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3日18:09 新浪综合

  来源:公众号“荀玉根-策略研究” 作者:荀玉根、申浩

  核心结论:①在B股大跌和人民币加速贬值的风雨交加下,上周上证综指涨0.9%,可见行情比较强,维持《更乐观的未来》等乐观观点。②这次人民币贬值源于美元走强,相比其他非美货币,人民币更坚挺,NDF显示远期贬值预期也未恶化,这些都不同于15年8月和16年初,无需过虑。③利空被消化,国改加速和中小创预告数据较优等积极因素出现,市场振幅将向上拓宽,以真成长和国改为矛、消费为盾。

  阳光依旧

  上周在B股大跌和人民币加速贬值的风雨交加下,上证综指不跌反涨0.9%,可见行情比较强。此前一周在地产调控和汇率贬值的利空下,也没有阻止指数上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均上涨2%。21日周五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幅度扩大,有人担心贬值加剧会引起市场下跌,我们维持10月后《更乐观的未来》、《多了些阳光》、《以史为鉴,窄幅震荡的结局:向上扩宽》三篇报告的观点,市场可为,振幅将向上拓宽。

  1.市场已经扛住风雨,振幅将向上扩宽

  节后利空不断,市场走势验证已经扛住风雨。

  上周一B股大跌影响A股下跌0.7%,但在周二强势反弹1.4%,此外上周人民币加速贬值,尤其是周五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从6.478至6.766,在这多重利空因素的风雨交加下,上证综指上周不跌反涨0.9%,可见行情比较强。10月以来,利空不断,如地产调控收紧、美联储加息概率上升、人民币贬值等,市场不跌反涨,说明之前市场盘整已经把这些利空Price in了,可类比的是今年5月中下旬的行情。10月2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房价数据,为快速反映近期房地产市场的变化,国家统计局在做好9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统计的同时,对其中15个一线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10月上半月的房地产市场情况进行了统计。与9月比,这些城市10月上半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指数均有所降低,这说明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调控政策有效,部分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明显遏制。由此可推断房地产调控政策短期不会更严,这个利空无需担忧。对于人民币贬值,我们认为同样无需担忧,这次贬值背景与前15年8月和15年底16年初不同,下文我们详细分析。

  以史为鉴,振幅将向上扩宽。

  与国外对比,A股振幅较高,统计世界主要股票指数从设立以来的年均振幅,1928年至今标普500指数年均振幅为28%、1984年至今英国富时100指数年均振幅为25%、1970年至今日经225指数年均振幅为31%、1991年至今上证综指年均振幅为76%。97年以来上证综指年振幅大部分时间在25%-40%之间,只有在大牛市或熊市的时候振幅会上升到60%以上,年平均振幅为53%,而今年振幅只有25%,还不及近20年年均振幅的一半。

  如果仅看震荡市的振幅,4轮震荡阶段(1997/5-1999/5、2002/1-2004/11、2009/8-2011/4、2012/1-2014/7)振幅分别为31%、39%、33%、28%,而1月2638 点以来震荡市的振幅只有19%,也不及震荡市历史均值的33%。回顾历史,有两次相似的窄幅震荡阶段,分别为12年1-8月和13年6月-14年7月,前一次以下蹲起跳的方式突破,后一次以直接上涨的方式突破。

  今年20%幅度以内超低波动震荡市可能面临变盘,未来波幅怎么演变?

  向上扩大的概率更大。第一,利空已经被Price in的较充分。第二,市场有新的亮点。国企改革在加速推进,中国联通是典型的标志,且中小创的三季报预告数据不错。3140点被击穿是大概率,市场会向上拓宽振幅,中期仍是震荡蓄势格局,市场出现大趋势需要时间,详见《以史为鉴,窄幅震荡的结局:向上扩宽-20161021》。

  2.不用担心贬值冲击,人民币这次相对坚挺

  这次贬值源于美元走强,人民币相对坚挺。10月21日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位跌破6.75,再次刷新6年来新低,“十一”之后人民币兑美元累计贬值1.2%。这让投资者心存担忧,15年8月和16年1月会否重现?仔细分析,本次贬值跟之前不同,主要源于美元走强,10月以来美元指数累计上涨3.3%,英镑、欧元、日元、墨西哥比索、巴西雷亚尔、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累计贬幅分别为5.8%、3.2%、2.8%、1.5%、1.4%、1.2%,人民币是其中贬值幅度最小的货币,且相对于其他国际主要货币如欧元、英镑、日元等均在升值,人民币汇率指数基本保持稳定。汇率与股市有相关性,但并非直接因果关系,核心看汇率变动对利率和资金面的影响,利率才是直接影响股市的变量。15年8月、15年底16年初人民币贬值时A股大跌,因为这两次贬值出现了资金外流,外汇储备大幅减少。而16年5-6月人民币贬值A股没跌,因为这次英国脱欧公投前后美元持续走强,除美元外其余主要货币均较为弱势,外汇储备并未明显减少。本次贬值背景与6月较为相似,均处于美元强势期。而且,观察人民币远期汇率,这次并没加速贬值,1年期NDF隐含的人民币贬值幅度维持在2.5-3%,而15年8月、15年底16年初那两次迅速扩大到5%左右。

