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4日08:58 新浪综合

  微信公众号:杨德龙宏观策略研究

  2016年临近尾声,布局来年的投资成为近期的热门话题。

  和今年春节后一样,前海开源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年末仍然坚持其看多后市的观点。“我看好2017年A股的投资机会,尤其是在当前房地产市场出现拐点,债券市场调整的背景下,资金流向已经开始转向。”在接受基金圈记者采访时,杨德龙直指接下来的一段时期是布局“春耕行情”的好时机,而二线蓝筹股则成为他最看好的标的。

  细述

  春节后提出“千点反弹论”有压力

  杨德龙无疑是2016年资本市场中的“网红”。而他最受人关注的观点,便是年初提出的“千点大反弹”。

  然而,站在岁末回顾当时的情况,杨德龙坦言自己在提出这一论点后,也承受了一定的压力。“当时的市场刚刚经历了两次熔断,投资者信心极弱,市场上一片看空的论调。”杨德龙说自己彼时几乎是市场上的一个“异类”,看多的声音也显得颇为孤独。“当时看多的,除了我以外,就只有李大霄了。”他笑言。

  但是他还是坚持了自己的观点。“因为A股市场在2015年刚刚经历过两次巨幅震荡,2016年初的两次熔断,更是令市场信心严重不足。不过我觉得,市场的风险在这三次巨幅震荡中已经基本释放完毕,尤其是年初的熔断,更是与当时人民币汇率的波动相关。”杨德龙解释称,他认为年初的市场下跌已是超跌,千点反弹其实是对这次超跌的修正。

  “不过,2016年的市场由于‘黑天鹅’事件颇多,A股的上涨还是一波三折。”杨德龙表示。展望2017年,他仍然坚持看多的观点,认为A股很可能上涨至4000点附近。而他论点的支撑,则在于2017年的反弹将是对2015年市场第二次大幅下跌“失地”的收复。

  展望

  “春耕行情”或将展开

  对于2017年的投资,杨德龙表示,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明年的主要机会还是在A股。他认为,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已经开始,楼市的拐点已经出现,而已持续火爆了两年的债市也出现了剧烈的调整,因此2017年部分从楼市和债市撤离的资金,将可能流向A股市场。

  此外,他坚持认为,A股目前已进入“慢牛”行情,而这一行情的持续时间将会较长。“但也不会像快牛那样疯狂上涨。”他指出。

  做出这样判断的原因,主要是基于对估值的考量。

  “比较一下沪深300的市盈率和道琼斯指数的市盈率,很明显沪深300的市盈率是被低估的。美国道琼斯指数的市盈率,历史上的震荡区间大概是15倍到18倍。”杨德龙指出。

  近期美国的道琼斯指数再创历史新高,上升至20000点附近,道琼斯指数的市盈率已达到24倍到25倍附近,突破了历史的估值上限。

  杨德龙表示,虽然相比大盘在2600多点时,沪深300约11.5倍的估值比目前沪深300大约15倍的估值要低。“但美国经济复苏的强度其实并不大,道指创出新高的原因是因为全球央行‘放水’,这使得一些优质的蓝筹股成为最好的避险资产。”他坚持认为A股当前的整体估值仍处于合理水平,尤其是部分蓝筹股的估值更是如此。

  “我认为现在是一个春耕的时期,在春节前有很好的抄底机会。”杨德龙如此描述他对春耕行情的看法,他认为大盘跌破3000点的可能性并不大,所以在3000点到3100点的点位入场应该是比较好的选择。

  策略

  二线蓝筹股仍有机会

  从大趋势上看,杨德龙认为,明年的市场除了应该看多,蓝筹股的估值也仍有上升空间。

  从行业板块上看, 他建议2017年投资者可以继续关注二线蓝筹股。“一线蓝筹股的涨幅已经较大,来年机会不多。但很多二线蓝筹股此前虽然有所上涨,但经历了一段调整后,仍有机会。”

  杨德龙表示,当前的市场已经从以前的偏好“讲故事”概念转而认同有业绩的公司。因此2017年的A股仍将是“业绩为王”。他指出,在经济转型的过程中,很多行业其实胜负已分,行业龙头的地位已经确立,这类企业的盈利相对稳定,加上其估值仍相对较低,因此颇受资金青睐。“险资不断举牌这些公司便是明证。”他说。

  杨德龙指出,2017年的市场里,中小盘个股由于估值仍偏高,且部分公司的业绩被证伪,因此机会不大,甚至还有不小的风险。但对于二线蓝筹股来说,除了险资以外,可能产业资本等资金也会对其有所青睐。他还建议投资者,从操作层面而言,春耕行情中的布局便是逢低买入并持有,以时间换空间。

  至于具体的板块,杨德龙看好四大类股票。首先,大消费板块中的二线白酒、汽车、医药以及家电等行业板块均有轮动机会。其次,受益于PPP的行业板块,如轨道交通概念和基建类个股也值得关注。第三,有混改预期的概念股,特别是一些国企改革主题的个股,也是2017年值得把握的机会。最后,杨德龙强调了险资举牌的概念股在经历调整后,仍值得关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