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06日05:3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资本研究院 研究员 王丹

  伴随着新年的钟声敲过,2017年的A股市场也拉开大幕,跌宕起伏了一年各大股指新年伊始又将何去何从?

  1月初,21资本研究院北上广深四地的研究员又启动了对国内主流公募基金投资总监(或权益类投资总监)的走访调查,也是今年的首次月度调查,而调查问题依然是围绕未来一个月A股市场走势的看法与判断等,共计发出问卷32份, 收回有效问卷30份。

  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对于未来一个月的A股市场走势,受访的公募基金投资总监依然保持谨慎,无论是对上证指数还是对创业板指数,均有半数看平。不过,在谨慎中仍可窥见乐观情绪继续升温,继上个月的调查结果显示看多者明显增加后,本期调查结果表明,又有近10%的投资总监加入到看多阵营。

  在仓位变化上,也能继续见到积极的信号。调查结果表明,在有效回答了仓位问题的30位投资总监中,过去一个月,有11位选择了加仓,虽然较上个月减少了2位,但也只是选择维持仓位基本不变,而主动减仓的人数并没有增多,仅有4位。

  近六成的投资总监目前股票持仓达到八成或高于八成,其中2位甚至高于九成,这项数据明显好于上个月,高出逾13个百分点。

  谨慎中乐观情绪升温

  据21资本研究院调查,对未来一个月A股上证指数的行情走势的判断,在30位回复了调查问卷的投资总监中,看涨(上证指数上涨超过5%)的有12位,占比40%,比上期的32.26%提高了7.74个百分点;看平(上证指数涨幅在-5%-5%之间)的有15位,占比为50%,比上期的58.06%减少了8.06个百分点。由此,两相对比可以发现,有近10%的投资总监对今年年初的行情坚定了看好态度。

  此外,认为“不好判断”的投资总监有3位,占比10%,比上期多1位,而看跌(上证指数下跌超过5%)的投资总监则为零。无一看跌,是自该月度调查启动以来,鲜少出现的状况,不仅透露了公募投资总监们对年初行情整体趋向乐观的态度,在某种程度上也体现了他们对新一年权益类市场表现的期待。

  对于未来一个月A股创业板指数的行情判断,30位投资总监反馈的观点是:看涨,认为指数有望上涨超过5%的有7位,占比23.33%,较上月的同一调查结果微升了3.33百分点。而看跌,认为指数下跌可能超过5%的有2位,占比为6.67%,与上月持平。还有5位表示不好判断,占比为16.67%,比上个月多了2位。

  与对上证指数的态度比较而言,可以发现,投资总监们对创业板的看多情绪有所收敛,在操作上可能更加随机应变。

  过半股票仓位超八成

  目前公募基金投资总监所管理的偏股型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还是大多数保持在八成以上,这与偏股型基金的仓位性质也有一定关系。不过,相较于上个月的调查结果,比例也明显增加,从13位增加到17位,其中持仓高于九成(包括九成)的增加了1位。

  具体情况为,仓位高于九成(包括九成)的有2位,占比6.67%,比上月增加3.34个百分点;仓位高于八成(包括八成)的有15位,占比50%,比上月增加10个百分点;仓位在七成到八成之间(包括七成)的有6位,占比20%,比上月减少13.33个百分点;仓位在六成到七成之间(包括六成)有2位,占比6.67%,比上月减少3.33个百分点;过半投资总监所管理的偏股型基金的股票持仓在八成以上,是乐观的一个表现,但若据市场经验,也隐隐透出隐忧,不知道他们接下来的加减仓意愿如何。

  目前来看,据本期的调查结果显示,30位投资总监在过去一个月主动加仓的人数比上个月减少2位,选择维持仓位不变的多了2位,即主动减仓的人数没有变化。

  具体管理方向为:加仓大于两成(包括两成)的有2位,占比6.67%,比上个月增加3.33个百分点;加仓一成到两成之间(包括一成)的有4位,占比13.33%,比上个月大幅减少了一半;加仓小于一成的有5位,占比16.67%,比上个月增加3.33个百分点;维持仓位基本不变的还是最多,有15位,占比50%,比上个月增加6.67个百分点;减仓小于一成的有4位,占比13.33%;减仓一成到两成之间(包括一成)和减仓大于两成(包括两成)的没有。

  (21资本研究院研究员李维、庞华玮、李洁雪对本文亦有贡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赵文伟 SF182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