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05日07:22 投资快报

  摘要:两市融资余额至上周五约为9648亿元,较前周继续净流入约89亿元,举牌概念和中字头个股,融资盘参与力度加深。场内资金紧密跟风举牌概念,筹码有松动迹象。政策风向不利险资杠杆举牌,热点退潮下大盘调整难免。两融扩编有利于市场风格继续偏好蓝筹。投资者宜适当控制仓位,调仓换股。

  一、融资盘连续八周净流入,政策风向不利举牌概念

  上周沪指冲高后回落跌0.6%,结束周线七连阳。创业板跌1.1%。两市融资余额至上周五约为9648亿元,较前周继续净流入约89亿元,增幅约为0.9%,逆市增长但结构分化。上周沪市流入119亿元,深市反而是净流出约净入约30亿元。上周融资盘流入前高后低,周一周二大幅流入125亿元,周三净流入53亿元,周四和周五转为净流出约26和48亿元。

  上周一本栏提到:“蓝筹板块冲高震荡,持续举牌逼空并不现实,融资买入占成交比例近两周维持在9.7%,显示场内资金参与跟进买卖的行为进入小高潮,但仍然判断短期融资买力消耗明显,蓝筹板块需要横盘整固后,等待新增资金流入形成合力,向上拓展趋势上升空间。”

  上周保险资金继续叱咤风云,举牌概念高度活跃,融资盘集中流入。中国建筑伊利股份格力电器分别净流入29亿元,15亿元和11亿元,居两市前三位。加上吉林敖东中炬高新、南玻、金融街浦发银行等险资2016年先后举牌的个股,扣除万科,上周举牌概念融资盘合计净流入约67亿元,接近全市场融资流入总额的80%。近几周,举牌概念股涨幅惊人,融资盘流入方向越来越集中在险资举牌概念股。场内活跃资金近期高度关注险资动向,跟踪险资行动,追逐险资举牌带来的盈利效应。保险资金无疑已成为近期对市场影响最大的主力。无论对二级市场和相关的被举牌公司的本身,都构成直接和明显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前期举牌概念龙头,万科上周四单日偿还60亿元。自8月3日起万科融资盘一路迅猛增仓,至11月9日增仓规模达70亿元,其后融资余额小幅波动。上周三恒大通过大宗交易增持121亿元,事后万科公告大宗减持方并非钜盛华、华润、国家队及安邦等。周四万科即出现大额偿还,融资余额下降到28亿元。此类行为有可能是部分参与万科的主力主动自我约束,进行资金和仓位管理,大幅调整杠杆水平有关。

  周六,证监会掌门人刘士余在公开讲话中提到:“有的人集土豪、妖精、害人精于一身,拿着持牌的金融牌照,进攻金融市场,用大众的资金从事所谓的杠杆收购!这是从陌生人变成了野蛮人,野蛮人变成了强盗。你挑战现行的金融监管的民商法,是有利于对制度的创新和推进,有利于监管部门加强监管;当你挑战刑法的时候,等待你的就是开启的牢狱大门了。”同日,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参加财新峰会时指出,保险公司如果通过各种金融产品绕开监管,偿付能力监管、资本监管就变成了“马奇诺防线”,修得再好也没有用。绕开监管套利行为,严格意义上就是犯罪,关键是能不能发现得了。”两位高层的严厉发言,传达出清晰的政策意图,引发业界高度关注。本周险资举牌概念的活跃程度将大幅下降。险资是否会继续利用两融工具举牌将成疑问,短期下降杠杆水平将是必然。跟风的融资盘也会随之调整仓位。

  热点如若退潮,大盘必随之大幅震荡,国家队控盘下的金融板块会支撑大盘,但大盘要再起升势,需要蕴酿新的热点产生。

  二、两融品种再度扩编,新进品种值得关注

  12月2日晚间,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修订了《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对融资融券可充抵保证金证券折算率进行了调整,新规将自12月12日起正式实施。调整可充抵保证金证券折算率要求,将静态市盈率在300倍以上或者为负数的股票折算率下调为0%。

