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14日08:14 大众证券报

  嘉宾

  温丽君/南京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

  李泓灏/民族证券财富中心副总

  虽然股灾迄今已有14个月,但A股依然未能走出其阴影,目前指数已横盘近5个月,近期日本、英国、澳大利亚等多国央行开启新一轮货币宽松政策,而我国 M1也居高不下,流动性泛滥和资产荒并存,美欧股市反而持续走牛,近日关于深港通消息渐多,证监会内部成立了“深港通”专项工作小组,港交所李小加也称 “越没有消息就越意味着离宣布开通的时间已越来越近”,深港通还能否提振股市信心?

  宽松 不宽松后果或更严重

  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近期日本、英国、澳大利亚等多国央行开启新一轮货币宽松政策之后,尽管货币供应量增加,利率甚至下降至负数,可是全球经济依然乏善可陈,我国民间投资也继续走低,除了部分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外,其余领域的消费能力大多受到极大压抑,而流动性陷阱已成为当下市场中较为担心的一件事,你认为我国能否避免?为什么?

  温丽君:全球在货币宽松这条路上越走越远,负利率格局下,流动性陷阱已越来越明显,欧洲各大银行现 金持有量在不断增加,无独有偶,日本各大商业银行以及居民现金的持有量也都在不断上升,在实体报酬率不断下降、资产负债表衰退格局未改下,居民及企业的资 产扩张愿望始终处于低位,这也直接制约了商业银行的信贷扩张进程,而目前更令人担忧的格局是随着货币政策的“黔驴技穷”,全球各大资产价格却都处于相对高 位,过于拥挤的交易格局下,蕴含的是巨大的流动性风险。国内格局同样如此,在实体低迷的格局下,信贷的大幅扩张进一步助推了资产价格的上升,一二线地产价 格大幅上涨,债市收益率不断下降,且信用利差也在不断收窄,但资金“脱虚就实”的格局并不明显,反而金融市场自我强化的格局在加速,这都蕴含了较大的风 险。因此,短期政策仍在缓慢地“排雷”过程中,其中蕴含了较大的信用风险,而在某个阶段则有进一步触发流动性风险的可能,这一点仍值得持续关注。

  李泓灏:近期日本、英国、澳大利亚等多国在经济持续下行的情况下,利率甚至下降至负数,但经济依然乏善可陈,三国央行宣布开启新一轮货币宽松政策,这是不得已增加货币供应量,否则经济将更差。当前从我国已公布的宏观经济指 标解读,可以认为中国已部分出现流动性陷阱迹象:一方面经济不断下滑,另一方面,短端利率已降至最低水平附近,而短端利率的下降无法传导到长端利率和贷款 利率,降准降息的边际效应正在递减。央行2016年对于“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提法少了很多,这意味着央行多少觉得货币宽松对于刺激经济的作用在弱化。虽 然货币宽松的效果在弱化,但货币不宽松的负面后果有可能更严重。因此,只要经济还在下行,最终货币政策仍会是不断宽松。金融危机后欧洲央行从宽松到缩表再 到QE的过程就是最好例证。

  紧贷 或将加剧稳增长压力

  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近日,兴业银行工商银行等部分银行已将房企的开发贷周期由2年期的中期贷款改为一年内,甚至半年期的短期贷款。你认为地产商资金链收紧之后,会不会导致其它领域遭受池鱼之殃?或者,其它领域(如股市)反而受益资金流动?

  李泓灏:近半年来,地王频出的背后既有资本市场输血的力量,也有银行开发贷款等低成本投资资金的推波助澜。所以,从近期各地各部门的调控来看,给房企降杠杆成为上述降温政策的重要手段。地产商资金的一个重要来源是银行的房地产开 发贷款,部分银行此次缩短房地产开发贷款周期旨在规避楼市投资的金融风险,缩短开发商的资金周转率、令其资金链趋于紧张,从而在拿地时量入为出,抑制开发 商的非理性拿地。短期来看,银行收紧地产商的资金链后,对于地产行业来说,将引起新一波洗盘动作,有利于资金实力雄厚的大地产商;同时,对于房地产投资的 压缩,挤出效应下将有利于受国家政策支持的供给侧改革的有色、煤炭和钢铁等行业。

