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16日07:0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王威

  市场关注许久的MSCI终于在北京时间周三凌晨落地,虽然MSCI第三次将A股“拒之门外”,但A股只是低开后便一路震荡走高,在周一大跌后突然迎来“绝地反击”让不少投资者措手不及。而特别值得关注的是,盘中权重板块表现疲弱,创业板题材股却强势领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更是“艳压群芳”,而这恰恰与未纳入MSCI后重回题材炒作思维有关。市场人士认为,虽然一个“靴子”已经“落地”,但本月A股还面临着如公投、议息、解禁等一系列不确定性因素干扰,后市重回消耗性博弈的可能性较大,而重回题材炒作的结构性机会并不利于趋势性行情的展开。

  A股再“落榜” 小盘股领反弹

  俗话说“六月天孩子脸”,这句话用来形容A股近期的走势再合适不过,只不过近期指挥A股“变脸”的重要因素来自于一个叫“MSCI”的指数。5月31日,A股纳入MSCI国际指数可能性大增的消息传来,结合南方富时中国A50ETF的大额申购,以及沪股通的全力抄底,A股报之以一根放量中阳线,上证综指“旱地拔葱”一般上涨逾94点。然而端午假期后随着外部市场的波动,以及对A股纳入MSCI概率的质疑,本周一上证综指出现大跌,而下跌的点位也再度“巧合”地落在了94点,随后的交易日市场陷入缩量的窄幅整理状态。

  但在昨日凌晨,明晟公司宣布将延迟把包括中国A股在内的诸多市场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但A股将继续保留在2017年评估系列之中。虽然第三次“落榜”,但A股低开后一路震荡上行,午后一度逼近2900点,近乎将本周一以来的失地全部收复。两市普涨格局十分明显,全部A股中仅15只股票下跌,而2551只上涨的股票当中就有109只个股封死涨停板。

  对于A股昨日的表现,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是由“利空出尽是利好”的规律决定。中信建投投资顾问杨立君表示:“在端午假期前一天,市场就已经有传言A股本月15日被纳入MSCI的概率不大,所以本周一的下跌已经是对该利空消息的部分消化,周三的利空兑现也就演变成了短期利好。”

  而在昨日这场超预期反弹中表现最抢眼的便是题材股。不仅142个Wind概念指数全线上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题材概念表现十分活跃。而从主要指数表现来看,中小盘指数涨幅明显居前,创业板综指、中证1000、创业300、中小板综指、中小300和创业板指的涨幅都在3.40%以上。对此,有市场人士直言,由于此前资金在A股加入MSCI指数,外资入场将配置权重蓝筹股的思路之下而“分心”于大盘权重股,既然A股暂缓纳入MSCI,资金自然也就回归了A股一贯的题材炒作思路当中。

  吃下“定心丸”言之过早

  MSCI这只“靴子”总算“落地”,但投资者若认为吃下了“定心丸”,那就言之过早了。紧接着MSCI之后,决定美联储是否加息的议息会议也随之到来,而信用风险、定增解禁及减持、英国脱欧公投等影响风险偏好的事件性因素在6月下旬将密集来袭,市场走势仍存在较多干扰。

  不仅如此,从技术层面上看,周三市场看似强势的“一阳穿三线”(5日、20日和30日均线)的反弹背后,也存在着诸如成交放大不够明显、大盘双底能否形成等较多“隐患”。中信证券投资顾问符海问指出:“不管是主板还是中小板、创业板指数依然受60日线压制的迹象非常明显,特别是量能没有效放大的前提下,预计指数向上突破尚需时日。不过沪指自5178点下跌以来,已经出现数个向下的跳空缺口,特别是3000点附近若出现下跳缺口,则该缺口被向上回补的概率较大。依此判断,沪指4月18日形成的下跳缺口,预计在指数向上突破60日线后,有望反弹至3000点左右。另外,由于估值优势的存在,指数向下的空间预计不大,即便有向下探至2600点的可能,也会由于抄底资金的涌入而推动指数上行。”

  杨立君也表示,周三权重板块整体表现不佳,两市量能比5月31日的大阳线也有欠缺,再加上指数还受制于多条均线的压制,如果未来三个交易日内指数无法再拉中阳线,那么后期市场不能排除继续回落探底的可能。

  而一般市场大幅上涨后将对应着分化阶段的到来,面对着后续的诸多不确定性,市场也难以获得持续的场外资金进驻,在存量博弈的大背景下,结构性的题材炒作格局将回归,而这都决定了市场难以出现趋势性行情,大盘也以宽幅震荡的格局为主。

  符海问指出:“A股近一年来,市场信心遭受重大打击,赚钱效应匮乏,这使得在较长时间里,股市无法吸引更多资金入市推动指数构成趋势性行情,存量博弈也就成了市场的主旋律。而存量博弈最主要的方式就是对题材股的炒作,市场仍将以结构性行情为主。”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相关阅读

中美经济关系未来或局部恶化

中美关系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我们可能需要准备好应对中美经济关系的局部恶化。如果希拉里当选,安全问题会在中美关系中变得更加突出;如果特朗普当选,贸易问题很可能会成为矛盾焦点。

房地产投资与销售回升是陷阱

1-5月中国房地产投资回升与销售回升反而会因为楼市已经进入下半场而隐藏着更大“陷阱”。这个“陷阱”就是一线城市、部分基本面较好的二线城市面临着地价攀升的投资风险,部分基本面不好的二线城市、大部分三四线城市面临更大的“去库存”压力。

经济问题不要用政治手段处理

地方政府收入一落千丈,日子过不下去,就开始出现动作变形。地方政府的一个动作变形,跟过来就变成了“稳定压倒一切”的事情,就不再是微观经济层面能简单调整的一个问题,涉及的是带有社会意义、政治意义的事情。

庄家不死,熊市不止

看熊市是否终结,就看股市里的那些超级大庄家是否死掉了。从历史看,超级大庄家的死掉,才能出清股市中的乌烟瘴气,再配合改革的驱动,牛市才能重启,否则大庄家参与的牛市只能是伪高潮,分分钟就能搅得市场狼狈不堪。

0