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9日16:07 新浪财经
前海开源执行总经理杨德龙 前海开源执行总经理杨德龙

  新浪财经讯 “2016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于10月27-30日在北京举行,前海开源执行总经理杨德龙出席并发言。他表示,年底A股会迎来今年以来最好的一波反弹,作为投资者我们可以借鉴产业资本的做法,拥抱一些优质的蓝筹股,特别是一些二线蓝筹股,可以通过买入并持有的策略获得收益。

  以下为发言实录:

  杨德龙:尊敬的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参加这个论坛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对市场的观点。今天我重点讲的标题是迎接蓝筹并购时代。这个标题在之前我也写过报告,我指出在未来的两年,在A股市场上主要的机会可能都是来自于蓝筹,而蓝筹领域很多的机会是通过并购、举牌的方式体现出来的,这个要引起大家的重视。

  近年来股市出现了探底回升,这两年市场大起大落,让很多的投资人不适应,大家对前海基金两年来的操作通过各种报道看到过,我们也通过去年5月21日在高位进行了斩仓,在今年春节气候市场的时候我们及时地进行了加仓,把仓位加到了仅仅满仓,所以我们今年获得的收益也是最好的。根据三季报的数据,全国行业基金第一是前海基金,这反映了在A股做好投资,策略的发挥是最重要的,特别是市场波动比较大的,可能仓位的控制对业绩的贡献达到了90%以上,通过各种选择做的投资是这方面比较有优势,市场大起大落的时候,大家一定要对市场大趋势有一个正确的把握,这样拆卸真正地在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这也是我们这两年在市场投资中得出来的很重要的经验。

  我们每周基本上都会写重要的报告,发在新浪微博公众号上,大家可以找一下。我也希望通过向市场发布逻辑,给大家带来更多的参考和启发。去年之后我们认为市场已经逐步地走向了振荡回升,所以我提出A股在今年有千点的反弹,到现在对千点反弹的争议逐渐地减少了,今年上半年市场很悲观的时候,一度只有前海一家基金在看多做多,大家的情绪都很悲观,但进入到下半年,大盘指数站稳了3100点之后,市场开始回暖。今年8月份我指出市场在今年的运行已经确立了慢牛的行情,从之前的反弹逐渐地转向慢牛。

  我们知道A股市场上曾经出现过快牛,也出现过快熊,也出现过慢熊,但没有出现过慢牛,很多人及时说A股市场一旦行情涨起来大家会拼命插进来。而在快牛之后往往伴随着快速的下跌,2006年、2007年我们经历过大牛市,2008年经历过金融危机,15年上半年我们经历过快牛,之后就经历了三轮股灾,所以A股的走势是大起大落的情况。可是现在A股出现了慢牛的基础,由于经过了去年的股灾之后,投资者的信心恢复需要时间。大家不会那么快地做多,所以虽然现在流动性充裕,可是看到股市在今年以来的反弹还是比较慢的,这恰恰说明2600点是A股的历史高点。我今年写过一篇文章,市场真正建立之后大家的信心不足那时候的反弹反而是一波三折的,今年以来这个走势应该说是有一定的合理性的。

  产生慢牛的第二的原因我认为是在整个实体经济还没有明确投资的机会的情况下央行会采取中性偏松的货币政策,M2已经达到了150万亿,超过了GDP的两倍,国际上通用的是1倍左右,这也说明了,我们的货币整体来看是超发的,资金会在不同的资本市场上流动,今年以来除了股市涨得少之外,楼市是爆涨,商品期货是大涨,而黄金价格也大涨,可以说其他资产都涨得很多,说明市场的流动性是非常充裕的。我们看银行理财的收益,货币基金的收益都在下降。这说明了资金链是非常地宽裕的。这种情况下,现在市场整体的重心还会不断地上移,呈现出振荡回升的态势。昨天我发布了一篇报告,叫年底A股会迎来今年以来最好的一波反弹。为什么我这样判断呢?

  是因为楼市在国庆节之后出现了拐点,楼市的拐点有可能成为股市的起点,这个和去年6月份的时候情况是相反的,去年6月份A股渐牛,A股的拐点成为了楼市的起点。去年的房价特别是深圳这样的城市,房价就是从去年6月15日A股渐牛之后开始启动的。现在我们又到了另外一个拐点,就是楼市到了一个减低的时候,一旦楼市出现了拐点,资金会出来,我们并不预见都会注入到股市,可是目前A股特别是蓝筹股处在比较低的位置,对大的资金是有很大吸引力的。股市在未来几个月会有源源不断的援军流入。所以我认为,未来几个月市场的资金链会得到有效的改善。

  第二,年底前还有一些利好的因素在逐渐地兑现,一个是养老金的入市,人社部已经表示,年内就会地方政府和社保基金来签合同,也会公布一批进行社保机构的投资名单,年内养老金入市的利好即将兑现。下一步我们就进入到11月份,11月份某一个周一会宣布市场开通,市场一开通加上之前的沪港通,A股和H股会进一步融合,对蓝筹股的抬高会进一步加大。这在香港市场体现很明显,市场开通的话对蓝筹股的行情还会有进一步的推动。

