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17日18:58 综合

  来源微信公众号:荀玉根-策略研究

  核心结论:①震荡市的波动源于政策改变情绪,经济不好时政策松、股市涨,经济好时政策紧、股市跌,目前国内外政策望再次阶段性偏松,且改革在推进,市场走在上涨途中。②宽松模式的股市上涨节奏是价值搭台、成长唱戏,如14年11月底、15年8月底、16年2月。③保持积极,业绩稳定类股为底仓,如农业、家电等,目前聚焦价值搭台,如券商、军工,逐步重视成长唱戏,如IT国产化信息安全、教育、核电等。

  走在途中

  上周A股继续上涨,上证综指涨2.2%,创业板指涨1.1%。自英国脱欧之后,上证综指已经涨了200点,我们维持7-8月乐观的判断,市场上涨的逻辑更加清晰,趋势已经形成,节奏上将从价值搭台逐步走向成长唱戏。

  1. 趋势:政策偏松,股市上涨

  英国脱欧公投后全球股债普涨,美股创历史新高。自6月24日英国脱欧公投后,全球股票市场表现大超市场预期,上证综指涨7.0%、英国富时100涨5.2%、美国标普500涨2.3%、日经225涨1.6%、德国DAX跌1.9%、法国CAC40跌2.1%。对比脱欧公投前一天(6月23日)10年期国债,英国涨5.5%(下降55个bp)、法国涨3.1%(下降31个bp)、德国涨1.8%(下降18个bp)、美国涨1.4%(下降14个bp)、日本涨1.2%(下降12个bp)、中国涨0.5%(下降5个bp)。英国脱欧公投后出现股债同涨源于全球货币宽松预期大幅升温。道指、标普500创历史新高,09年3月至今美股本轮牛市已持续89个月,道指、标普500、纳指涨幅分别162%、192%、265%,净利增速分别为21%、68%、145%,PE提升幅度分别为108%、99%、37%,货币宽松一直以来是最大的推动力,09年3月至今美国10年期国债下降131个BP。

  震荡市的波动:政策松时涨,经济好时跌。1月底以来,我们一直强调上证综指从5178点跌至2638点,单边下跌的熊市已经结束,中期市场进入震荡市阶段。对短期市场的观点我们有几次调整,1月底2638点时《A股见底了吗?》乐观,4月18日3100点附近《什么时候卖?》转向谨慎,6月初时《重启多头思维》提出短期回撤已到位,盘整蓄势中,6月底7月初《天平倾向多方》、《多头市场》再次明确看多。短期观点变化的核心逻辑就是评判经济与政策的动态变化。今年宏观调控是“区间调控、定性调控、相机调控”,因此经济不好时政策松、股市涨,经济好时政策紧、股市跌。1月底-4月中市场涨源于经济差时政策松,4月中-5月底市场跌源于经济好后政策收。鉴于当前国内外形势,政策将再次走向阶段性偏松,且改革仍在推进中。美联储年内不加息、日本在考虑采取10万亿日元的经济刺激措施,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仍大,1-6月固定资产投资降至9%,国内政策宽松的迹象已经出现,6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31万亿,比四五月份大幅上升。正因此,随之债券利率下降,股市相对吸引力上升,出现部分资金入市现象,融资余额从5月30日的8186亿升至7月14日已经涨至8738亿,沪股通流入资金累计值从5月24日的1242亿升至7月15日的1402亿。

  2. 节奏:价值搭台,成长唱戏

  宽松模式的股市上涨节奏:价值搭台,成长唱戏。大类资产比较角度,政策偏松时,随着债券收益率下行,股市吸引力上升,尤其是价值股。因此,政策偏松推动的行情,节奏上往往表现为价值搭台,成长唱戏,如14年11月底、15年8月底、16年2月。这几次都是货币政策宽松后,以上证50为代表的价值股先上涨,并伴随沪股通资金流入(代表价值投资者),之后成长股表现。回顾15年8-12月的行情,上证综指跌至2850点后,随之央行降准,上证50先见底回升,中小创9月中才见底。且到10月下旬上证综指涨至3300-3400点时,即5178点后第一轮下跌的低点3373点附近时,市场上涨乏力,11月初在券商带动下,行情上涨空间再次打开。16年1月底、2月底上证综指两次跌破2700点后,随之2月底降准,上证50也是先上涨向上突破。

  目前处于价值搭台阶段,将逐步走向成长唱戏。6月24日以来,上证综指从2800多点涨至3000点上方,领涨的板块是有色煤炭、食品饮料、家电、医药、军工,偏蓝筹价值股。市场进一步冲破4月中的高点3100点,仍需要蓝筹价值股,类似于15年11月初。以2015年分红计算,目前格力、大秦铁路等股息率均已超过7%,国有行股息率普遍在5%左右,股息率3%以上的公司超过80家,而1年期银行理财收益率4.0%、1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3.6%。价值搭台后,要重视成长唱戏,借鉴15年11月前后两段行情,唱戏的成长品种不同。15年9月中-11月初领涨的成长是互联网金融、网络安全、新能源汽车链等,11月后领涨的成长是芯片国产化、IP、虚拟现实等。本轮行情,蓝筹价值股带动指数冲破3100点后,唱戏的成长股,预计也会与前一波不同。

