慧勇表示,目前中国和全球正处于小周期的上升期,通胀预期开始替代通缩预期。由于新常态背景下各种指标的关系比以前复杂,这一上升期能持续多久有不确定性,但持续到2017年第一季度问题不大。之后可能再次面临下行压力,再次奏响大家熟悉的保增长的旋律。

  尽管不断面临争议,李慧勇称,政策托底是保增长和防风险的前提。但考虑到保增长的故事已经讲了近10年,当前再提保增长在力度和节奏上要求可能更高。稍有不慎,将会走向两个极端:退出过早,会使得难得的复苏夭折;力度过大将使得经济泡沫化的风险大大增加。最有效的手段是淡化总量突出结构,从这个角度看,财政政策将比货币政策发挥更大的作用。

  特朗普新政

  需经历两个检验

  李慧勇对于特朗普新政持乐观的态度,但是改革并非能一蹴而就。现在市场上更多反应的是对特朗普新政的预期。实际上,在真正看到特朗普新政的效果之前还需要经历两个检验。第一个检验是特朗普团队的政策主张成为政策的检验。第二个检验是特朗普政策是否能达到预期效果的检验。

  “2017年最先面临的是第一个检验,尤其应该关注几个事件和时间点。”李慧勇说,特朗普百日新政如何实施,如何融资,财政赤字问题怎样解决,还有新政执行力如何,这将取决于2月第1周正式出炉的具体预算案;6月30日众议院完成拨款法案;10月1日,正式进入特朗普第一个完整财年。按照理想的情形,特朗普的主要政策将从10月1日开始实施。

  李慧勇称,2018年除了继续面临第一个考验之外,还将面临第二个考验,即在特朗普的主要政策主张都得到实施的情况下,能否达到预期的效果,是否需要出台新的政策。借鉴里根时期的经验,特朗普新政的效果可能在2018年看到,效果真正体现可能要到2019年之后。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