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17日18:41 新浪财经
徐一钉演讲徐一钉演讲

  新浪财经讯 方正证券2016年中期投资策略会于7月17日举行,方正证券助理总裁徐一钉出席并发表演讲,演讲主题为《年内最有价值行情 渐入佳境》。

  徐一钉表示,目前市场并没有那么悲观,有股力量在引导市场投资理论转向低估值蓝筹股。在引导市场关注低估值股票的同时,我们还要看监管部门在做什么事情呢?就是我说的有一股无形的力量在把他们引入国有的国企蓝筹股,包括民企的蓝筹股。但是同时,管理层的态度,刚才我们也说了,这个是简单的巧合吗?最后得出的答案,如果我们要是解方程解答案,最终的结果,这两种交织缠绕,想给我们投资者市场参与人士一个什么样的启示,或者什么样的暗示引导?这个是值得我们去回味品味的。所以对市场我说,我是谨慎乐观的。什么叫谨慎,就是我刚才说的新常态。这个市场是谨慎一步三晃,晃晃悠悠的过来的。

  为什么乐观,市场博弈是反市场、反人性,既然现在谨慎的投资者更多,特别是很多机构仓位很轻,现在我所了解的一些机构,三成仓位就已经算挺重了,很少机构是五成仓位的。大家手头的仓位都不重,都在等爆跌以后抄家伙。问题是,能让大家都如意吗?

  所以,市场正在经历5178点以来真正意义的反弹,你注意我定义一个叫真正意义的反弹,2850反弹到3600点,那个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反弹,所以这一次反弹,是从2780开始算,不是2638,我说真正意义的反弹是从2780开始的。连续多长时间、连续多少轮,交易日、力度和时间我认为要超过上两次。这种有点像喝醉酒晃晃悠悠的走势有可能延续到11月甚至12月,这就注定了每个月上涨的指数是有限的。但是市场还是有一些风险的,像美联储加息与人民币波动,信用风险及流动性,定增解禁与大股东减持压力,英国脱欧等。我认为今年这一轮的调整,季度GDP的下滑已经结束了,未来三季度、四季度我们看到的数据它的数值要高于预期,对应到股市这一点也是重合的。

  以下为徐一钉演讲全文:

  徐一钉:很高兴跟大家交流。

  这个标题“年内最有价值行情  渐入佳境”,这是我对年内行情的一个总结,年内这一轮有价值的行情运行到什么程度呢?三分之一,未来还有三分之二。明天早上央视CCTV2我们也在那儿座谈,我也会在里面谈一些。

  今年5月4日,我当时提出一个观点,立夏之后或许有惊喜出现,立夏是5月5日,有惊喜出现是表达了我对这个事情的看法。5月4日我发了一个新常态,我跟很多人不太一样,我说完我希望大家能够品味我的意思,而不是简单说徐老师最近是涨还是跌,这样太直白了,我觉得没有意义。咱们做投资的,你应该有这种能力听明白表达出什么意思。我说未来一段时间,A股市场将延续节前,温水煮青蛙的走势,单从走势看,几个字来描述,疲弱、有气无力、缩量,就如同瓜迪奥拉的拜仁慕尼黑队一样,让人昏昏欲睡,但空球率极高,轻舟已过几重山。未来市场怎么走,我用了一个叫新常态。就是说以前的大开大合的走势不要想了,2014年下半年,2015年上半年都是大开大合的,我们要回归到什么状况呢?回归到新常态。所以看到5月以后,也是看很多投资很纠结,他永远没有特别清晰的,交易量也不是很大,走势也不是很强,得出的结论,市场机会不大。可是从5月初到现在呢,2700点到2800点,现在晃悠晃悠到3000点左右了,而且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感觉到市场好了跌不下去。别着急,折磨大家,折磨那些纠结的投资者还会纠结下去,因为市场是这样的,当大家稍稍有信心的时候,市场一个大阴线下来了,你就想第一个大阴线下面还有第二根第三根,但是你会发现一段时间以后晃晃悠悠又上去了。正因为这种温水煮青蛙的走势会让很多投资犹豫,犹豫等待一个最好的拐点,但是很多股票的拐点是出现在提高的。到了5月14日,我在帖子里写,机会只有在没有人发现的时候才算是真正的机会,等所有人在青天白日下都发现机会了,机会就成了凉掉的黄花菜。当大家都没有看到机会你就干了,那么,很有可能你就是大家公认的傻子。我想表达的是什么意思?那个时候大家都是愤青,人牛的时候,你是一个错误,市场是反人性的。我这个帖子想表达的是什么意思?就是在咱们很多的人在抨击别人的时候,你可能是径向的往另外一个方向去了。想表达什么,5月14日,机会就在眼前。

