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3日07:0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王威

  在周一和周二的连续上扬后,昨日A股全面转入了震荡整固格局当中。不仅量能较前两个交易日明显萎缩,上证综指的波动率更是再度刷新了逾14年的新低。九月缩量格局下波动率趋零的“阴霾”再度袭来。市场人士指出,周三的走弱与外部市场调整以及获利回吐亿元的抬头有关,但低开后并未低走说明反弹仍有一定的热度和力度。但是短期在增量资金未能有效跟进的背景下,本轮行情的高度十分有限。机会也主要是以结构性为主,建议重点关注成长性和防御性品种。

  低波动“阴霾”再袭

  十月“开门红”在本周三“偃旗息鼓”,沪深两市转为震荡整固状态。而九月份波动率趋零的“魅影”再度显现。Wind资讯数据显示,昨日上证综指的振幅仅为0.38%,打破了9月21日0.39%的阶段低点,继续刷新了2002年9月13日以来的新低。

  被寄予较大期望的上涨之所以如此“短命”源自于两方面因素的制约。一方面,外围股市的走弱给A股投资者心里蒙上了一层阴影。新时代证券研发中心研究总监刘光桓表示,隔夜美股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有开启新一轮调整的迹象,A股市场受此影响早盘低开幅度较大,显示市场信心比较脆弱。而且人民币汇率连跌六个交易日,周三又跌160个基点,报收在6.7258,创出六年来新低,也对A股市场不利。

  另一方面,获利回吐意愿的抬头也是造成股指迅速转为调整状态的重要原因。“大盘自节前开始反弹已收出四连阳,累计有一定的获利盘,上档压力明显增大,市场追涨意愿减弱,观望气氛开始抬头,大盘本身就有较大的调整压力。”刘光桓指出。

  信达证券策略研究员谷永涛也认为,国庆节后,A股较好表现主要是因为节前受到压制的市场情绪出现一定反弹,而这种乐观情绪主要来自于港股假日期间较好的表现,以及楼市调控对资金预期的影响。但目前来看,港股出现了回调,楼市调控尚未引发房价拐点,资金真正流入股市尚需观察,导致了观望情绪开始加重。

  在观望情绪转浓的背景下,周三沪市和深市成交额分别为1599.83亿元和2654.41亿元,量能也较前两个交易日明显回落。不过刘光桓表示,虽然周三大盘再次出现低波动率的情况,但两市的成交金额为4254亿元,算是近期成交量较高的水平。而且盘中结构性热点较多,如债转股概念、360回归等,市场反弹还有一定的热度与力度。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理财研究部联席总监钱启敏也认为:“从周三的走势来看,虽然跳空低开10个点,但并没有继续下行,而是维持盘整。虽然与此前趋平的走势类似,但投资心态和预期还是有比较明显的差异。”

  “缺钱”制约行情

  虽然在市场人士看来,周三的窄幅盘整并不算太“弱”,但热点板块的“一日游”以及节后量能未能有效放大却始终是盘桓在A股上行道路上的“拦路虎”。而这一切的背后,“缺钱”依然是A股面临的最大问题。“关键是‘米缸’里根本就没有‘米’”钱启敏直言,“不仅增量资金没有,存量资金也还在跑冒滴漏,这样对行情是起不到改变整体运行格局的作用。”

  刘光桓表示,周三成交便开始缩量,说明目前仍然是存量资金博弈状态,并没有太多的增量资金进入。再加上目前如美国大选、美联储加息、意大利公投等国内外不确定因素始终是悬在投资者头上的几把“剑”,令场外部分资金不敢贸然入市。而且,市场本身并没有明显的赚钱机会,没有趋势性的行情、操作难度大已成为了市场的共识,因此观望也成为了投资者的主要策略。

  钱启敏认为:“节后这次反弹本质上是房地产调控导致资金回流股市的预期所推动的,至于钱进不进来其实大家都没谱。而当前存量资金,从银证转账数据看,已经连续六周、四个月净流出。上周存量资金日均余额只有1.33万亿元,是5178点以来的最低,这也就是为什么涨不动和量能比较少。后市能不能涨的关键就在于看有没有增量资金流入,总体上看,我觉得这波行情上涨的高度比较有限。”

  也正是由于近期无趋势、无赚钱效应的盘面走势所引发的资金观望情绪,形成了“缺钱”下的恶性循环。万联证券研究所宋江波指出:“今年二季度以来,市场波动率明显收窄。而我国中小散户为主的投资风格具有追涨杀跌的特征。波动率降低,使得这些投机资金出现持续亏损,部分资金将会选择撤离。在市场横盘整理的6-9月份,只有8月份证券保证金净流入109亿,另外三个月分别流出763亿、1104亿和2021亿。”

  缩量盘局路在何方

  对于困扰A股市场的窄幅波动和缩量的恶性循环短时间内能否打破,市场人士认为需要等待外部因素的出现,盘整阶段下可能会有结构性机会。

  “2月份以来,市场长期在狭窄的区间走廊内窄幅波动,市场参与者对于区间波动的一直性预期愈发强烈。一旦市场接近3100点附近,部分资金将会选择获利了结,而一旦市场在3000点附近,又会吸引部分资金抄底。这种‘高抛低吸’的套利模式使得市场窄幅波动的状况实现了自我强化。在没有重大事件的影响下,这种窄幅波动的预期难以打破。”万联证券研究所宋江波认为。

  不过钱启敏指出:“后市机会应该是跌出来,而持续盘整状态总会有一个黑天鹅事件来改变。年末资金一般都会比较紧张,历史上四季度出行情概率也不大。本波行情即便有也很短,且高度有限,基本将跳空缺口封闭也就差不多了。而月线上看,已经盘了三个月,是历史上非常罕见的,而且未来向下运行的可能性比较大,因为到年底,供求关系会比较紧张,大小非减持,资金年终结账等因素也制约A股。”

  在结构性机会的把握上,谷永涛建议投资者平衡行业的估值和盈利情况,选择有业绩支撑的个股。钱启敏表示:“还是以成长性公司为主,无论是大票还是小票,医药、消费防御性的、高送转预期的股票,还有国资改革的相关品种。”

  刘光桓则认为,市场结构性机会主要体现在央企重组与国资国企改革板块、有高送转潜力的次新股、年底前资产重组迫切的重组股、债转股以及PPP板块,还有一些有政策支持、行业前景广阔的题材股如石墨烯、通讯、环保等板块,应有不断活跃的机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房地产降温加大人民币贬值压力

在当前人民币计价的资产中,房地产可能是极少数安全、稳定且收益率相对较高的资产。而限购政策带来的楼市可预期的降温,极大降低了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

一线城市更应拥抱分享经济

一线大城市的地方政府对于网约车的政策代表了对于分享经济的态度,也是其他地方政府将会采取何种态度和政策的风向标。限车门槛已经不低,勉强可以接受,限车又限人的政策风险是网约车这一分享经济业态的不可承受之重。

滴滴的尴尬背后是政企关系失衡

市场型企业的大量出现意味着税收征缴、统计监测、货币发行等传统上由政府进行的事务也需要作出调整和改革。市场型企业和政府之间需要加强沟通和配合,最大限度地收获科技革命带来的红利,避免福利损失。

政府为啥不忍心对楼市下狠手

过去几年的经验再次证明,楼市泡沫固然带来种种问题,但离开房地产市场的稳增长也是难上加难。地方政府对于房地产市场爱恨交加、左右为难的心态,导致它们很难对楼市祭出重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