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09日15:58 新浪综合

  齐鲁证券资管 文/朱黎杰

  “川普恐慌”或为投资机会

  他强任他强,清风拂山岗;他横任他横,明月照大江。在我们认为山重水复疑无路的时候,往往柳暗花明又一村。

  是的,川普当选了!股市暴跌、原油暴跌、美元暴跌、黄金大涨……多么熟悉的一幕,大约四个半月前的英国超预期脱欧,我们经历了类似的一幕。

  首先,再次感慨下非理性的力量!川普的当选又一次证明了“沉默的大多数”往往是全民投票中的决定性力量。川普的基本盘总结下来就一个词:“无产阶级”。在电视里、网络上慷慨陈词的往往是中产阶级、高产阶级,而这些人数众多的无产阶级大多是沉默的,但沉默不代表没有力量。英国脱欧、川普当选,在大多数的知识分子看来是不可理喻的,但这就是现实。我们可以说:疯狂是疯狂者的通行证、理性是理性者的墓志铭。

  事实上,生活中的逆向选择已经足够多,脱欧也好,川普当选也好,都不过是这种逆向选择在更大尺度上的体现。

  英国脱欧可为镜鉴

  事情已经发生,对于我们投资人来说,后续的资产怎么配置怎么做?

  还是回顾下英国脱欧后的市场表现吧。英国脱欧,黄金大涨,然而涨势持续了一周左右就开始疲软,持续高位震荡,并在十一期间迎来大跌,今日大涨后也不过回到当初的点位,为什么?因为下半年开始,黄金的基本面已经悄然发生了变化,美国长端利率开始持续上涨,在这种情况下,因为脱欧导致的避险情绪只不过让黄金做了一个往上的脉冲而已 。

  脱欧时,中美欧日股市都大跌,然而实际上却证明是挖了一个黄金坑,各国股指均迅速收复失地,因为下半年全球经济都处在弱复苏之中,PMI 数据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

  川普当选只是扰动因素

  是的,在英国脱欧那一刹那,全球都恐慌了,但是,也就是在那一刹那的恐慌后,所有的资产价格都迅速恢复了!

  我想说的是:所有资产价格都会按照其应有的基本面逻辑运行,英国脱欧也好、川普当选也好,终究不过是经济运行中的扰动因素,而不是决定因素;是投资中的弹性,而不是根本!

  在我粗浅的理解中,经济的运行与波动,无非是两个大因素,一是全要素生产率,二是债务周期。债务周期决定了经济的波动,而全要素生产率则决定了经济的绝对值。债务周期的本质是人性的贪婪,贪婪导致债务的起始、膨胀、过度、崩溃、出清,以此循环,只要人性不变,债务周期就始终存在,经济周期可预测但不可消灭。而决定全要素生产率的,是技术、制度、资源、资本,这些都是宏观上的长期因素。

  那么我们看看,川普总统的当选,可能改变什么?他不能改变人性的贪婪,他不能改变技术的发展,他不能改变世界的资源,他也不能消灭全球的资本,川普总统唯一可以改变的, 不过是美国的一些政治经济政策,这的确有影响,但是,他能改变美国的根本制度吗?政治上的自由民主、经济上的市场经济,这些根本制度,是川普总统能改变的吗?显然不能。

  换句话说,即使川普总统真的把自己竞选时候的承诺执行了,其最多就是在经济发展的大势中注入了一些扰动而已,这和经济发展中众多的决策失误没有太本质的区别。

  如果经济的大势是浪潮,川普总统就是一艘船,即使是大船,在浪潮面前都是微不足道的。经济的繁荣不会因为某位总统的上任而停滞,经济的危机也不会因为某位总统而消失,经济的繁荣与危机乃天道轮回,是人性的映射,不可违。

  或利好中国股市、商品

  回到中国来说,虽然川普总统不能改变历史,但在边际上,对美国终究是一种削弱,我们的汇率贬值压力、资本流出压力都会因此在边际上受益,至少短期的压力缓解,这对中国的股市、商品都是利好。君不见,今日黑色系丝毫不理会大选结果,继续猛涨!

  综上,川普总统,何惧之有?恐慌,大可不必,恐慌,可能反而是机会!

  行到水穷处,莫惊慌,且盘腿、安坐,笑看潮起潮落、云卷云舒。他强任他强,清风拂山岗;他横任他横,明月照大江。在我们认为山重水复疑无路的时候,往往柳暗花明又一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特朗普得胜市场前景堪忧?

尽管这段时间里,媒体不约而同地将川普得胜的远景描得很灰暗,但是大部分的投资者们对此不以为然,大家的预测是市场的反应多半会与英国脱欧时的类似:大选结果揭晓后的几天市场会震荡几下,接下来市场应该回到先前的轨迹,该干嘛干嘛。

对房地产税别过于功利化想象

财税体制需要系统化改革,房地产法,只是改革中的必备范畴之一。对社会公众而言,纳税人从意识到常识,还需要长时间的涵养。因而,无论是房地产税立法还是个税改革,从公共机构到社会公众,都不能将税收功能工具化、功利化。

市场发育初期产业政策有必要

在市场经济还没有发育成熟的阶段,在一些产业实施适当的产业政策非常必要。不过,这并不表明所有的产业都需要产业政策。

大部分规划不是真正产业政策

基于我国能源行业现状,相比于纠正市场失灵,以及更加细致审慎的进行产业政策设计而言,如何减少政府对市场的过度扭曲,特别是限制竞争与组织市场的冲动,还市场主体以独立决策权,仍旧是重要并且迫切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