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10日19:22 新浪财经

  国泰君安策略团队 乔永远/张华恩

  从利空出尽到宽松再起,乐观预期正提前透支,高仓位下的消耗博弈窗口正在收敛,参与结构性行情的同时,警惕温水煮青蛙。配置上重视军工、航空、AR主题。

  摘要

  利空出尽到宽松再起,乐观预期正提前透支。英国脱欧事件落地后,无论海外还是国内,美林时钟“电风扇”又开始呼呼开转,无论是风险资产的股市、大宗商品,还是避险资产的贵金属、债券,均呈现普涨格局。如果说靴子落地利空出尽确实会带来风险资产的阶段反弹,那贵金属、债券的同步上涨则在避险之外明显隐含了进一步的宽松预期,国内市场过去两周同样将这一预期(降准等)充分反应在内。但目前时点,需要考虑的是,如果市场预期已将进一步宽松(降准等)包含在内,那未来即使兑现,对股价的边际变化也不会有明显提振,除非后续有持续的宽松预期发酵,但目前来看,在流动性相对宽裕的背景下很难;反之,如果宽松无法兑现,对市场而言,预期修正将会带来负向承压,而且在汇率贬值和潜在通胀的制约下,这一情形同样存在较大可能。

  监管趋严仍在继续。我们在近期周报《远离风暴中心》、《高仓位下的消耗博弈》中提到,需要关注监管趋严和金融去杠杆带来的潜在冲击,目前监管趋严正从上市公司层面的一级环节(暂停注册制、并购重组趋严等),开始向二级市场交易环节蔓延,如此前对次新股炒作的严查、“特力A”等股价操纵的处罚等。本周欣泰电气欺诈上市终于迎来处罚结果,欣泰电气将被强制退市,兴业证券运用自有资金设立5.5亿元先行赔付专项基金,远远超过万福生科的3亿元赔付资金。虽然监管趋严中长期利好A股市场环境净化,但切勿低估政策连锁反应带来的潜在冲击,在消耗性博弈中保持一分清醒。

  警惕温水煮青蛙。市场普遍认为当前是利空出尽的空窗期,进而开始“时不我待”的加仓行动。我们在上周周报《高仓位下的消耗博弈》也提到,当下相对收益投资者(公募机构为主)和绝对收益投资人(私募和专户为主)仓位都已经进入高水位区域,而板块快速轮动和净减持增加正加速存量博弈的消耗战,并可能带来吃饭买单的风险。同时,我们也应注意到未来潜在风险触发的可能:第一、投资者当下对于汇率贬值普遍不敏感,并对小步慢走的贬值策略形成共识,但这一过程恰似温水煮青蛙,未来需谨防青蛙反应过来,引发短期超调的贬值和资本流动风险。第二、市场对货币宽松的预期未来无法兑现,或是货币政策的预调微调滞后于实体经济向下调整的风险。第三、海外以德意志银行、意大利银行业为代表的金融机构风险进一步蔓延。

  聚焦军工与AR主题。6月27日,国君策略第一时间联合三大行业召开电话会议强调“军工有望成为存量博弈的下一超级热点”,7月1日《国防军工主题致敬七一礼》继续推荐,目前时点,短期有美韩部署萨德系统、南海主权争端催化,往后看有军民融合 “十三五”规划、科研院所改制等出台,主题仍在进行时,首推四创电子杰赛科技,受益:航天动力,并关注“改革+产业”驱动的中航系和航天系标的。此外,外部约束(原油和汇率)弱化、基本面弹性渐显的航空(推荐:南方航空/东方航空),业绩进入长期扩张周期的食品饮料(推荐:泸州老窖/古井贡酒/贵州茅台)、小家电(推荐:苏泊尔/新宝股份/老板电器)等仍可积极配置。同时积极参与热点主题,Pokemon Go火爆全球,AR/VR产业应用持续推荐,积极布局(推荐:恒信移动/岭南园林,受益:GQY视讯),政策发力的国改主题(推荐:北新建材//中化国际/ /西山煤电,受益:陕西煤业/宁夏建材/外运发展),海绵城市(推荐:华控赛格/江南水务),物联网主题(受益:三川智慧/金卡股份/新天科技)。