  温丽君:抑制资产泡沫格局下,近期地产调控政策在不断 加码,地产商资金链收紧下,地王频出局面或有所收敛,这也会影响房地产的未来价格上涨预期,并进而影响地产销售及地产投资进程,但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投 资的快速企稳是上半年经济得以企稳的重要影响因素,地产投资增速的回落势必会加剧目前稳增长的压力,政策依然进退两难,因此,对于房地产调控政策,是否敢 于持续下重手目前尚未可知。而在政策进退维谷之间,资金更多的是在不断寻找相对低估的领域中寻求机会,风险偏好其实并未大幅提升,在此格局下,其他领域如 股市能否得到增量资金的关注目前仍存较大不确定性,在A股总体估值依然较高、吸引力依然相对不足格局下,预计大规模资金流入可能性较低。

  热点 两条主线或贯穿全年

  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市场寄予厚望的低估值金融股除了部分小银行外仍在沉寂,过去几年爆炒过的以创业板为首的成长股们也大多仍处低迷中,而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国企改革预期的一些煤炭、钢铁、有色、房地产等股票反而在本周较为活跃,次新股题材股也重新活跃,你认为这些热点能否持续?能否推动大盘?你看好哪些?

  李泓灏:回顾年初以来A股市场的行业表现,有两条较为清晰主线始终贯穿A股市场,一是以食品、白酒、家电等低估值、业绩改善品种;二是供给侧改革、国企改革等 符合国家战略发展方向的行业和题材。可以看出,场内外资金寻求确定性行业机会的意图明显,A股市场的投资风格已经悄然发生了变化,而近期监管层加强整治市 场的力度,引导资金脱虚向实,更是强化了这种投资偏好,这两条主线或将贯穿全年。对于未来推动市场的动力,首先,在深港通三季度开通的预期下,近期银行、 券商为代表的金融股明显有资金介入迹象,资金有从题材股向蓝筹股调仓迹象,低估值蓝筹长期值得关注;其次,以食品饮料、畜牧养殖、涨价题材为代表业绩反转品种仍具备提升空间;最后,以国企改革、航天军工为代表的符合国家战略行业有望反复活跃。

  温丽君:事实上,目前银行股走势也出现了明显的分化,前几年民营企业的跑路潮下坏账率不断提升的长三角、珠三角的 格局开始逐渐触底环比有所改善,市场逐渐给予了相对乐观的预期,但中部、北部以及西部地区,由于国企比重较大,僵尸企业规模较大,庞氏融资盛行下,问题反 而越积越重,当前不少大行的坏账率仍在持续上升过程中,这也不利于其二级市场的走势;而中小创品种在经过去年的爆炒过后,目前仍处于估值的正常化进程之 中,目前估值依然处于高位,仍有一定的估值回落空间。因此,年内供给侧改革有所发力下的周期性品种、没有太大历史包袱的次新股等得到了资金更大的关注,走 势相对较为强势,但问题在于,供给侧改革推进的进程并不顺畅,短期限产下导致大宗商品价 格大幅上涨,在此格局下,去产能效果并不明显,长期去产能依然任重道远。而国企改革虽近期有所发力,但仍只限于央企简单的整合重组,实质性推进步伐并不明 显,更多是关注地区性国企改革中的资产注入、资产证券化进程的发展,仍难以带动大盘有更大的向上突破性空间。考虑到下半年财政政策发力是大概率事件,短期 或可关注基建投资持续发力下的环保、地下管廊、高铁等基建品种的阶段性表现机会。

  信心 场外资金仍不愿入市

  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虽然股灾迄今已有14个月,但股市依然未能走出其阴影,加之一番大力度的监管风暴之后,大多数私募、PE关联等机构都仍在观望,目 前指数已横盘近5个月,而M1依然居高不下,流动性泛滥和资产荒并存,欧美股市反而持续走好,你认为A股信心何时才能提振?