  到了5月14日我又发了一个帖子,叫风起于青萍之末,大风刮起来就是从细微处慢慢刮起来的,表达的还是一种市场机会已经在不知不觉当中已经来了。再到5月19日,当时我说,兵法有云,实则虚之,虚则实之,意思就是兵不厌诈,强大的时候要装作不强大,虚弱的时候要装作不虚弱。表达的是什么?2800要被打穿了,直奔2300—2200了。我这个帖子表达一个什么思想?很简单,也就是当时盘面给大家非常疲弱的感觉,是装出来的,是那股咱们不易察觉的风起于青萍之末,但是它不想惊扰大家,所以它显很弱,但不是真实的弱,就是说当市场表现的是很有韧劲,你不管怎么跌,你只要有东西抛出来就有承接的人。

  5月20日,我又发了一个帖子,这个帖子实际上与我2014年写的一篇文章也是呼应的,也是呼应到未来3—5年甚至更长时间,用了一个孟子的说法,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如果A股市场真是像给上海证券报写的文章一样,股市不可能随随便便涨起来,要折腾你、考验你,经过大浪淘沙,去其糟粕,留下精英的东西,这是未来股市增长的,你不是一个坚定的份子,凭什么让你赚钱。咱简单的说一句话,一个领导凭什么提拔你,墙头草一样的,人家能重用你吗。在股市上也是这样的,一看市场来了咱们就杀一回,市场不好就走人,肯定让你占这便宜吗?股市如人生,对吧,这是拼人气的市场,你想在股市玩心机,股市也跟你玩心机。

  中国梦下A股市场的使命,化解潜在金融风险,助力中国经济转型,全球并购战略,吸纳举量流动性。中国经济在全球各个行业是不匹配的,你可以看到,在全球大大小小行业当中究竟有几个是中国的,不管是民营的还是国有的。那么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股市可以是波动式的,也有市场的泡沫,我吃到泡沫之后,在全球经济低迷的情况下可以并购全球的企业,你定增、或者增发,或者换股方式都可以募集到钱,而不是说你是靠银行去贷款的。你看看美国是老大,你看看全球各个行业当中,你再看看全球大大小小的行业当中,中国的公司前三名有几个?这是不匹配的,这个是要借助资本市场的。还有吸纳国内巨大的流动性,甚至还有和美国金融的PK。咱们有些东西没有想清楚,年初为什么在汇率贬值的时候跌,为什么现在在汇率也贬值的情况下股市会涨。咱们想一想,一定有原因的,换句话说,并不是在人民币贬值的情况下是一定跌的,但是他背后的逻辑只有一个,就是要留住资金、留住钱。

  (图)这个是2014年11月20日写得东西,这一轮上涨周期已经开启并没有结束,虽然有了去年的伤痛,但是这只是一个轮回。

  (图)5月30日,当时在论坛当中我也讲到,A股市场最大的一波行情在三分之一处。到了6月1日,我在帖子里头说了一个点,我说运动员(投资者)已经走上跑道,发令枪已经响了,年内最有价值行情帷幕已经拉开,各个板块将轮流登场表演。6月5日,我又说了一句,我说永远有80%,甚至更多投资者亏损的法则说明,成功的投资者永远不要和人群站在一起。而且还说,成功的投资者都是孤独的,甚至阶段性被质疑的,甚至被抛弃的。这个帖子回应了刚才我说的最后响应的那个帖子。我委婉地劝告大家,不要与这些投资者为伍,你要做一个孤独的投资者,你未来才有可能成功。所以之前,我在一系列的表达我之前的想法,现在很多朋友在问我,你怎么看?我说看我微信圈,把我的7个贴子再读一遍。如果大家要关注我这十多年来我对市场的看法,我看好一个事件是一个周期的问题,不是随随便便说的。这七个帖子既是回顾,也是对未来行情的展望和描述,包括这个行情应该怎么演绎,我当时新常态里面已经讲得很清楚了。

  2016年没有系统性的机会,也只是一个结构性的震荡性的,就像刚才任泽平说的一样的那么一个机会。刚才他其实分析得很清楚了,这一段看一下就过去了。

  (图)这个其实从另外一个侧面看得出来,真正能在政治局对股市有一个表述,而且上了中央电视台的只有这一次,所以当我看到了央视CCTV表述的这一段,咱们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对股市的描述,要保持股市健康发展,其实未来的走势、未来的市场基调已经讲得很清楚了,不用有更多的怀疑,无外乎是怎么涨上去。