  市场已经出现新的亮点。10月以来市场整体上涨,虽然地产链受到调控的影响,但市场已经逐步出现新的亮点。10月11日《更乐观的未来》中我们就指出,以史为鉴,地产调控会影响地产链行业基本面,从而促使市场风格变化,后地产时代看好消费、真成长、国企改革。10月以来中国联通股价已经累计上涨29%,带动了一批中字头大央企,说明国企改革的预期已经在升温。10月9日晚中国联通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联通集团9月29日参加了发改委召开的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专题会,探讨第一批试点的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实施方案。中国联通混改方案一旦落实,对其他央企和地方国企均有很强的示范效应。此外,中小板、创业板三季报业绩预告数据有助部分成长股表现。根据预告估算,中小板、创业板三季报净利同比为41%、46%,中报为13%、50%。根据盈利季节性分布估算,中小板、创业板16年净利同比为45%、50%,中小板高于市场预期,创业板盈利预期差处历史偏低水平,详见《中小创业绩靓丽,全年高增长可期-20161018》。

  3.应对策略:保持积极心态

  市场振幅将向上扩大,保持积极。长期看,战略上对A股保持乐观,当前中国大陆居民资产股票配置仅为3%,地产配置高达65%,股票占比相比美国、中国台湾、德国等太低。横向比较A股并不贵,目前A股市值占GDP比重为76%,全球平均值为92%,美国为131%。地产调控背景下,大类资产配置终究转向股市。中期看,1月底2638点时《A股见底了吗?》以来,我们一直强调5178点到2638点,单边下跌已结束,1月底开始已经步入震荡市,通过时间消化估值,类似94-96、02-04、12-13年。现在仍在震荡蓄势的中期格局里,从1月底的2600点、5月底的2800点,底部已经被逐步抬高,振幅也逐渐缩小,1月底以来振幅为20%,5月底以来振幅仅11%,7月底以来振幅仅5%。历史上20%内振幅最长8个月,25%之内最长12个月,最终都向上突破。地产调控、人民币贬值利空出现后市场不跌反涨,说明此前利空因素已经被Price in了,伴随国企改革等积极因素发酵,市场短期向上突破概率更大。后期密切跟踪12月中美联储议息会议,重点看会议声明是鸽派还是鹰派。

  以真成长和国改为矛,以消费为盾。中小创经历大半年的低迷后,成长股中开始出现一些估值和盈利匹配度较好的公司了,我们根据TMT、高端装备、医药等高成长性行业研究员列举的业绩靠谱公司,汇总的偏白马类成长股,当前PE(总市值加权)36.3倍,16年预测PE(总市值加权)33倍,17年预测PE(总市值加权)25.3倍。国企改革在不断加速中,重点关注上海国改,详见相关前期系列报告。10月1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会议,提出要推动出台深化东北国企改革方案。20日中国证券报发文称“国资投资运营公司组建提速,目前国投公司、中交集团等试点央企正在明确改革路径。”市场中期仍是震荡格局,业绩稳定的消费类公司仍是基本配置,《A股的“三把交椅”——论风格轮动》中我们分析指出,经历了12-13年业绩主导行情、14年利率主导行情、15年风险偏好主导行情后,市场在16年又重回业绩主导行情。16年至今震荡市中,估值适中(PE20-50倍),净利润增速较好(大于20%),估值与业绩匹配度(PEG 0-2)较佳的股票涨幅更好。综合考虑盈利和估值,消费股如食品饮料、饲料养殖、化学制药,详见《消费类业绩确定性的优势更强——策略对话行业系列(4)》。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债务违约下的万亿投资机会

随着债转股和商业银行剥离不良贷款资产的深入推进,以及A股市场上越来越多的ST公司破产重组,嗅觉灵敏的投资人正在迅速布局不良资产投资市常未来我们也许可以看到,这个市场上会出现更加丰富的投资产品,以供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参与。

普通投资者无需大规模购进美元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大规模卖出人民币、购进美元的投资行为已不可取,人民币双向宽幅波动将成为一种常态,投资者和普通家庭需要做的是多元化配置自身资产,而不是简单地进行对赌美元升值、人民币贬值的换汇操作。

万达携巨资入侵好莱坞?

万达携巨资而来,甚至与青岛政府在东方影都出台补贴40%制作费的强力优惠政策。好莱坞可以获得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收益,管理和技术人员也可以扩大自身的用武之地。随着中国竞争力的提升,美国享受产业落差红利的机会还有多少?

标普敲响中国信贷恶化警钟

首先,中国企业信贷恶化状况及银行不良信贷资产是否得到真实反映?是继续放任各种不良贷款虚报还是将不良贷款的真实盖子揭开?不良贷款数据直接关系到中央政府宏观调控决策是否准确,更关系到化解金融危机的政策措施是否到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