  3. 应对策略:多头思维,顺势而上

  多头市场,保持积极。6-12个月的中期,维持中性判断,上证综指从5178点跌至2638点,熊市主跌浪已经过去,股市进入震荡市。短期7-8月,维持《天平倾向多方-20160626》、《多头市场-20160703》、《势已起,勿怀疑-20160710》的乐观判断,震荡市的短期波动取决于经济和政策的动态变化,经济不好时政策松、股市涨,经济好时政策紧、股市跌,目前国内外政策再次步入阶段性偏松期,6月信贷放量是信号。7月14日国资委召开媒体通气会,宣布将全面铺开央企改革试点工作,国企改革在推进,有助风险偏好提升。大类资产比价角度,随着债券收益率不断下行,股市吸引力上升,融资余额和沪股通累计流入金额不断上升。在经济数据未明显好转、通胀数据未上升前,偏暖的政策环境不会变,保持积极的操作心态。

  业绩稳定股为底仓,目前聚焦价值搭台,逐步重视成长唱戏。中期而言,仍是震荡市的大格局,业绩为王,且7-8月是中报公布期,业绩稳定增长类股仍是底仓品种。《中小创保持高增速——2016年中报前瞻分析-20160716》中,我们筛选绩优的行业,如农业、家电、计算机、轻工、传媒。筛选标准:①16Q2、16Q1、15Q4净利润同比增速均大于0或者16Q2净利润同比明显大于16Q1;②16年中报和16年全年一致预期净利润增速均大于10%;③PE(TTM)/2016中报净利润同比增速小于2;④行业分析师预测的中报净利润增速大于10%。此外,行业分析师预测中报增速有望大于100%的子版块有普碳钢、养殖、饲料、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电解铝、维生素、粘胶、炼油化工、云计算大数据等。中报绩优的公司如韶能股份、新和成、华孚色纺、国轩高科、太阳纸业沧州明珠雏鹰农牧金禾实业尔康制药安琪酵母、上海石化。此外,从行情的节奏判断,目前仍是价值蓝筹搭台阶段,继续看好券商、军工等。未来行情会演绎到成长唱戏阶段,可提前布局,选择前期涨幅小、且未来有催化剂的领域,如IT国产化信息安全、教育、核电等。7月8日经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批准,首次全国范围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检查工作已经启动,且我国网络安全法(草案二次审议稿)已经进行了审议,目前进入公开征求意见阶段,未来有望加速落地。6月29日,勤上光电收购龙文教育获证监会通过,龙文教育冲击A股之路终于尘埃落定,教育行业资产证券化发展趋势明确,8月人大常委会会议可能进一步讨论《民办教育促进法》的细节。下半年将重启核电三代项目审批,据中核集团消息,中国首艘海洋核动力移动平台即将在渤船重工进行总装建造,未来将批量建造近20座该平台用于辅助开发海洋资源,同时近日俄罗斯“罗蒙诺索夫院士”号漂浮核电站下海测试,民用核动力技术加速发展。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相关阅读

中国应该走怎样的创新之路

中国足够大,中国人的心胸足够宽广,我们的地域差距又很大,我们应该既学德国又学美国。我们可以做像BAT一样具有颠覆性的创新。对于我们绝大多数企业来说,恐怕我们还要向德国学习,做一些连续性的东西,就是“从1到N”的改进,牢牢地占领中间技术。

贸易保护主义是经济复苏大敌

中国是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的受害者,也是欧美乃至新兴市场实施贸易战的主要目标。尤其是美欧市场,以滥用和消费WTO的方式,几乎是对中国所有出口商品都启动“双反”调查。更糟糕的是,美欧正在协同立场,将贸易保护主义和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挂钩。

供给侧改革考验地方政府责任心

在供给侧调结构过程中,改善这个地方的教育结构,改善这个地方的资本投入结构等都属于供给侧,所以地方政府可以发挥作用的空间非常大。但是地方政府官员需要有长远的观念,不考虑长远就是不作为,这对他们的责任心提出了更高要求。

80%利润流向金融业是种经济病态

目前金融业占据绝大部分利润的现状若得不到有效改观,中央政府出台再多的财税优惠政策都只能无济于事,这些优惠政策的果实最终都会沦落为金融业的“下饭菜”。同理,受利润低微瓶颈制约,非金融企业尤其制造业的未来经营前景将是暗淡的,甚至是死路一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