  所以,A股市场被很多地方利用等等,我这里不多说了。

  那么想跟大家再重点交流的一点是什么?从咱们证监会的主席,新主席刘士余上任以后,我们对未来的投资方向一定要细致,一定要研究政策。5月中旬,我们看到监管层已经有意收紧互金、游戏等四个行业的并购,一度成为市场焦点,6月17日,监管层又发布新规征求意见稿,透露出将对规避借壳行为施行监管的信号。二是证监会办公厅受理处已经停止接受以下中介机构的材料,西南证券兴业证券等等。到了6月23日,三家集团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拟终止正在进行的重组。6月24日,证监会部署了首次公开发布IPO欺诈发行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专项执法行动。7月11日,《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发布。5月13日博元退市,7月8日,对欣泰电器欺诈发行正式发布处罚决定。我们可以看到,监管部门对于证券市场的监管实际上已经开始出手,而且是出重拳。在这个背景下,我们未来一段时间应该做什么?今天我又贴了我认为有价值的,对于这一轮行情描述有价值的第八个帖子,很遗憾,我应该是中午11点钟贴的,来不及放在这个PPT。我说俗话说,家花没有野花香,股市何尝不是如此,我在这里说的家花是蓝筹股,野花是题材股。所以我一直主张叫天地合一,生活当中很多事情道理在股市上也是如此的。但是咱们都知道,野花是带刺的,搞不好是要扎人的。所以现实生活当中野花往往过程都是挺美好的,值得回味的,但是最终的结局可能有很好的结局的很少,很少有很好的结局的。咱们股市不也是这样嘛,炒概念、炒题材,大家挺高兴挺热闹的,完了老少爷们一块儿干,看似好像是赚了钱了,但是回过头来看看,最后你是赚钱了还是亏了钱了?你最后的结果是美妙还是不美妙?就跟咱们生活当中,家花没有野花香是一个道理。而现在我们仔细看一看管理层的态度,管理层对很多不规范的,甚至欺诈的、作假的,要出重拳。在这种背景下我们投资风格要做一系列的转变,如果我们不转变的话,未来我们会不会在你最不该出轨的时候你出轨了,结果你正好赶上打击,最后你受到了伤害。

  所以在这里头,我也做一个重要的提示,我们要警惕中小股票、题材股、重组股潜在的风险。因为这些股可能绝对股价很高了,而且估值、市盈率很高了,但是压弯他的稻草是管理部门、监管部门现在对于股市的规范,这一点在未来我们要注意的。换句话说,也可能到了年底,很多投资者会说到年底股市也是涨的,不管怎么样也是3000多点,为什么我还是赔了钱。因为你在正确的时间选择了错误的股票,你的结果肯定不是很好。我们做投资一定要注意,首先我们要选择正确的时间,第二个我们要选择正确的公司,正确的文化。

  再回应一下,立夏之后会有什么惊喜?

  实际上从4月份、5月份以来,其实大家从心里头都是很谨慎的。即便是现在有些投资者看好了很多,你问问他们仓位重吗?几成仓位?很多人现在他说的看好,那是口是心非。在现在一致性谨慎的背景下,现在相对还是谨慎的,短期的震荡出现50点甚至80点的都是正常的。现在A股市场很有韧性,并且个股活跃度提高。说明什么呢?一些机构看明白了,但是多数机构没有看明白,少数机构看明白了,目前没有系统性风险,我可以干活。

  所以思考的结果是什么?第一是市场并没有那么悲观。第二是有股力量在引导市场投资理论转向低估值蓝筹股。在引导市场关注低估值股票的同时,我们还要看监管部门在做什么事情呢?就是我说的有一股无形的力量在把他们引入国有的国企蓝筹股,包括民企的蓝筹股。但是同时,管理层的态度,刚才我们也说了,这个是简单的巧合吗?最后得出的答案,如果我们要是解方程解答案,最终的结果,这两种交织缠绕,想给我们投资者市场参与人士一个什么样的启示,或者什么样的暗示引导?这个是值得我们去回味品味的。所以对市场我说,我是谨慎乐观的。什么叫谨慎,就是我刚才说的新常态。这个市场是谨慎一步三晃,晃晃悠悠的过来的。

  为什么乐观,市场博弈是反市场、反人性,既然现在谨慎的投资者更多,特别是很多机构仓位很轻,现在我所了解的一些机构,三成仓位就已经算挺重了,很少机构是五成仓位的。大家手头的仓位都不重,都在等爆跌以后抄家伙。问题是,能让大家都如意吗?

