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27日07:31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李湉湉

  从年初就作出“现在是黄金的黄金时代”判断,并且在上半年以九成高仓位操作——随着基金二季报公布,基金经理谢屹管理的前海开源金银珠宝混合基金以26.61%的净值增长率,成为上半年的混基冠军。前海开源金银珠宝业绩领先只是借了今年黄金大涨的东风吗?近期出现回调趋势的黄金还有投资机会吗?怎样把握下半年投资热点?为此,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了谢屹。他表示,金银珠宝基金领先还在于配置均衡,除了黄金类资产,仓位中还有部分非黄金类资产,通过两个风险收益互补的资产结合起来,降低波动率并力争实现较好收益。

  鉴于对未来经济滞胀基本面的判断,他认为黄金还有一定上涨空间。下半年是结构性行情,跟通胀相关的品种有望继续跑赢大盘。

  两类资产均衡配置

  据银河证券数据,截至6月30日,前海开源金银珠宝混合基金以26.61%的净值增长率,夺得2016年上半年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冠军,截至7月19日,该基金仍蝉联混合基金冠军位置。据前海开源金银珠宝混合基金二季报显示,其股票仓位为90.04%,较同行业高出不少。谢屹介绍,该基金均衡配置,业绩不完全取决于黄金。该基金未满仓黄金类资产,另有一部分是非黄金类资产,通过两个风险收益互补的资产结合起来,降低波动率并力争实现较为稳定的收益。二季报数据显示,前海开源金银珠宝混合基金重仓的行业为采矿业和制造业,分别占比47.76%和47.04%,两个行业仓位均等。

  谢屹表示,这样配置的逻辑在于:黄金类资产和非黄金类两部分风险收益特征不一样,一类大涨的时候,另一类通常会大跌。比如在英国脱欧当天,全球的风险资产都下跌,但是前海开源金银珠宝混合基金中的黄金仓位基本都涨停,当日整个基金的净值是微弱上升的,而若干天后,黄金出现滞涨,非黄金资产开始反弹,反弹的过程中前海开源金银珠宝混合净值也享受到了上升,因为它有一定比例非黄金类股仓位。“黄金和非黄金资产两者的特点不一样,导致了两者不会同涨同跌,这样的配置导致基金净值上涨比较平缓,而不是大幅波动。”他说。

  美国加息节奏放缓

  有利于黄金走势

  谢屹后市仍看好黄金,主要是因为基本面处于滞胀的区间,“如果经济有6个月以上的滞胀期,就要配置黄金,我认为黄金还有一定上涨空间。”

  谢屹分析,除了以上判断,黄金上涨的第二个逻辑是预计美联储在年底才会加息,即便最快也在12月初,由于7月份英国完成脱欧投票、美国大选正在启动,这两个重要因素导致美国加息推迟,因此他认为基本面将推动黄金继续上涨,加息的负面效应在未来的6个月难以看到,因而黄金的上涨在未来6个月是比较确定的。如果投资者盈利的话可以继续持有黄金类基金,刚有盈利就马上回调的概率会比较小。

  谢屹认为,现在购买黄金资产完全不是一个追高的过程,而是一个中途上车的过程,“后续的这6个月可能是黄金真正加速上涨的时期,基本面支撑以及美联储货币政策暂缓收紧等因素是我看好黄金的原因。”谢屹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真真 SF020

相关阅读

政治局会议如何抑制资产泡沫?

我们认为抑制资产泡沫可能重点指的是局部楼市价格的明显上涨,预计下半年不排除出台地方针对性的抑制局部泡沫的措施。增加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可能是针对劳动力成本上涨过快的现状,而降低宏观税负可能是要降低企业和居民税收负担,重点可能是进一步降低社保等方面的负担...

下半年楼市调控政策会分化

预计下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可能会分化,对三四线继续去库存,对一二线房价大涨城市收紧房贷政策,比如深圳、上海、北京、合肥、厦门等,同时加强对国企拼地王现象的监管,土地市场有望降温。

A股玩儿啥都要有游戏规则

现在很多人想上市又不想排队,那就玩儿借壳游戏,想借壳又不想严审,投行诸葛亮们就想出各种花招搞重组,跟监管玩儿捉迷藏背后,都有一颗圈钱的野心。

换一个视角看民间投资下滑

原本高速增长的民间投资存在太多的泡沫。其泡沫的存在,不仅不限于以往对煤炭、钢铁及其他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的追捧,也不限于对房地产的拥趸,还包括借实体平台投向股市、楼市及资本市场的“脱实向虚”行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