  李泓灏:市 场经历了几轮大幅下跌的洗礼,迄今为止,仍然以存量资金博弈为主,未见场外资金大幅流入的迹象,近期监管层面频出措施规范市场、加强监管力度,相关机构观 望情绪浓厚。目前市场指数横盘整理,投资者风险偏好低,存量资金不断腾挪致使热点轮动较快,因此尽管M1居高不下,但资金仍不愿流入市场,可谓流动性泛滥 和资产荒并存的局面。另外,当前市场虽然横盘已数月,但与历史比较,时间周期仍稍显不足。不过随着市场的逐步规范及管理层鼓励资金市场脱虚向实,一些质地 良好的企业会得到市场持续关注,一旦这一投资风格被市场认可,并产生赚钱效应,增量资金将加快入场速度,市场信心将快速恢复。但从整体而言,短时间A股市 场并不具备快速整体向上的条件。

  温丽君:短期国内外的政策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偏差,欧美央行近期依然以宽松政策为主,此举进一步助推股市等资产价格上涨以稳定市场信心,而国内短期供给侧改革政策占据上风,货币政策短期维持相对中性、财政政策及改革举措有所发力,但短期不同市场之间却出现了明显的背离,大宗商品价 格持续反弹、债市收益率迭创新低,信用利差也回到相对低位,分级A的收益率也不断走低,但风险资产的关注度却依然较低,这也表明市场依然在追逐的是风险相 对可控下的类固定收益率资产,而投机资金依然聚集在杠杆率更高的期货市场,短期市场风险偏好并未见明显回升。A股信心要得到实质性提升仍需等待以下因素的 明朗:一则改革措施实质性推动,去产能、去杠杆应能看见实质性进展;二则,市场估值在不断震荡中得到进一步消化,尤其是中小创品种的估值回归到相对低位, 使得市场对于风险资产的收益率预期再度提升。

  恒大系 举牌表明A股有吸引力

  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近期恒大系在资本市场频频出手惹人关注,嘉凯城廊坊发展、万科等均让疲弱市场为之一振,对于资金充裕的地产商此时吃进股票,有褒,有贬,你怎么看?对当下股市是利大,还是弊大?

  李泓灏:恒大选择购买股票绝非出于大脑发热,一定是有很强的战略意图,我觉得恒大代表着一类公司,就是现金流充足,但缺乏有稳定回报的投资项目,所以将目光放在资本市场上,寻找回报稳定或转型升级的公司。从此次密集出手看出,上市公司当 下股价具有吸引力,且资产荒继续延续,价值投资理念逐步深入。目前的A股成交量处于今年以来较低水平,市场人气较低落,恒大这类并未在A股上市的公司买入 A股造成相关股票的大幅上涨,成为市场热点,虽被监管机构出示过问询函,但继续增持的决定不变,对当下股市形成补血效应,有利人气集聚,也证明A股具有吸 引力,总体有利A股发展。

  温丽君:恒大系举牌是金融资本对产业资本的进一步介入,也是实体经济投资回报率不断下降下的“资产荒”格局下 的倒逼之举,若是通过对上市公司的举牌能实现产业链的整合,并进而有利于产业的做大做强,不失为一个促进实体经济转型的重要路径。然而,若只是凭借资金实 力通过对二级市场上市公司价格的操控进而实现更大的资产投资回报率的话,尤其是资金期限错配的格局下,必然会导致更大的二级市场波动风险,则反而不利于股 市的健康发展。

  结算金 复杂环境令人疑虑重重

  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八月第一周,证券交易结算资金净流入209亿元,已是连续第二周净流入,而其余额虽仍有15041亿元之多,但却是连续下降的,市场猜测部分资金有建仓动作,但规模仍有限,你对此是否认同?你认为场内的1.5万亿元资金何时才可能被激活?