  所以,市场正在经历5178点以来真正意义的反弹,你注意我定义一个叫真正意义的反弹,2850反弹到3600点,那个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反弹,所以这一次反弹,是从2780开始算,不是2638,我说真正意义的反弹是从2780开始的。连续多长时间、连续多少轮,交易日、力度和时间我认为要超过上两次。这种有点像喝醉酒晃晃悠悠的走势有可能延续到11月甚至12月,这就注定了每个月上涨的指数是有限的。但是市场还是有一些风险的,像美联储加息与人民币波动,信用风险及流动性,定增解禁与大股东减持压力,英国脱欧等。我认为今年这一轮的调整,季度GDP的下滑已经结束了,未来三季度、四季度我们看到的数据它的数值要高于预期,对应到股市这一点也是重合的。

  最后我们再说几句,我们身处在重建世界秩序的乱世,现在的世界秩序是二战以后形成的,脱欧包括美国重返亚洲,都是要建世界的秩序,我非常看好中国的国运,如果你不看好你就不要在中国待了,既然你看好中国的国运,那么你就看未来中国十年的经济,是机会、也是挑战,毕竟我们谁也没有见过,首先要保护好自己。全球零利率、负利率渐成常态。十年以后,你现在有100万的购买力就变成二三十万,我说的是购买力。有些同志说我去买产品,买产品说句实话还不如买股票,你买股票可能赔了50%,怎么着还能给你留50%,你买产品意味着一旦买了以后可能连本金都没有,是0。或者是你打官司,三年五年十年八年你把本金要回来,那个时候你的钱还是你的那个钱吗?在这个背景下,我们回过头来再看股市,股市是很好的一个环境,当然不光是股市。在全世界投纸币泛滥的时候,最简单的办法就是买资源,我说的资源是泛资源,举个最简单的例子,茅台就是资源库,你想想茅台他能是全国人民每天都能喝的吗?茅台首先是有身份的象征,很多人觉得喝五粮液不够档次,除非你可能是一个地主,比如说你儿子是江苏的,没准你不喝茅台喝个阳澄湖。所以你说茅台300多元钱一瓶贵不贵,很贵,但是你想想咱们未来的商品,现在看一看肉是10块钱一斤,那么未来十年肉是100块一斤了,那茅台是多少钱一斤,茅台是有一个价格的门槛锁定他的消费人群,所以茅台是一个资源。包括任泽平说的一线城市的优质地段,比如说北京金融街旁边的中海广场,现在14万一平米,你说是供需问题吗,如果一旦钱不值钱了,北京所有的人都可以到那儿去住吗?不可能。你要设计一个高的门槛,它的房价就在这里,这就是资源。在核心城市最核心的地段房子就那么多,那钱多的,那就先提供给他。所以我说的这是泛资源,广义的资源。当然肯定也包括各种有色金属、煤炭都是资源,你需要通过资源对你的财富进行增值。最后提醒大家:1、要和趋势做朋友,不要做逆市交易;2、时刻不要忘记风险。

  今天就跟大家交流到这儿,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相关阅读

中国应该走怎样的创新之路

中国足够大,中国人的心胸足够宽广,我们的地域差距又很大,我们应该既学德国又学美国。我们可以做像BAT一样具有颠覆性的创新。对于我们绝大多数企业来说,恐怕我们还要向德国学习,做一些连续性的东西,就是“从1到N”的改进,牢牢地占领中间技术。

贸易保护主义是经济复苏大敌

中国是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的受害者,也是欧美乃至新兴市场实施贸易战的主要目标。尤其是美欧市场,以滥用和消费WTO的方式,几乎是对中国所有出口商品都启动“双反”调查。更糟糕的是,美欧正在协同立场,将贸易保护主义和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挂钩。

供给侧改革考验地方政府责任心

在供给侧调结构过程中,改善这个地方的教育结构,改善这个地方的资本投入结构等都属于供给侧,所以地方政府可以发挥作用的空间非常大。但是地方政府官员需要有长远的观念,不考虑长远就是不作为,这对他们的责任心提出了更高要求。

80%利润流向金融业是种经济病态

目前金融业占据绝大部分利润的现状若得不到有效改观,中央政府出台再多的财税优惠政策都只能无济于事,这些优惠政策的果实最终都会沦落为金融业的“下饭菜”。同理,受利润低微瓶颈制约,非金融企业尤其制造业的未来经营前景将是暗淡的,甚至是死路一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