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1日07:1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补涨望穿秋水 成长股复苏成谜

  □本报记者 徐伟平

  本轮反弹中,沪综指震荡上行,重心不断抬高,而以“中小创”为代表的小盘成长股则明显滞后。在沪综指站上3200点时,市场曾预期成长股将迎来补涨行情,但本周成长股数次冲高后又震荡回落。一方面,大规模减持是悬在成长股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另一方面,受制于高估值瓶颈,即便年底的估值切换行情也难以大面积发生在成长股阵营中。成长股曾牛气冲天,但今年能否复苏成谜。

  补涨迟迟不来

  10月初,沪综指从3000点附近开始反弹,至10月中下旬站稳3100点。在夯实这一平台后,股指继续向上拓展空间。上周沪综指站上3200点,开始了新平台的整固,而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成长股仍明显落后于大盘。创业板指数在10月份先上后下,全月仅上涨0.46%,远远低于沪综指3.19%的月涨幅,市场曾期待下一步会重演“权重搭台、成长唱戏”,但创业板指数依然背道而驰,11月初连续下探,最低下探至2098.56点。上周创业板指数再度尝试反弹,在突破半年线后再度回撤,重返均线密集交汇区域。

  从行业板块来看,以成长股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板块明显落后于周期板块。10月建筑装饰、食品饮料、建筑材料、有色金属和钢铁板块表现强劲,月涨幅均超过5%,分别为9.85%、5.97%、5.52%、5.17%和5.06%。以通信、电子、传媒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板块表现滞后,涨幅不足3%。这种周期与成长的分化在11月愈发明显,建筑装饰、建筑材料、有色金属等强周期板块领涨,而计算机板块11月以来的涨幅仅为1.29%,表现落后。

  分析人士认为,沪综指站上新平台后需要震荡整固,但“周期风”劲吹后,“成长热”却未接力,题材热点未从周期股迁徙至成长股。

  减持成掣肘

  重要股东的减持“压力山大”,成为悬在成长股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据Wind资讯数据,11月以来创业板共有128只股票发生重要股东持股变动,其中获得增持的股票仅18只,合计增持3039.15万股,增持金额约为3.21亿元。其中,仅海达股份获重要股东增持金额超过1亿元,达到1.29亿元;另有银禧科技嘉寓股份亿纬锂能获重要股东增持超过2000万元。同期,创业板遭减持的股票有110只,合计规模3.28亿股,减持金额约为76.78亿元。其中,金科娱乐减持市值位居首位,达6.34亿元;另有华鹏飞联创互联厚普股份神思电子、吴通控股和九强生物遭重要股东减持市值超过3亿元。

  11月以来,中小企业板共有162只股票发生重要股东持股变动,其中获得增持的股票仅32只,合计增持5688.51万股,增持金额约为9.84亿元。其中,台海核电齐心集团和理工环科获重要股东增持金额超过1亿元,分别为2.64亿元、2.39亿元和1.41亿元;另有高乐股份天奇股份等8只股票获重要股东增持超过1000万元。同期,遭减持的股票有130只,合计规模5.54亿股,减持金额约为93.55亿元。其中,万里扬山西证券遭减持市值分别为11.36亿元和10.98亿元;众兴菌业英飞拓立讯精密星期六海康威视雷柏科技瑞康医药遭减持市值在3亿元至10亿元之间;24只股票遭减持市值在1亿元至3亿元之间。

  一位私募机构人士表示,11月中小板和创业板限售股解禁整体规模不小,小盘成长股不时出现“减持雷”,让人感觉心累,“我们也怕大股东把筹码都倒给我们”。成长股头上的减持压力对其市场表现构成掣肘,即便市场风险偏好小幅提升,投资者也难以安心参与成长股投资。

  估值切换难现

  通常,股价上涨由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和估值提升两方面决定。在估值不变的情况下,股价将随业绩增速预期而相应变化;估值切换存在两个隐含的假设,一是来年较高的业绩增速并且确定性高,二是当前估值水平处于合理或低估的状态。

  目前来看,估值切换在创业板股票中大范围出现的概率不高。从业绩看,上市公司三季报已披露完毕,创业板公司营业收入增速从二季度的32.73%小幅下降至32.13%,主板公司则从-0.11%上升至2.10%,虽然创业板成长性依然较高,但增速下降是不争的事实,来年业绩整体大幅提升的概率有限,反倒是周期板块的业绩回暖更令投资者期待。

  从估值看,目前全部A股平均市盈率在19倍左右,略低于20倍左右的历史均值。其中,非金融A股的估值在33倍左右,较25倍左右的历史均值略高。在当下利率环境中,A股整体估值中枢很难大幅提升。虽然创业板指数近期持续疲软,与主板指数严重背离,但其整体市盈率仍在66倍之上,估值过百倍的股票不在少数。创业板的高估值导致其在目前状况下对资金的吸引力不大。部分成长股由于估值高、业绩跟不上,凸显其成长性不足,反而面临较大的估值回归压力。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子聪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