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0日20:20 新浪财经

  转自微信公众号 罗毅首席分析师 作者 华泰证券罗毅

  风险提示:流动性趋紧,市场下行。

  最新数据,5月M1同比增速达23.7%,并已连续3个月在20%之上攀升。近期,有许多投资者找回我们之前经典《M1定买卖》系列报告并与与我们讨论。2009年《M1定买卖》系列报告曾获得市场高度认可,应该说M1定买卖这条规律性的操作秘诀一直适用。当下我们重申该规律的重要性,以期为投资者接下来的投资策略带去启示。

  重温一个事实:M1定买卖的惊人收益

  按照M1定买卖系列报告提出的操作方法,如果以接近10%的M1增速为底线进行买入操作,高于20%的时候进行卖出操作,投资于深成指,在从96年到16年的6次M1增速周期中,累计收益率为86倍!而从2016年3月开始,M1增速重回20%以上,并且从3月-5月在高位连续攀升达到23.7%,我们判断M1高点已见,未来流动性趋于稳健,炒作型股票及炒作区域房地产调整压力增大。

  事实背后的逻辑:“M1-股市涨跌”关系

  简单的事实背后是深刻的经济原理和央行的流动性管理思路。如图3,M1与股市涨跌的逻辑关系即是,M1高企-》通胀预期迅速升温-》物价迅速上涨-》大幅收缩流动性-》股市下跌-》M1下降-》通缩阴影浮现-》注入流动性-》M1上升-》股市上涨,循环之。

  M1高企引发通胀预期,最终传导到通货膨胀

  月度M1和月度CPI存在较强的对应关系。弗里德曼在《美国货币史》中用大量数据证明了美国的M1增加到通胀的传导时间是12-18个月,伯南克称之为弗里德曼定律。这一定律在世界各国都非常适用,但中国的情况可能是传导时间为6-12个月。从图4可观察到,M1增速上升后,CPI应声上升,滞后期大约为12个月左右。从2000年开始的4次M1增速上升时期,均跟随着CPI同比上涨。而从2015年3月后,M1增速迎来新一轮上升阶段,我们认为在一年左右的时间内CPI也将逐渐攀升触顶。今年以来,炒作型股票及炒作区域房地产的上涨,已是M1高企在资产价格上的率先反映。

  M2与CPI相关性弱,M1是流动性调控的有效指标。通过分析M2与CPI相关性,我们发现对应关系并不明显,M1更能反映出未来通胀的变化。从MV=PQ恒等式中也可得,M1更能反映出 MV的变化。因此,宏观调控对M1的变化比较敏感,也就导致股市在随后的变化比较敏感。

  调控流动性的时点是在通胀预期产生时

  同样经过实证分析,我们发现在每次M1进入高位攀升时,由于通胀预期凸显,央行将进行流动性调控。在05到07年的M1周期尤为明显,07年1月M1增速超过20%后,央行立即开始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在08到10年周期,由于处于全球金融经济危机之后的特殊时点,央行同样进行了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操作,但滞后M1上升周期约5个月。而从2015年3月以来,M1增速再次进入上升周期并已于今年3月突破20%,所以央行在未来一段时间调控流动性为大概率事件。

  收缩流动性会导致股市下跌

  新兴市场国家股票指数与M1增速强关联。通过考察国际股票市场波动与M1的关系,我们发现新兴市场国家体现出非常强的关联性,基本每次M1增速的下降也伴随着股市的下调,从另一个角度印证了新兴国家地区的资本市场是资金推动型市场这一观点。

  流动性趋紧是引导股市下跌的重要原因,而历年央行层面的流动性收缩对于股市的影响在数据层面也得到印证。我们提取出5次M1增速下跌后股市的跌幅情况可以发现,在5个阶段的上证指数跌幅分别为23%、33%、40%、69%以及31%。

  注:以M1增速低点及高点对应的指数测算跌幅

  影响流动性的另一因素:金融规范整治

  去年以来,资金流向互联网金融、票据等影子银行领域,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去年股票市场的大行情结束,资产荒下资金重新寻求高收益配置;二是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下游需求减弱,经营压力增大,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没有得到根本性的解决。两者需求对接,造成了影子银行规模的膨胀。对于影子银行领域的规范整治使得资金逐步回流正规金融体系,短期内或伴随市场流动性收紧效应,尤其是炒作型股票及炒作地区房地产可能面临资金抽离而引起价格下降。

