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5日13:57 新浪财经

  来源:微信公众号 四维环球金融智库

  汇率是根本,其次才是利率,而对于股票市场而言,汇率跟股市的关系又不是直接的相关。

  一般而言,在一个市场经济国家,或者汇率市场化的国家,汇率下跌是好事,因为汇率下跌意味着出口竞争力增强,经济拉动效应明显,比如日本股市在前两年日元下跌中,就形成了一波牛市。这是因为日本是一个出口导向型经济,汇率贬值,意味着出口形势好,企业盈利好,因此股市攀升。

  但是市场还不是很成熟,尤其是本币汇率没有市场化,由政府控制,一旦突然下跌,就会引发恐慌。一个弹性不足的货币,如果突然大跌,可能意味着资金流出。比如去年811汇改,不仅仅A股大跌,而且新兴市场的货币也引发大跌,最后央行不得不突然停止人民币的下跌,甚至让它涨了两天。

  10月24日,在岸和离岸两个市场的汇率都出现大跌,在岸人民币跌破6.77,离岸人民币跌破6.78,今年离岸人民币已经连续贬值3.16%,而在岸人民币已经4.27%。

  此次下跌跟去年8月份下跌不同的是,不仅仅A股很淡定,10月24日还强势放量上涨,而且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也很稳定。

  关于这个问题最近有很多解读,大家的解读是,中国实行了强力的资本管制政策,尤其是最近一段对地下钱庄的联合围剿,资金流不出去;央行抽干了离岸市场的流动性,导致境外机构不能做空人民币,离岸市场平稳,人民币下跌完全操控在央行手里;加入SDR抬高了人民币的国际地位,有国际央行机构在吸收人民币等等;还有说法是央行此次是有序贬值,不会导致市场动荡等等。

  笔者认为最近A股如此稳定,一方面与央行宽松的资金供给有关,一方面与近期宏观经济趋于稳定有关,但是这不足以弥补汇率贬值对市场所产生的影响。

  汇率贬值无论如何都会影响资金面,预期一旦一致,无论你的资本管制多严,资金都有流出的通道,那时候就不仅仅是A股,而是房地产泡沫破裂的问题。

  更为重要的是一旦本币贬值过大,资金外流,为了压低利率,央行还会放水,货币量高升,但同时进口能力转弱,出口转强,货币相对于物资和服务就会扩大,通胀就会来临,这也是必须防御的。

  根据中国国家外汇局上周五在其网站发布的数据,9月份代客涉外人民币收付款逆差447亿美元,较8月份277亿美元的逆差规模扩大六成以上,创2010年开始公布该数据以来最大逆差纪录。高盛上周五警告,中国今年外汇流出规模已升至5,000亿美元。

  投资者无惧汇率贬值,继续做多市场,显然是资产荒的体现,但是这种情况不会延续太久,一旦市场出现不稳定,汇率的贬值必然戛然而止。

  从目前市场情况看,央行是放任人民币贬值的,因为中间价就是贬值的,这个价格是央行能够控制的,只要市场稳定,不出现811汇改后的情况,央行还会继续放任人民币贬值,这是其追求的目标。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赵文伟 SF182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中国房地产摔不起大跟头

以中国房地产目前的体量和金融体系应对内外冲击比较脆弱的弹性和韧性而言,摔不起大跟头。因为那将是巨石坠落、山呼海啸、炉心熔毁般的。对管理层来说,面对复杂局面已别无选择,没有退路。

谁会是中国下一个一线城市?

若干年后,中国城市可能出现类似中国乒乓球队那样的“在世界拿名次容易,在中国拿名次难”的局面。中国的一线,我们假定只能在5个以内。除了北上广深,下一个是谁,我觉得是杭州。

房价上涨或将提振消费数据

未来两个季度内,住房相关消费有望保持强劲;房价上涨带来的财富效应也可能会在接下来的4~5个季度内对消费产生一定的提振作用。因此,我们预计可选消费的恢复性增长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缓冲地产降温对经济增长的潜在负面影响。

个税改革应在房产税改革之后

这几年下来,因为房价涨幅过大,实际上许多人都会发现,干什么工作都不如买套房。因此真正决定财富的,是是否买房,多早买房,买了多少房。要体现财富再分配,应该是让那些持有多套房产的人多纳税。这样才合理,不是吗?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