  还有一个重要的观点是,我认为从股灾到现在,我们会发现一个很重要的现象,就是一些优质的公司频频被举牌,被产业资本举牌,被保险公司举牌,特别是大家关注度比较高的万科,被各路资金疯狂地抢夺了股权甚至是控股权,为什么在一年的时间出现了这么多的举牌呢?证明了经过股灾之后很多蓝筹股的股指已经跌出了价值很多资本愿意在这个时间点进去。我们不必关心这些资本去举牌的目的到底是为了财务投资还是为了控股,他们愿意拿真金白银在这个点位举牌,本身就说明这些公司的股权是有价值的,这是最重要的一点。

  现在我们的经济处于转型期,将来它发展的方向肯定是重点发展新兴行业,可是投资新兴行业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新兴行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也会出现大浪淘沙一样。10年前电商有几千家,可是现在剩下来的只有阿里、京东这样的电商,投资新兴行业确实是面临比较大的风险,如果你投资对了这个概率可能只有1%,你可能获得巨大的回报,可是大部分的情况下你可能会投资失败,投资一些没有成功的新兴产业公司最后血本无归。所以对很多的产业资本来说与其冒险投资新兴公司,不如买一些传统优秀的公司,特别是大消费类的行业,这些公司都是经过历史考验的,都是经历过残酷的竞争剩下来的公司,至少在未来很多年不存在破产的问题,现在的股价又比较便宜,未来我们会进入蓝筹并购时代,大家会发现越来越多的股权分散的股被产业和资产公司举牌。

  作为投资者我们可以借鉴产业资本的做法,拥抱一些优质的蓝筹股,特别是一些二线蓝筹股,可以通过买入并持有的策略获得收益。继任现在是慢牛行情市场波动率会下降,通过买入持有一些好股票,获得的收益风险较低。如果炒一些题材和故事很可能会赚大钱。所以从这个方向来看我还是建议大家挖掘一些好的股来进行配置,这在未来一到两年的时间内应该都是比较好的策略。

  经过去年的股灾之后很多人开始反省,因为很多炒股票的人在去年 大起大落的股票市场经过杠杆之后,很多人开始反思要不要自己去炒股,所以看到今年有很多的账户都已经处于休眠的状态了,确实是炒股的风险是很大的,对很多人来说并不是全职炒股,而是业余时间,这样胜算很低,因为你们的对手是专业投资者,他们每天24小时都在关注股市,他们拥有的专业知识也比你多,资金链也比较大,你想通过炒股来赚钱确实是非常困难的,这种情况下我建议投资者减少对炒股的资金量的配置,增加买基金的比例,并不是因为我在基金公司就建议大家这么做,而是国内外所有的资本市场发展的必然规律。其实资本市场发展的过程就是散户在市场中的占比不断地减少,而机构资金占比越来越大的过程。只有机构投资者的市场占比大了,市场的走势才会更加地稳定,而不是像现在一样大起大落。

  可能有很多的投资者买基金也有风险,有人买基金亏钱,其实这并不是因为基金本身亏钱了,而是没有选好。去年是最典型的,15年虽然经过了大起大落,可是基金的平均收益达到了40%,有的基金甚至是真到了100%,可是很多人买基金亏钱了,年初买了很少量的基金,下跌的时候不仅没有收益而且丢掉了本金。现在证监会批了一个新的标准就是FOF基金,FOF就是基金的基金,通过买产品会认购其他的基金做资产配置,在高点减少股票基金的配置,在低点的时候增加股票基金的配置,这样买基金的胜算就会大大地提高,而不是像现在一样,每轮的牛市其实都是没收大家财富的一个时候,让大家真正占住牛市。希望下一个牛市的时候大家能赚到,而不仅仅是赚过。

  大家关注我的观点的变化也可以通过我平时发的报告,欢迎大家积极地讨论,关于经济形势我不赘述了,最后预祝大家在年底可以抓住这一拨反弹,明年可以通过一些蓝筹股获得比较好的收益。谢谢!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加税谣言背后的中产焦虑

我们国家持有超额房产的成本极低,最多交个物业费、水电费。不论你第几套房地产,持有期没有房产税、继承没有遗产税、出租不交个税、转卖也不交资本利得税,基本上付得了首付还得了贷款,你是没有任何后顾之忧的。

中国农村没人种地了怎么办?

农业轮作及土地休耕有利于农业生产可持续发展,所以,农地数量多是一件好事。但是,农业经济成长的根本出路,是用资本替代劳动,因此,我们不必哀叹什么“空心村”越来越多,不必欢呼地租率与地价的提高。

房价上涨或将提振消费数据

未来两个季度内,住房相关消费有望保持强劲;房价上涨带来的财富效应也可能会在接下来的4~5个季度内对消费产生一定的提振作用。因此,我们预计可选消费的恢复性增长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缓冲地产降温对经济增长的潜在负面影响。

个税改革应在房产税改革之后

这几年下来,因为房价涨幅过大,实际上许多人都会发现,干什么工作都不如买套房。因此真正决定财富的,是是否买房,多早买房,买了多少房。要体现财富再分配,应该是让那些持有多套房产的人多纳税。这样才合理,不是吗?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