  票据市场加强整顿

  从今年初开始,票据市场的多起违规事件又一次拉开了票据整顿的序幕。2015年12月31日银监会下发203号文提示票据业务风险。随后1月和4月,农业银行中信银行、天津银行分别爆出票据大案,引发了市场对票据风险的担忧。监管层和银行系统加大了对票据业务违规行为的排查力度。4月27日126号文《关于加强票据业务监管促进票据市场健康发展的通知》下发,从票据业务内控管理、贸易背景真实性要求、票据交易行为、风险自查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规范。截至2016年3月未到期票据共10.5万亿元,贴现余额为4.9万亿元。整顿票据市场后,违规资金将被引导回正规金融体系。这部分资金期限短,逐利性强,追求短期高收益产品,也参与了股票、房地产等的炒作。市场整顿有助于打击炒作资金链,降低这类资金风险偏好。

  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

  针对愈演愈烈的互联网金融平台违法违规事件,4月国务院组织14个部委召开会议,由央行牵头,将启动关于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专项整治活动,为期一年。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将分别发布网络支付、网络借贷、股权众筹和互联网保险等领域的专项整治细则。按照方案部署,整治工作将分成摸底排查、清理整顿、评估、验收四个阶段。7月底前完成信息排查,8月底前完成指责界定,11月底前完成清理整顿。接下来的半年多的时间,互联网金融违规平台将遭到重点的清理。

  在过去一段时间互联网金融,尤其是网络借贷、P2P,基本担当了民间借贷中介的角色。网贷资金前期流向票据、房地产、股市等市场,形成了短期的炒作力量。2015年下半年到2016年年初也有不少资金以首付贷的形式流入房地产市场,推升了一些地区房价。据网贷之家统计,截止2016年5月,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数达1307家,占总平台数42%,其中今年以来倒闭数达227家,呈现风险加速暴露趋势。经过整顿,这部分资金也将向正规金融回流。

  流动性趋稳健,配置金融蓝筹正当时

  M1增速已触及20%的政策敏感区

  始于2015年3月,M1增速开启本轮上升周期,并与今年3月份突破20%,连续三个月上涨。此轮M1周期已经进入顶部区域,通胀预期正在形成,央行近期大概率将进行流动性调控以缓解通胀压力。实际上,从今年货币净投放以及月度新增贷款的回落情况看,央行流动性管理的信号也已显现。

  流动性稳健背景下,银行股价值彰显

  理由一:流动性趋稳健,市场下行风险增大的情况下,金融股防御价值凸显。

  理由二:银行板块催化剂充足。银行IPO、民营银行“成立潮”及多样化不良处置将催化板块接过市场焦点,银行股作为真价值的代表必将受益。

  理由三:金融蓝筹挺住,则股指能稳住。股市在政治局会议文件排第一位,股指是信心的反映。但流动性不宽松,股市又如何能涨?我们预测,不少央企、地方金控及民营资本等大资金将陆续进场布局金融蓝筹,而养老金也明确准备入市,只要金融蓝筹挺住,指数则能稳住。

  重点推荐:招商银行(一体两翼、轻型银行战略;员工持股)、民生银行(民营标杆,信用卡分拆)、光大银行(金控潜力股、理财子公司)、华夏银行(混改标杆、事业部改革)、宁波银行(资产结构调整,大零售)。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相关阅读

万科管理层在践踏市场规则

固然,万科管理层的职业道德一直以来令人钦敬,但现代经济治理靠的是体系的力量而不能依赖管理层的道德,在万万千千向万科学习的企业面前,万科更需要展现治理体系的力量,而不是践踏这种体系。

离开欧盟只会让英国的境况更糟

脱盟将为英国带来巨大的经济成本。旷日持久且必定严苛的分离程序所导致的不确定性和破坏会抑制投资和增长。永久分离会减少贸易,外商投资和人口迁移,从而对竞争力,生产力增长和生活水平造成负面影响。

若英国退欧哪些资产会贬值

整体来看,美元资产跑赢欧元资产跑赢英镑资产。英镑兑美元汇率可能贬值10%,欧元及其他欧洲货币也会受到负面冲击;黄金和债市等避险资产短期将受到追捧,欧洲股市可能有10-15%下跌空间,金融股冲击最大;相对看好美国和新兴亚洲股票市常

赵建国在南方电网这些年

国企领导者的角色本身就包含着某种矛盾,他们的职业生涯走向往往是身不由己的,个人和企业也没有资本纽带,但又必须为企业计长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