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30日17:55 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

  《红周刊》特约作者 民族证券 黄博

  尽管资本市场魅力无限,但不得不承认,股市仍是少数人赚钱的市场。笔者见过并研究过大量的投资者,发现亏损中的绝大部分人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没有自己清晰的投资价值观。而偏偏投资是一个非常依赖价值观的行为。价值观是指根据个人内心的尺度进行衡量和评价的,用以区分好与坏的标准——有人能区分出人的“好坏”,但是区分不出公司的“好坏”。投资价值观就是投资者选择何种方法和标准进行何种投资,是追求短期暴富,还是追求长期盈利;是追求选股获利,还是追求交易获利;是依赖于研究报告,还是依赖于财务数据;是坚持一种方法,还是不择手段,适者就好?总结来说,要认清市场,需要先认清自己。

  伴随A股市场战略地位的提升、各项制度的完善与投资风格的转变,市场正在经历着一次大的变革,A股市场将呈现出一种“慢牛前行”的新常态,价值投资的时代确实已悄然来临。而近期三个因素强化了A股市场的风格变化,一是银行理财新规限制资金入市,预计对股市资金面形成持续影响,抽血的存量市场更偏好确定性;二是深交所表示针对“石墨烯、虚拟现实、人工智能、PE+上市公司”等热点题材保持高度敏感,倒逼资金从前期热点板块撤出,涌入低估值、业绩好的板块;三是日前政治局会议首提“抑制资产泡沫”,市场对股市泡沫担忧,引导资金脱虚向实、高估值向低估值,降低整体风险偏好。

  在不同价值观摇摆的人很难做好投资。因为最聪明的人想的是不管什么理念,拿来用就行,今天重组股好,就用重组股的投资理念,明天价值股好就用价值股的投资理念,从逻辑上,听起来很靠谱。就好比下面这句话“市场上每天都有涨停的股票,我们尽力去抓住,就算抓不住10%的股票,每天努力也可以抓一只2%的股票”。听起来像回事,现实中,至少绝大多数人没有这个能力。因此,虽然未来一段时间市场的分化依然会加剧,低估值与业绩确定将会是主线,但被错杀的成长股也依然有机会,只是需要更加注重基本面、更加注重行业的发展才是王道。

  对于市场,虽然银行产品禁止入市传闻引发的连锁效应余震仍在,但周四、周五市场下杀力度明显减弱,银监会也表示理财业务监管办法目前仍处于研究论证和征求意见阶段,短期大跌存在过度解读的可能。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梁焱博

相关阅读

香港证监会“夺权”港交所?

不论哪一个监管机构主导上市审批,提升港股市场素质最终仍需落实到企业管治的改善和规范中来。改革上市架构,在推动改革的漫漫长路中,只是第一步的尝试,未来无论法律条例的修改,监管和执法的加强,还是投资者教育的改进,无处不关键,也无处不艰难。

商务部为何棒打“美年大健康”

假如商务部这一大棒狠狠砸下来,不是打蔫了“美年大健康”,而是窒息了中国医疗市场健康发展的活化因子、消解了医疗服务及健康管理市嘲供给侧”改革能量,中断了医疗服务市场多层次需求与多层次供给的有效循环。

华润才是结束万科宫斗的钥匙

很久以来,华润并没有太多的声音,可能是囿于央企的身份吧。但王石主动敲门来了,华润该如何表示呢?一扇门关上,另一扇门快要打开了!

日元为何能成为避险货币?

半年来,日元对人民币的涨幅已接近30%,促进了人民币在没有对美元大幅贬值的情况下有序释放了对一篮子货币的贬值压力,并通过改善贸易条件推动了中国出口的企稳。在日元币值趋稳之后,一旦美联储加息预期重启,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压力可能再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