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4日07:30 新浪综合

  中泰证券

  核心提示:央企改革:整合加速 混改破冰   

  本周中字头央企建筑股集体爆发,我们认为,在降杠杆取代去库存及去产能成为中央供给侧改革下一阶段主要任务,也将是驱动未来一段时间市场的核心变量。降杠杆的两种主要方式—重组整合及债转股分别直指央企整合以及混合所有制改革,故国企改革有望成为市场核心主线之一。建筑类央企或是下一个央企整合的风口。这其中央企整合是国企改革中优先推动、阻力最小的方向:第一,建筑类央企兼具央企整合的两大逻辑,即过剩产能行业的供给侧改革逻辑及海外业务占比高的一带一路逻辑,同时,行业突出的杠杆率也意味着其是降杠杆优先发力的领域;第二,建筑类央企集中的铁路、路桥、水利等子板块,当前PE分别处于过去十年板块整体估值的下沿附近,而EPS则处于过去十年的上沿附近,是名副其实的估值洼地。

  央企改革:整合加速 混改破冰

  本周中字头央企建筑股集体爆发,我们认为,在降杠杆取代去库存及去产能成为中央供给侧改革下一阶段主要任务,也将是驱动未来一段时间市场的核心变量。降杠杆的两种主要方式—重组整合及债转股分别直指央企整合以及混合所有制改革,故国企改革有望成为市场核心主线之一。

  建筑类央企或是下一个央企整合的风口

  建筑类央企或是下一个央企整合的风口。这其中央企整合是国企改革中优先推动、阻力最小的方向:

  第一,建筑类央企兼具央企整合的两大逻辑,即过剩产能行业的供给侧改革逻辑及海外业务占比高的一带一路逻辑,同时,行业突出的杠杆率也意味着其是降杠杆优先发力的领域;

  第二,建筑类央企集中的铁路、路桥、水利等子板块,当前PE分别处于过去十年板块整体估值的下沿附近,而EPS则处于过去十年的上沿附近,是名副其实的估值洼地。我们认为,随着地产调控下,基建托底预期的进一步加剧,建筑类行业整体景气度持续性回升,上述板块估值修复是大概率事件。而央企整合则是点燃上述逻辑的强催化。

  第三,从资本市场投资主线看,当前市场主线仍然是地产调控下,基建发力托底经济预期的进一步强化,而这其中能够与供给侧改革、国企改革最新动向相结合的点将是具备爆发力的强主题。

  关注中字头建筑股重组及国企混改两条线索下的投资机会。

  1)中字头建筑股重组:海外业务占比高,旗下业务梳理清晰,且协同性强的中字头央企建筑股,将显著受益于央企重组进程的加速推进,重点关注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建筑

  2)国企混改:混合所有制改革将是除资产重组外,国企改革另一条主线。预计在顶层政策国改强力推动下,预期也将逐渐升温,重点关注:葛洲坝安徽水利等。

  掘金央企改革的另一大线索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

  除了央企整合做大做强这一条主线外,央企改革的另一条主线在于混合所有制改革。与央企整合相比,混合所有制改革由于涉及到强化党的领导及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两大红线,市场对此预期一直较低。然而,我们认为:

  第一,政策上看,《关于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意见》的推出,国企改革顶层设计1+N方案已全部落地。相关政策红线、改革范围、力度等均已明确,混合所有制改革进入全面落地的实质性阶段;

  第二,从瓶颈上看,我们一直强调,员工持股与股权激励是解决国企管理层改革内在动力,即全力以赴还是尽力而为的关键所在。而员工持股试点意见中,尽管存在一定的限制,但整体而言,对于骨干持股的肯定,意味着员工持股乃至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先前紧箍咒已得到逐步释放;

  第三,资本市场角度看,中国联通混改方案将成为央企改革主题新龙头。从资本市场角度出发,历来主题投资需要诞生龙头以吸引资金持续关注,并产生后续演绎的逻辑主线。去年以来,国企改革主题实际上是由南北车作为龙头引爆并贯穿始终的。本次中国联通混改方案的酝酿,若如市场预期的一样,引入BAT等互联网巨头作为战略投资者,则或将成为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新的龙头。

  按图索骥布局央企混改投资线索

  9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鹤召开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专题会,明确了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六大重点行业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强调允许乃至引入更多的非公资本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同时,我们认为,该专题会本身也是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投资主线,依据联通集团出席座谈会后,中国联通对于联通集团正在进行混改公告的肯定,我们认为,本次专题会的六大集团——东航集团、联通集团、南方电网、哈电集团、中国核建中国船舶将是央企混改首批重点推进的企业。

  建议重点关注首批央企试点集团旗下核心上市公司:

  中国联通、文山电力(南方电网唯一上市公司)、中国核建、东方航空、中国船舶、广船国际

  央企整合线索:

  建筑类: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建筑。船舶类:中国重工、中国船舶、中船防务。汽车类:一汽轿车东风汽车东风科技。化工类:中化国际风神股份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赵文伟 SF182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债务违约下的万亿投资机会

随着债转股和商业银行剥离不良贷款资产的深入推进,以及A股市场上越来越多的ST公司破产重组,嗅觉灵敏的投资人正在迅速布局不良资产投资市常未来我们也许可以看到,这个市场上会出现更加丰富的投资产品,以供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参与。

普通投资者无需大规模购进美元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大规模卖出人民币、购进美元的投资行为已不可取,人民币双向宽幅波动将成为一种常态,投资者和普通家庭需要做的是多元化配置自身资产,而不是简单地进行对赌美元升值、人民币贬值的换汇操作。

万达携巨资入侵好莱坞?

万达携巨资而来,甚至与青岛政府在东方影都出台补贴40%制作费的强力优惠政策。好莱坞可以获得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收益,管理和技术人员也可以扩大自身的用武之地。随着中国竞争力的提升,美国享受产业落差红利的机会还有多少?

标普敲响中国信贷恶化警钟

首先,中国企业信贷恶化状况及银行不良信贷资产是否得到真实反映?是继续放任各种不良贷款虚报还是将不良贷款的真实盖子揭开?不良贷款数据直接关系到中央政府宏观调控决策是否准确,更关系到化解金融危机的政策措施是否到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