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17日05:55 新浪综合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9月17日报道 美媒称,深圳中等规模的国有控股证券公司英大证券52岁的经济学家李大霄是中国最著名的投资专家之一。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9月11日报道,被一些粉丝称为“李大校”的李大霄不是学金融出身,他最初是一名电气工程师,而且他从来没有在像高盛这样的国际大投行工作过,甚至也没有在像中信证券这样的中国投行从业的经历。然而,李大霄却成了中国人气最高的股市预言家,他在微博上的粉丝有240万,并且在百度商界人士搜索排行榜上位居第一。他的秘诀是:通过社交媒体发布生动活泼并且朴实亲切的市场建议,还配上他本人的一些搞笑照片和视频。

  报道称,中国证券监管机构在努力遏制投机行为并引导散户形成更加清醒的投资方式的同时,一直试图控制这种戏谑风格。中国其他许多受欢迎的市场分析人士已经停止发布吸引眼球的视频和评论,就连李大霄也在今年5月时表示,考虑删除微博上的内容。

  不过,李大霄最终决定坚持到底,他说中国当局还没有要求他停止目前的做法。他说:“大多数人很乏味,所以生活需要加点料。金融本身就很乏味。”

  报道称,李大霄的受欢迎证明了中国股市依然不成熟的状态,传言和投机行为所促成过山车般的交易在这里司空见惯。去年上海股票市场87%左右的交易是由散户投资者完成的,在这些散户中,许多是没有什么股市投资经验的短线交易者。为了赢得这类投资者的关注,近些年来,许多分析人士想法设法让他们的报告和宣传更加有趣,并且成了社交媒体上的名人。

  李大霄估计,他每年在全国性媒体上露面500次,在网上发布的帖子数量过万。他不愿谈论自己的出场费,不过据熟悉这些经济学家的一名会务活动经理说,李大霄每次的出场费可能高达10万元。粉丝们给他寄来了五花八门的礼物,有大米、诗,还有看起来像是牛头形状的糕点。

  报道称,除了发布有趣的视频外,李大霄出名还在于他做出了一些成功的市场预测,当然也犯过一些错误。

  2015年,当沪指达到4000到5000点时,他表示“地球顶”已经到来;几个月后,股市下跌,不过有些投资者抱怨说,他把顶点预测得太早了。当沪指在2012年跌至2100点时,他创造了“钻石底”这个词,来形容当时市场基本面像钻石一样宝贵。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沪指反弹了15%。他在今年1月16日再次表示市场到了“钻石底”,不过这次预言没有实现:沪市继续下跌了8.5%。

  在今年1月的股灾过后,李大霄开始称自己为“A股最后的多头”,并发布了他喂鸡的照片——取“鸡”与“机”的谐音——还有他抛接两个橙子的一段视频,这两个橙子分别代表熊市和牛市。继1月的暴跌后,沪指上涨了17%,不过今年到目前为止,依然下跌了13%。

  在最近一段名为“洪荒之力:中国股市正式起飞”的视频中,李大霄站在草地上,朝着摊开的两手吹气。这是在借用中国游泳运动员傅园慧在里约奥运会上一炮而红的说法。李大霄的表演也让他收获了许多负面评论,有人称他是“小丑”。

  报道称,在股市去年和今年早些时候暴跌后,中国证券监管机构开始更加关注喜欢制造恶作剧的一些分析人士。(编译/李凤芹)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梁焱博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先去杠杆好还是先去产能好?

去产能意味着经济下行,去杠杆意味着金融风险加大。同时,中国的产能过剩部门基本都是高杠杆部门。如果去杠杆的同时又去产能,中国宏观经济状况可能会发生重大的恶化。这是平衡防范金融风险和进行供给侧改革的重要选择。

中国的工资是低了还是高了

一方面,劳动者抱怨收入低、压力大;但另一方面方面,制造业企业又在抱怨劳动力成本上升过快。这似乎是一个悖论。悖论的直接原因在于参考系不一样:劳动者抱怨工资低的参考系是房价和医疗教育价格,企业抱怨成本高的参考系是过去和国外的工资水平。

企业家必须是一个高尚的人

你要成为企业家,必须要有丰富的人脉资源,这个人脉不是靠你行贿、喝酒,而是靠你人品的传扬。你做企业要有好的团队,好的团队不仅仅是靠高工资和给他提供舞台,更重要的是,你要有高尚的品格,才能吸引到优秀的团队。

支付宝和马云都不是活雷锋

无论是微信的收费还是支付宝的收费,都反映出互联网公司的一种商业模式:前期通过各种手段积累大量用户,培养用户使用习惯(如社交习惯、支付习惯等),后期通过收费来实现和扩大自身的商业利益。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