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12日15:24 新浪财经

  李少君 首席策略/研究院副院长

  周隆刚 策略组副组长

  金达莱 策略组研究助理

  摘要

  市场震荡收窄,市场方向有待明确,但上行动能集聚仍需时间。从宏观系统性驱动力角度看,国内经济悲观预期有所改善,但外围流动性宽松预期有所弱化,近期边际变化并未使得市场预期主线明确,市场对于中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稳增长政策均将加码预期升温,但考虑到中秋节与国庆节假期来临,短期市场情绪或仍以观望为主。在市场动能继续集聚背景下,市场仍将以结构性机会为主,具有业绩支撑与短期催化因素的版块机会仍值得把握。近期需重点关注以下几点边际变化:

  主要央行政策窗口期来临,外围流动性宽松预期有所弱化

  进入9月,欧英美日央行陆续发布其利率决议,全球进入央行货币政策窗口期。9月8日欧央行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市场进一步宽松预期落空;9月22日美国将公布利率决议,全球货币政策预期关注点将转向美国。短期内主要央行货币宽松预期趋于弱化,考虑到后期英国脱欧风险仍有待明确,美国经济数据好坏不一,外围流动性宽松预期差仍将对投资者风险偏好形成扰动。

  贸易数据改善明显,经济预期修正下汇率压力相对有限

  受益于发达国家经济弱复苏、国内稳增长政策催化,8月进出口数据均有改善,结合此前工业增加值即近期高频数据,前期市场对于经济悲观预期有所修正。考虑到美联储9月加息可能性仍相对较小,结合10月人民币SDR入蓝及G20峰会进一步推动IMF份额改革,人民币汇率按照“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机制有序运行,短期将继续维持相对稳定。

  通胀数据有所回暖,稳健货币基调流动性仍将维持平稳

  随着9月基数效应和前期洪灾影响的消退,菜价回升有望带动CPI小幅回暖,但通胀压力仍维持较小,对货币政策空间制约有限。近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频繁,14天逆回购及MLF等中短期流动性管理工具运用力度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基调下,流动性预计仍将维持平稳,货币宽松预期差难以构成引导市场预期主线。

  监管层更加注重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作用,利于提振市场信心

  近日中国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资金参与沪港通试点的监管口径》,保险资金可正式参与沪港通交易。结合证监会近期发布《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等,表明监管层更加强调发挥资本市场服务于实体经济的作用,有利于提振投资者对于资本市场中长期发展的信心。

  市场上行动能尚待集聚,系统性风险平稳下,结构性机会尚有可为

  1)业绩有所改善,具有估值优势的偏防御性板块,重点关注金融、白酒、旅游板块;2)受稳增长加码或供给侧改革加速推进预期支撑的行业,重点关注家电、建筑建材、铅锌、环保、化工;3)短期具有政策与事件确定性催化主题,重点关注PPP、石墨烯、新能源汽车、国企改革等主题。

  风险提示

  美联储加息预期大幅提升;财政力度低于预期;资本大幅外流。

  正文:

  第一

  内外风险反复,动能仍待集聚

  A股总体震荡延续,上证综指、创业板指分别上涨0.38%、1.48%。资金方面,成交金额有所回升,上周全部A股日均成交金降至4863亿元,截止9月8日,两融余额加速上行至9077.86元。行业主题方面,建材、餐饮、家电板块涨幅位列前三,分别上涨4.04%、3.26%、3.21%,污水处理、海绵城市、环保概念涨幅位居前三,分别上涨7.53%、5.75%、5.21%。综合看,在市场情绪修复下,成长股热度有所回升。

  市场震荡收窄,市场方向有待明确,但上行动能集聚仍需时间。从宏观系统性驱动力角度看,国内经济悲观预期有所改善,但外围流动性宽松预期有所弱化,近期边际变化并未使得市场预期主线明确,市场对于中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稳增长政策均将加码预期升温,但考虑到中秋节与国庆节假期来临,短期市场情绪或仍以观望为主。在市场动能继续集聚背景下,市场仍将以结构性机会为主,具有业绩支撑与短期催化因素的版块机会仍值得把握。近期需重点关注以下几点边际变化:1)主要央行政策窗口期来临,外围流动性宽松预期有所弱化;2)贸易数据改善明显,经济预期修正下汇率压力相对有限;3)通胀数据有所回暖,稳健货币基调流动性仍将维持平稳;4)监管层更加注重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作用,利于提振市场信心。

  主要央行政策窗口期来临,外围流动性宽松预期有所弱化。进入9月,欧洲、英国、美国、日本央行陆续发布其利率决议,全球进入央行货币政策窗口期。9月8日欧央行已发布货币决议,维持基准利率不变,这是3月会议后第四次按兵不动,此前市场进一步宽松预期落空;9月22日美国将公布利率决议,全球货币政策预期关注点将转向美国,9月9日鸽派官员波士顿联储主席EricRosengren发表“有合理理由收紧利率政策”等鹰派言论,美联储加息预期有所上升。整体来看,短期内主要央行货币宽松预期趋于弱化,考虑到后期英国脱欧风险仍有待明确,美国经济数据好坏不一,外围流动性宽松预期差仍将对投资者风险偏好形成扰动。