  温丽君:目前市场更多的是追求低风险盈利模式,如持有低估值、高股息率的蓝筹品种,然后网上网下申购新股获利,市场风险偏好并未有明显回升,因此,尽管 目前市场资金余额仍有1.5万亿之多,但其总量相比去年仍是下滑明显,目前总体流入流出规模也趋于有限,而存量资金已经在不同的题材热点中反复轮动博取更 大的交易性机会,在无更清晰的做多主线、明确的中长期投资机会的背景下,短期热点的快速轮动其实反而会损耗当前的存量资金,因此,对于A股而言,更为重要 的不是激活存量,而是改革方向清晰、改革措施落地、中期方向明朗下让市场信心提升而导致更多资金进场。

  李泓灏:证券交易结算资金净流入,且余额保持下降,说明出现投资者净买入。但目前平均市盈率方面,主板为20倍,中小板近50倍,创业板超 70倍,多数个股并不便宜,而且今年两市解禁市值超两万亿,市场承受较大的减持压力,再加上来自国内外政治经济方面的不确定性陡增。面对实体经济下行的压 力及市场整体偏高的估值,股东减持动力可能较为强烈,在如此复杂的市场情况下,市场投资者必然疑虑重重。要全面激活投资者信心,需要基本面、政策面或是技 术面至少出现一定程度的趋势性好转,否则市场只会继续存量资金博弈,受政经形势消息面影响,表现为波段性、结构型行情。

  深港通 警惕香港老千股地雷

  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近日关于深港通消息渐多,一是证监会内部成立了“深港通”专项工作小组,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任组长;二是香港交易所集 团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深港通“越没有消息就越意味着离宣布开通的时间已越来越近”;三是港交所再次表态,技术上已准备好对深港通上线的支持,只待监管机 构批准。你认为深港通开通后对A股和港股的影响哪个更大?最近港股涨势要强于A股,但港股中的老千股地雷防不胜防,你有何建议?

  温丽君:目前从已经开启的沪港通的既有经验来看,沪港通并未改变A股自身的运行趋势,并且,值得注意的是,深港通下,估值相对较低的港股反而更为受益,尤其是港股中的中小盘成长股对A股的估值折价明显,今年以来,沪股通中 南下的资金使用率已高于北上资金,港股年内走势也相对较强,因此,总体来看,深港通对港股的影响会更大。当然,对于参与港股的投资者而言,港股中的老千股 地雷的确较多,小股票的流动性也相对较差,总体投资仍需基于基本面的价值投资为主,A股中的题材、概念投资在港股市场中应谨慎为之。

  李 泓灏:深港通的开通对于A股和港股均有利好效应,一方面,深港通的开通对于A股引进外资有较大的促进作用,假设深港通开通初期额度参照沪港通,若未来半年 深股通额度使用率达到20%-40%,预计将为A股市场带来600元-1200亿元的增量资金。另一方面,深港通开通利于港股的价值回归,当前港股的估值 位列全球最低,开通后有利于内地投资者在港股中选择更为便宜的标的,并进行长期价值投资。为避免老千股的地雷,建议内地投资者参与蓝筹股,或纯正H股,它 们受到两地证监会共同监管,在监管上更加严格。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相关阅读

人民币兑美元贬值预期仍存在

尽管“8·11”汇改已经过去一年,目前市场上依然存在显著的人民币兑美元贬值预期。作为央行干预市场的结果,中国外汇储备存量与最高峰相比已经缩水了8000亿美元左右。此外,由于担心加剧贬值压力,中国央行在降息与降准的问题上畏首畏尾。

汇改仍是一盘没有下完的棋

1994年汇率并轨,我国就确立了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让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既定的方向。2015年8月11日,优化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价机制,这推动人民币汇率形成市场化又迈出了关键一步...

量价两难下的人民币保卫战

可以看出,外储的减少并不完全是外资望风而逃,而是外债的减少、藏汇于民和主权基金的使用,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外债风险,提高了国家竞争力和社会福利。换句话说,与其让外汇储备趴在央行的资产负债表里不动,不如将储备货币换成投资性、生产性资产,以更好的提高...

打破贬值预期需要进一步汇改

为什么外汇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难以改变呢?从外汇市场基本面看人民币并不一定是贬值货币。然而在当前人民币定价规则下,人民币对美元期望值是贬值,这自然会增加外汇需求和减少外汇供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