  两所还同步扩大了融资融券标的股票范围,将标的股票数量由现有的873只扩大到950只。此次扩大融资融券标的股票,是融资融券业务推出以来的第5次,扩容的77只标的股票,主要为市盈率较低、流通市值较大、交易较为活跃和市场表现较为稳定的股票。此次调整采用新老划断的方式,不影响现有合约。调整后,对于新规实施前已开仓的合约,投资者不需要因本次规则调整导致的保证金不足而了结合约或追加保证金。

  本次是交易所第五次两融扩编,上一次是2014年9月底,标的从695个扩编到900个,当时一次性增加了205个标的,增加了不少中小创品种。后期还陆续增加了一些ETF品种,近两年也剔除了一些因业绩下滑被标上ST标记或除牌进行合并上市的旧品种,至本周末,标的总体较2014年9月底有所减少,为873个。相对应近两年新股上市家数不断增多,两融标的占比正在不断下降。本次扩编只是恢复式增长,扩编的数量和幅度都是温和的。从历史数据看,每次扩编新加入的品种,因有融资盘的增量关照,总体市场表现会超出市场平均值水准。

  当前静态市盈率在300倍以上或者为负数的股票约600只,包含两融品种约150只,占两市20%。此类折算率下调为0%后,两融市场的可用保证金金额必然受到影响,持有此类股票的投资者的融资买入能力必然下降,变相被去杠杆。若要恢复融资能力,就需要调仓换股,弃绩差换绩优。政策风向明显,市场未来一段时间的风格总体仍是偏蓝筹。

  三、场内资金紧密跟风举牌概念,筹码有松动迹象

  上周融资买入额为3342亿元,日均值为668亿元,较之前一周再增加8%。融资买入额占融资余额比为7%,较前周的6.6%继续上升。融资买入占成交比例为11%,较前周的9.7%大幅上升。所有指标均创9月以来的最高值,显示场内资金加码明显,交易炽烈。险资举牌概念和一带一路相关的中字头个股带来的明显股价盈利效应,吸引融资盘大举介入。另一方面,场内资金的高度参与,融资买力过度消耗,往往是震荡加剧的预兆。震荡之后,若险资能不能在回落后持续加码,则大盘调整周期将延长。

  上周偿还额为3253亿元,日均值为651亿元,较之前一周上升9.4%,近两周偿还增幅连续大于融资买入增幅。偿还值已创9月份以来的新高值,明显高出下半年以来的日均值476亿元。场内资金跟风举牌概念,交易频率大幅上升,融资盘短线进出行为增加,筹码有松动迹象。

  上周融资买入与偿还额合计约为6595亿元,与融资余额9648亿元比较,周换手率从前周的64%上升到70%。过往两期提到,数据显示,当周换手率达到70%上方时,市场强势将难以为继。

  与两市的成交金额30527亿元相比,融资交易占比为21.6%,较前周的19%明显上升。市场结构分化,激进型资金紧密跟随险资动向,跟风力度持续上升。相关中字头个股盘大,易进出,融资盘交易频率创年内新高。今年数据也显示,融资交易占比突破20%后,往往也是阶段性回调标志。今年总体社会增量资金入市不足,仍处于于去年股灾后休养生息期,反而是保险资金持续加大股票配置力度,两融市场的融资余额也随之回升。

  上周五两市融券余额约为47亿元,较前周增加3亿元。

  四、举牌概念和中字头个股,融资盘参与力度加深

  上周板块融资盘净流入居前的是:建筑施工39.40亿元,饮料食品18.67亿元,家用电器17.19亿元,证券类15.23亿元,银行类15.20亿元,稀土永磁11.94亿元,高铁运输10.24亿元,传媒5.99亿元,军工5.79亿元,汽车5.17亿元,农业4.71亿元。

  上周个股融资盘净流入居前的是: 中国建筑29.1亿元,伊利股份15.4亿元,格力电器11.7亿元,中国联通8.9亿元,中国中车7.6亿元,中信证券5.4亿元,保利地产4.8亿元,新疆城建4.2亿元,中国重工3.8亿元,吉林敖东3.3亿元,交通银行3.2亿元,美的集团3.2亿元,上汽集团3亿元。

  五、后市研判

  政策风向不利险资杠杆举牌,热点退潮下大盘调整难免。两融扩编有利于市场风格继续偏好蓝筹。投资者宜适当控制仓位,调仓换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赵文伟 SF182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