  贸易数据改善明显,经济预期修正下汇率压力相对有限。海关总署数据显示,8月以美元计价出口同比下滑2.8%,增速连续三个月回升,进口同比增速由上月-12.5%上升为1.5%,8月贸易顺差为520.5亿美元,同比下降76.4亿美元,与上月基本持平。结合此前工业增加值即近期高频数据,前期市场对于经济悲观预期有所修正。考虑到美联储9月加息可能性仍相对较小,结合10月人民币SDR入蓝及G20峰会进一步推动IMF份额改革,人民币汇率按照“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机制有序运行,短期将继续维持相对稳定。

  通胀数据有所回暖,稳健货币基调流动性仍将维持平稳。受高基数影响与猪价拖累,8月份CPI同比上涨1.3%,低于预期值1.7%,环比上涨0.1%,前值为0.2%,受益于大宗商品量价齐升,2016年8月PPI同比下降0.8%,好于预期值0.9%,环比上涨0.2%。高频数据显示煤炭、铁矿石、水泥等生产资料价格与PPI改善趋势一致,随着积极财政加码,基建投资拉动商品需求,带动上游商品价格回升,由此预计PPI降幅有望持续收窄,而随着9月基数效应和前期洪灾影响的消退,菜价回升有望带动CPI小幅回暖,但整体来看通胀压力仍维持较小,对货币政策空间制约有限。近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频繁,14天逆回购及MLF等中短期流动性管理工具运用力度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基调下,流动性预计仍将维持平稳,货币宽松预期差难以构成引导市场预期主线。

  监管层更加注重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作用,利于提振市场信心。近日中国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资金参与沪港通试点的监管口径》(后简称《监管口径》),表明保险资金可正式参与沪港通交易。深港通开通渐行渐近,A股重要机构投资者可通过沪股通投资港股,A股和港股关联性增强,利率下行背景下,险资为了确保收益,会更加注重投资股票或海外股票市场(目前险资投资主要是以债券为主)来寻求收益。除此之外,近期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等均表明监管层更加强调发挥资本市场服务于实体经济的作用,从中长期来看这将有利于提振投资者对于资本市场发展的信心。

  市场上行动能尚待集聚,系统性风险平稳下,结构性机会尚有可为。市场震荡区间收窄,短期市场预期主线仍尚待明确,风险偏好总体保持平稳,在未有明显增量资金入场前提下,市场将继续维持存量博弈格局。建议投资者围绕业绩支撑、确定性催化,自下而上把握三条主线:1)业绩有所改善,具有估值优势的偏防御性板块,重点关注金融、白酒、旅游板块;2)受稳增长加码或供给侧改革加速推进预期支撑的行业,重点关注家电(需求回升)、建筑建材(稳增长+灾后重建)、铅锌(供给收储)、环保(PPP持续推进)、化工(钛白粉、粘胶短纤);3)短期具有政策与事件确定性催化主题,重点关注PPP、石墨烯、新能源汽车、国企改革等主题。

  风险提示:美联储加息预期大幅提升;财政力度低于预期;资本大幅外流。

  第二

  投资日历

  国际金融市场通过资金流动与情绪传导对A股市场形成影响,近期这种影响显著加强。我们在此列入国际国内需要重点关注的数据与事件,以及国内经济和行业主题的重要时间催化,使投资者对于一周经济动态有个基本的把握。

  第三

  个股推荐

  本部分结合民生证券研究院各行业研究员自下而上推荐投资标的与市场自上而下风格表现,选取其中具有符合市场风格偏好、企业基本面向好、近期可能有催化等特点的标的,根据对应行研报告进行整理梳理,仅供投资者参考。具体信息请以民生证券研究院对口行业研究员发布的研报内容为准。

  风险提示:美联储加息预期大幅提升;财政力度低于预期;资本大幅外流。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相关阅读

下半年人民币贬值压力仍然不小

考虑到美联储12月加息概率较大,以及国内一、二线城市资产价格屡创新高,地王频现,出于美联储加息预期以及资产泡沫的担忧,短期来看,资本外流的压力仍然加大,而这也使得下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或再度承压。

实现经济J型增长要保护私有产权

这次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由于人口收缩和老龄化的问题越来越严重而拽力特别大,要使L型下行的经济增长,重启为J型增长,甚至力度要比前两次经济增长下行翻为上行时所采用的突破性改革力度还要大才有望实现翻转。

怎么拯救中国经济的“垃圾板块”

中国经济真正有问题的地方是在东三省,这个地区相当于中国的“垃圾板块”,严重拖了中国经济的后腿。在人才流失、资源匮乏、制度板结、大国企包袱沉重等多种问题的压力之下,东北地区可能给多少钱也不行,这个地区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恢复期。

现在在美国买房风险更小

中国的房价至今为止一直只涨不跌,大家都在预测中国房价的黑天鹅什么时候出现。反向美国房市在经历了2008年的次贷危机之后,房价处于一个低谷,并且市场对于这样的泡沫危机有了足够防范意识,所以现在在美国买房的风险性会更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