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20日21:32 莲花财经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下称中船重工)获悉,1月19日,中船重工召开电子信息产业整合座谈会,中船重工董事长胡问鸣表示,要加快业务整合,有计划、分步骤将集团公司电子信息类研究院所和企业资产全部注入中电广通(600764)上市平台。

  据了解,去年,中电广通发布了资产重组预案,计划收购中船重工所属长城电子;除此之外,中船重工仍拥有大量电子信息类院所和企业资产。

  一位券商人士认为,中船重工电子信息资产上市会采取分步走的形式,先注入其它经营性资产,院所资产则在改制之后再进行注入,整个过程可能需要几年才能完成。

  首批资产已计划注入

  去年,中船重工以35.95亿元现金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收购了中电广通53.74%股权,成为中电广通实际控制人,继而启动了中船重工电子信息业务的资产注入。

  根据此前公告,中电广通拟以16.12元/股价格向中船重工集团非公开发行股份收购其持有的长城电子100%股权、向军民融合基金非公开发行股份收购其持有的赛思科29.94%股权;同时,中电广通向中国电子以现金形式出售其截至评估基准日的全部资产及负债。

  此次交易完成后,中电广通主营业务将从集成电路(IC)卡、模块封装业务和计算机集成与分销业务转变为水声信息传输装备和各类电控系统的研制和生产。

  在昨日会议上,胡问鸣还表示,要继续围绕四大领域、十大军民融合产业方向,按照每个板块拥有一个高品质上市公司的目标,扎实开展相关工作,利用资本市场来发展相关产业,提升技术水平。

  一位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胡问鸣此次表态,与之前市场对于中电广通作为中船重工电子信息业务整合平台的预期基本一致。

  记者注意到,中电广通1月20日公告披露,在公司审议本次重组的第二次董事会召开前,尚需完成对标的资产评估报告的备案并由有权机构批准本次重组正式方案。截至公告日,重组预案中披露的相关审批事项正在推进中。

  虽然中电广通的重组仍在推进,但是相关人事布局已经在进行。特别是,中船重工电子信息部负责人范国平担任中电广通董事长,715所所长周利生和726所所长孟昭文成为中电广通的董事,这种人事上的安排似乎暗含着未来整合的思路。(注:715所及726所均有电子信息相关业务)

  仍有大量体外资产

  根据胡问鸣此前的表态,中船重工业务涵盖海洋防务装备、海洋运输装备、海洋开发装备和海洋科考装备,以及动力、电子信息、水中兵器、军贸物流、新材料、清洁能源、特种装备等四大领域十大产业板块。

  此次进入中电广通的主要是水声系统信息传输领域相关资产。作为中船重工重要的业务板块,电子信息业务还涵盖雷达、电子对抗、水声系统、作战系统、指控系统、通信与导航、信息系统总体、光电和光电对抗、火控系统等行业资产。

  相关科研院所包括707所、709所、715所、716所、717所、722所、723所、724所、726所。

  国金证券军工研究员司景喆在研究报告中指出,上述院所中,707所拥有船舶导航、航线设计、航行监控系统业务,709所拥有计算技术、软件应用等业务,715所则涵盖声、光、磁学(海洋环境)探测仪器等业务,具体情况如下: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中船重工拥有的未上市电子信息业务资产的量之多,一方面体现在院所、企业众多,另一方面,这些资产也具备更好的盈利能力。

  在中电广通重组方案中,中船重工对长城电子未来三年盈利情况进行了业绩承诺,2017、2018、2019年,长城电子承诺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合计分别为6160.4万元、7488.38万元及 8627.96万元。

  多位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虽然体外资产的体量无法确认,但是估测这些资产能带来10~20亿元的净利润。特别是研究院所资产通常被认为是“轻资产、高盈利”的代表。

  有计划、分步骤注入

  从中船重工以及胡问鸣的多次表态来看,电子信息产业资产上市已成必然,只是时间早晚问题。特别是,目前,长城电子注入中电广通的工作尚未完成,一位券商人士向记者预测,全部审批完成大概需要等到今年年中左右。

  另外,胡问鸣在昨日的讲话中,将中船重工电子信息资产区分为研究院所和企业资产。以长城电子为例,其属于企业性质,为经营性资产;而715所,726所等则为事业单位属性。

  不同于企业资产,科研院所资产想要注入上市公司还面临事业单位改制这一问题。

  据了解,2016年1月中旬,各大军工集团上报了下属研究院所分类方案;2016年3月中旬,国防科工局发布《涉军企事业单位改制重组上市及上市后资本运作军工事项审查工作管理暂行办法》,规范涉军企事业单位改制、重组、上市及上市后资本运作行为;2016年6月中旬,选取了约40家院所进行改制试点,目前仍处于试点期。

  中信建投指出,2016年军工科研院所改制仅进入试点阶段,整体推进低于市场预期,科研院所改革进程和时间并不确定。

  “中船重工电子信息资产上市会采取分步走的形式,先注入其它经营性资产,院所资产则在改制之后再进行注入,整个过程可能需要分几年才能完成。”一位券商人士认为,除长城电子以外,中船重工仍有大量经营性的电子信息业务;对于时间点的把握,该人士认为,今年年中左右,科研院所的改制就要逐步启动。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科研院所改制尚未完成,但是中船重工在此前的资本运作中,已经间接实现了科研院所资产的注入。以中国动力重组为例,相关院所资产虽未整体注入中国动力,但是由院所控制的企业性质资产已经先行注入。

  国金证券则指出,中船重工科研院所上市思路为“将下属的产业部分率先剥离,按专业化原则与其他公司同步实现资产证券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金黄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