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07日 19:42 新浪财经 微博

  中信证券策略团队

  事项:

  新年后短短4个交易日,人民币贬值叠加减持禁令放开的担忧和熔断机制新运行,市场两度触发向下熔断机制。我们点评如下:

  评论:

  现在市场最为关注的问题,是人民币汇率。去年10月市场连续上涨后,回调风险正在释放,大股东减持的担忧和新的熔断机制运行诱发市场过度反应,比我们预想的更猛烈。但更重要的是,外汇市场离岸人民币大幅贬值,1月4日更加速贬值0.93%,周四离岸人民币汇率有所回升,似有干预痕迹。预计未来1-3个月内,中国面临的资本外流不会结束。我们在2016年度策略中强调的三大风险——去产能,信用和汇率风险,现在看来其爆发的可能性正在上升,且强度和对投资者心理的冲击超预期。超预期的风险释放或引来超预期的政策反应,我们不排除春节前降准的可能性。

  对熔断机制的思考。在减持禁令到期和人民币汇率贬值的利空阴霾下,年后市场大幅走低,并两度触发熔断机制。熔断机制的本意是给投资者以冷静思考的时间,避免情绪过激影响交易行为,但从目前中国的实践来看,遇到操作问题:1)5%和7%两道阀门过于接近,在触发5%熔断阀门后,市场急跌后恐慌预期已形成,大概率会迅速触发7%熔断阀门,没有给价值投资者重新介入的时间;2)散户为主的中国股市投资者结构,更易产生“羊群效应”,加之T+1的交易制度,导致抄底资金面临问题,让熔断机制无法达到预期的稳定市场的作用;3)熔断机制与涨跌停、T+1机制相互掣肘,本意都为稳定平滑市场波动,但操作中却相互削弱实际作用。我们倾向于认为,熔断机制并非下跌的原因,但可能是急速下跌的诱因,新制度的出台难免经历探索过程,遇到问题后,监管部门后续或会对机制进行修正。

  减持新规下,大股东3个月内通过集合竞价减持不得超过公司股份1%。在大股东减持禁令放开担忧下,证监会[微博]在周四中午公告减持新规。新规出台主要是限制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总数为公司股份1%内,目的为避免禁令到期后出现的减持高峰,稳定市场预期。大股东在二级市场买入的上市公司股份不在新规限制范围内。根据我们之前测算,7月8日禁令颁布以来至今,积累了1.2万亿潜在被减持的股票市值。根据历史经验,最终减持量可能在1300亿左右,新规的出台,可能使实际的减持体量更少,对稳定市场预期起到一定作用。

  风险因素:货币政策放松不及预期;人民币贬值超预期。

  投资建议:短期介入景气向好且有催化的机会,等待政策信号。短期的市场已过度反应,我们建议投资者可逢低配置处于行业周期顶点或者由于催化剂众多而景气向好的行业:比如受益于农业现代化且强猪周期的农业;春节前需求量有望创新高且“健康中国”催化板块行情的食品饮料,相应的个股推荐:生物股份雏鹰农牧汤臣倍健好想你。待市场企稳,政策出台后,我们推荐有一些转型创新主题:如军工政策催化因素较多的军工板块(军改方案公布、航母2号舰公开等);代表转型创新的成长领域的VR、无人驾驶和能源互联网,对应个股:中航飞机四川九洲高新兴中原内配科华恒盛网宿科技等。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