  正文

  1.利空出尽到宽松再起,乐观预期正提前透支

  英国脱欧事件落地后,无论海外还是国内,美林时钟“电风扇”又开始呼呼开转,无论是风险资产的股市、大宗商品,还是避险资产的贵金属、债券,均呈现普涨格局。如果说靴子落地利空出尽确实会带来风险资产的阶段反弹,那贵金属、债券的同步上涨则在避险之外明显隐含了进一步的宽松预期,国内市场过去两周同样将这一预期(降准等)充分反应在内。但目前时点,需要考虑的是,如果市场预期已将进一步宽松(降准等)包含在内,那未来即使兑现,对股价的边际变化也不会有明显提振,除非后续有持续的宽松预期发酵,但目前来看,在流动性相对宽裕的背景下很难;反之,如果宽松无法兑现,对市场而言,预期修正将会带来负向承压,而且在汇率贬值和潜在通胀的制约下,这一情形同样存在较大可能。

  2. 监管趋严仍在继续

  我们在近期周报《远离风暴中心》、《高仓位下的消耗博弈》中提到,需要关注监管趋严和金融去杠杆带来的潜在冲击,目前监管趋严正从上市公司层面的一级环节(暂停注册制、并购重组趋严等),开始向二级市场交易环节蔓延,如此前对次新股炒作的严查、“特力A”等股价操纵的处罚等。本周欣泰电气欺诈上市终于迎来处罚结果,欣泰电气将被强制退市,兴业证券运用自有资金设立5.5亿元先行赔付专项基金,远远超过万福生科的3亿元赔付资金。虽然监管趋严中长期利好A股市场环境净化,但切勿低估政策连锁反应带来的潜在冲击,在消耗性博弈中保持一分清醒。

  3. 警惕温水煮青蛙

  市场普遍认为当前是利空出尽的空窗期,进而开始“时不我待”的加仓行动。我们在上周周报《高仓位下的消耗博弈》也提到,当下相对收益投资者(公募机构为主)和绝对收益投资人(私募和专户为主)仓位都已经进入高水位区域,而板块快速轮动和净减持增加正加速存量博弈的消耗战,并可能带来吃饭买单的风险。同时,我们也应注意到未来潜在风险触发的可能:第一、投资者当下对于汇率贬值普遍不敏感,并对小步慢走的贬值策略形成共识,但这一过程恰似温水煮青蛙,未来需谨防青蛙反应过来,引发短期超调的贬值和资本流动风险。第二、市场对货币宽松的预期未来无法兑现,或是货币政策的预调微调滞后于实体经济向下调整的风险。第三、海外以德意志银行、意大利银行业为代表的金融机构风险进一步蔓延。

  4. 聚焦军工与AR主题

  6月27日,国君策略第一时间联合三大行业召开电话会议强调“军工有望成为存量博弈的下一超级热点”,7月1日《国防军工主题致敬七一礼》继续推荐,目前时点,短期有美韩部署萨德系统、南海主权争端催化,往后看有军民融合 “十三五”规划、科研院所改制等出台,主题仍在进行时,首推四创电子、杰赛科技,受益:航天动力,并关注“改革+产业”驱动的中航系和航天系标的。此外,外部约束(原油和汇率)弱化、基本面弹性渐显的航空(推荐:南方航空/东方航空),业绩进入长期扩张周期的食品饮料(推荐:泸州老窖/古井贡酒/贵州茅台)、小家电(推荐:苏泊尔/新宝股份/老板电器)等仍可积极配置。同时积极参与热点主题,Pokemon Go火爆全球,AR/VR产业应用持续推荐,积极布局(推荐:恒信移动/岭南园林,受益:GQY视讯),政策发力的国改主题(推荐:北新建材//中化国际/ /西山煤电,受益:陕西煤业/宁夏建材/外运发展),海绵城市(推荐:华控赛格/江南水务),物联网主题(受益:三川智慧/金卡股份/新天科技)。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赵文伟 SF182

相关阅读

关于下半年楼市的七大预言

上半年一二线热点城市房价上升幅度出乎大家意料,从目前情况来看,多数热点城市房价已经有了比较大涨幅,下半年继续保持这种上升态势难度较大,但由于地价快速上升的支撑,这些热点城市房价下行空间不大,盘整后缓步上升是未来趋势。

英国工人阶级是怎么看退欧的

不管他们对移民有何担心,“支持英国退出的工人阶级认为,不管发生什么,大部分或全部收入损失都将由富人承担,特别是受到千夫所指的伦敦金融城银行家。”

全球恐怖主义2.0是如何诞生的

要打击恐怖主义只能从根部入手,打击其形成的社会因素、经济因素、政治因素。只有稳定的社会、完善的治理和健康运行的国家才能给人民提供免于“恐怖主义”滋扰的生活。

千万别再说统计局GDP数据造假了

此次修订后,GDP核算仍然存在遗漏之处。我们认为,尽管中国的部分统计指标例如固定资产投资存在被高估的可能,但中国GDP总量被夸大的可能性不大。相反,当前的GDP核算仍然存在遗漏之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